注册

越南领导层哪一位敢对中国打响第一枪?徐光裕:恐怕难找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吴斯怀先生讲到,南海擦枪走火是绝对有的,但是不会引发全面战争,现在中美两个国家都没有任何主观意愿要引发全面战争,两国都打不起。而中国的南海战略要拿捏适度,把擦枪走火的几率降到最低。凤凰卫视6

核心提要:吴斯怀先生讲到,南海擦枪走火是绝对有的,但是不会引发全面战争,现在中美两个国家都没有任何主观意愿要引发全面战争,两国都打不起。而中国的南海战略要拿捏适度,把擦枪走火的几率降到最低。

凤凰卫视6月2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一个大国崛起肯定是要有通过冲撞才能崛起,对中国现在2016年的十字路口来说,未来通过纯和平,还是纯战争?还是又有和?又有斗?中国恐怕未来难以避免战争,这个战争到底是大规模?还是小规模?我们不得而知,但是第一枪肯定是要打响,我的直觉这句话可能,您是司令,直觉第一枪,很有可能在南海打响,我说大的,我又说严重了。

徐光裕:你的这个观点,第一枪的问题一定要在哪里打?

邱震海:你不能说2018年,2018年肯定不会,你要放在20年的战略格局上,2036年会怎么样?我们想想看1996年当台海局势导弹危机的时候南海根本不是问题,2036年恐怕南海第三枪都打完了。

徐光裕:原因在哪里呢?原因南海问题之所以突出的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大家,周边一些国家已经看准了,如果这个时机再不抢,再过五年什么都抢不到的。他们现在就想利用中国的崛起过程中间,还没有十分强大的情况下,赶快伸手,而且实际上获得了利益,对吧?200多亿美金,越南人啊。但是你要让越南人放开胆子跟中国打仗,干,它才不敢呢?所以你分析这个打第一枪这个难度相当大,越南的领导层有哪一位敢在和中国的矛盾过程中间打第一枪?这个恐怕很难找。

邱震海:历史上很多战争都不是蓄谋已久的,都是在矛盾累计累计,累计到最后的一刹那,就需要那么一个导火线,那个时候谁都觉得很无辜,打第一枪的和被打第一枪都觉得很无辜,但战争就那么爆发了。

徐光裕:这种可能性,偶然性的因素我不排除,矛盾积累到一定程度有可能会通过一个局部的火花迸发出来以后形成一个局部性的战争,这个可能性我一点也不排除,而且作为中方来讲说实在话,我们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局部战争,局部冲突,包括海上的舰队,空中的飞机,以及岛屿的争夺战中国都作有一套准备,非常完整的准备。

邱震海:那你到时候打,你跟某一个国家打,但某一个国家的背后有很多其他的国家,就会形成这么一种格局。吴将军,我可能比较悲观。

吴斯怀:我赞同徐将军的看法,在南海我相信擦枪走火是绝对有的,但是不会引发全面战争,现在美国超强,中国大陆第二强,没有人可以跟这两个国家比。那么这两个国家都没有任何主观意愿要引发全面战争,两国都打不起,现在美国马上大选,中国大陆正在崛起中需要站稳脚跟,我相信中国大陆不希望打一场全面战争,美国也不敢,它也不会愿意。那么现在就是套一句中国当年共产党的统战很棒的口号“拉中联左打右”,我们要拉拢与国争取支持我们的国家,那么东协各国我相信中国最好的方式是不要逼它表态,你只要不支持美国就是朋友。你不一定要支持我,那这个很重要,你给它们逼太紧了,它为难。这些小国它有经济上需要中国大陆支持,在政治上、军事上靠美国帮忙,这个东西中国的南海战略要拿捏的非常适度,就避免擦枪走火的几率把它降到最低。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吴斯怀:南海即便擦枪走火也不会有全面战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6/dacbe7b6-6b91-47b0-ac0f-fb421258ff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