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哥伦布”挑战单人不间断航行 100天洗两次澡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郭川,“中国青岛号”帆船的船长,第一位中国职业远洋帆船手;第一位通过帆船传递奥运火炬的奥运火炬手;第一位完成单人不间断航行的中国人。15年前,酷爱探险的郭川,第一次被

核心提示:郭川,“中国青岛号”帆船的船长,第一位中国职业远洋帆船手;第一位通过帆船传递奥运火炬的奥运火炬手;第一位完成单人不间断航行的中国人。15年前,酷爱探险的郭川,第一次被朋友带上帆船出海,他就此爱上了帆船运动。

凤凰卫视6月26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郭川:如果再重来不会选择航海 可能会放弃

解说:他是一个年过半百的职业运动员。

郭川:首先要把年龄放到一边去。

解说:他是第一位,完成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的中国人。

郭川:其实最重要的,我觉得人生在这个时候,要设定一个目标。

解说:他第一次被带上帆船出海,就爱上了帆船运动。

郭川:文明史与航海是密不可分的,我们可能在解决温饱问题之前的时候,你不会有意去给自己规定这么一种方式生活,就是那种沮丧甚至叫绝望,你的航行就此结束,戛然而止。没有什么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过不了的坎儿,我觉得就是一个人生的一次航行。一个目标,一个理想的实现,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的吧,我相信这是一个普世的价值。

航海在很多人看来,是一个充满着憧憬,在咱们办公室一个白领打开窗户,蓝太、白云、大海、和风煦煦,那就是生活当中就需要的那个东西。自己一生当中,就想有一次的一种旅行,一个航行。但是这种爱好,或者这么一种方式的一种感受和职业的航海还是不一样。

许戈辉:当我们说哇,走出去吧,有诗和远方。真正到远方的时候才知道,远方并不只是诗意。

郭川:对对。

许戈辉:还有比死亡更加难面对的东西。

郭川:对。

解说:郭川,“中国青岛号”帆船的船长,第一位中国职业远洋帆船手;第一位通过帆船传递奥运火炬的奥运火炬手;第一位完成单人不间断航行的中国人。15年前,酷爱探险的郭川,第一次被朋友带上帆船出海,他就此爱上了帆船运动。

许戈辉:如果现在我们真能把时钟拨回到15年前,你还会做出航海这个选择吗?

郭川:肯定不会走到今天这个路。如果已经知道我的路走到今天,是这么个方式得到今天的话,我相信,我可能在很多时候,我也许会放弃。当时最早是在航天部,我们在卫星发射的一个公司里面,做一个主管的业务,做得也不错。在那个时候,其实心理上只是希望有一些,有一片自己的一个窗户,能有好玩的一些事情去做。有些喜欢自己的爱好。比方说喜欢去滑雪,喜欢水上的运动等等,去利用周末节假日期这样,没有想过后面是沿着这条路走那么长。

许戈辉:到底是什么事儿,让你突然间对航海这件事情特别眷恋,觉得难以割舍呢?

郭川:外在客观环境是奥运的那个周期,2001年奥运申办成功。

许戈辉:后来水上运动选中青岛。

郭川:对,青岛。

许戈辉:又是青岛人。

郭川:对,青岛是奥运在北京奥运会的协办城市,帆船比赛在青岛。所以青岛希望通过帆船来宣传这个城市,宣传帆船文化,宣传奥运。中国本身就几乎没有懂帆船,那我在那时候已经开始在,比方在其他地区,香港开始学习帆船,所以很好的,自然而然就成了一个“青岛号”的船长。

许戈辉:从爱好走向职业,但是你完全没有想到,当它真正成为职业以后,你会面对一些什么。

郭川:没错,所以经过了最初的几年,我觉得看到国外,通过和外面的一些交流和接触的话,我希望自己能在帆船上能更往前走一步,所以做了一个最大的决定。所以在07年就去了欧洲,去了帆船开展最发达的地区,开始了一个洋插队,开始学习帆船,在那边去训练比赛,所以这是做了一个职业人生的规划,当然这已经是好多年以后的事了。

解说:2007年,郭川成为第一个参加国际业余环球帆船赛的中国人,然而,当爱好成为职业,郭川首先经历的是人生里最大的挫折。2009年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由于船体断裂,郭川被迫中途退赛,那是他人生里最消沉的一段时间。

郭川:在2008年到2009年,当时我参加了一个比赛,叫沃尔沃环球帆船赛,那个比赛是世界最职业的一个帆船赛事,一共8个船队,我们在一起比。我是整个8个船队,每个船上11个人,88个人唯一的一个中国人,当然也是唯一的一个亚洲人。我们船上11个队员,其他10个都是些世界冠军,奥运会的奖牌获得者,他们从小就在那个环境当中大浪淘沙他们就百炼成钢的,那我在那时候和他们一起只能算个菜鸟。我是半路出家,一下空降到西方那么一个环境当中,以一种特定方式去开始一个职业化的过程,完全没有考虑到中间会带来一些什么样的后果?除了大海给你带来航行本身的快乐。另外还有很大一部分,文化上的要融入当中。再一个,从一个学生,从一个初学者,一下融入他们的一个职业环境当中,你怎么样心理上巨大的反差压力。

郭川:走上职业航海道路获得朋友第一笔支持

郭川:我现在站的部位是所有控制绳索的最主要的部分,像我们的钢琴键盘似的这样的东西,我们也叫Piano,这个是主帆的升降锁,这根红绳是球帆的升降锁,我们这个东西叫磨盘,那么绳子缠在它上面,控制帆的升降或它的形状的改变。我们侧面还有像一个滑轮一样的东西,Relay接力到这些上面,安全锁的话,一头是挂在自己身上,尤其它晚上的时候很重要,所以我们要挂这里面,人和船在起是最基本的安全。

其实我当时有一个好的朋友,也是我的同学,我说到我这么一个想法去欧洲,去做这个训练比赛之类这么一个规划的时候,其实他给了我很好的第一笔的一个支持。这个就像那个天使基金一样。

许戈辉:你这个同学也很有眼光,对,很有胸襟应该这么说。作为一个天使投资人投了你这只菜鸟,但是这只菜鸟,代表的是一种精神,是吧?光有精神没有用,我们需要有这个货真价实的一些知识和技能,告诉我,你都花了多少精力?学了一些什么?

郭川:最大的一个变化去了欧洲开始,就是一个职业化的过程,这是从一个业余爱好到职业的一个分水岭,除了航行本身,操帆掌舵气象方面知识,通讯导航,你在国际化本身不同区域的话,这种交流的能力等等,这方面是个综合的一个训练。你怎么样去操帆?怎么去掌舵?把船的效率航行得最好,我觉得本质是一样的,就是对船本身的理解要有足够的深度,才能把船开好。如果不是一种这种职业挑战,世界纪录挑战的话,当然你可以更轻松的方式去航海,首先你不能到那个合恩角,非要和自己过不去的地方去考验自己去。另外你可以选择时机,你可以船慢一点,或者快一点,或者等一等再航行。但是职业航海的话,作为一个世界纪录航行,就必须给自己尽可能上紧发条,尽可能的保持一个紧凑,尽可能速度更快,尽可能走的时间更短。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 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6名人面对面 对话郭川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6/9cb7ab49-75d2-4a38-a667-44774215516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