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中俄面临相同威胁 同床异梦亦无妨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徐光裕先生说到,只要俄罗斯在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上表示出对中国的支持,特别是牵制日本,那么就算中俄“同床异梦”也没关系。凤凰卫视6月2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要:徐光裕先生说到,只要俄罗斯在南海问题和东海问题上表示出对中国的支持,特别是牵制日本,那么就算中俄“同床异梦”也没关系。

凤凰卫视6月26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在台海恐怕中俄联手的空间是不大因为太远了,但是在日本海那边倒有可能会联手。当然问题来了,两个问题,第一这种联手是什么样的联手?是策略的?像这次军舰一样,偶发性的?还是未来长期战略性的合作?第二如果真的是战略性或者策略性合作的话,能不能有效的牵制美日在南海的行动?

徐光裕:你的问题提的很好,因为中俄之所以能够联手,而且采取了很多伙伴性的一些关系一些行动,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中俄双方面临了相同的威胁,相同的对手,在东亚也好,欧洲也好。所以总体来讲,美国人把俄罗斯当成非常周期的对手,因此美国在太平洋地区来讲,仍然不会对俄罗斯手软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目前的现状逼迫俄罗斯必须跟中国要联手,这种联手不是军事同盟,而是一种伙伴关系。

邱震海:俄罗斯老是说,在南海问题上有它自己的利益。

徐光裕:起码有两条。

邱震海:叫同床异梦,离心离德。

徐光裕:没关系,只要俄罗斯在安理会在和中国的关系上,在南海问题上,因为它涉及了军贸和越南的关系等等,它能够在这个问题上表述这么一个态度来讲对中国就是一个支持,就是一种战略上的支持。所以俄罗斯在东北亚地区,特别是我们中国在东海问题上对日本的这种战略上的博弈和牵制,俄罗斯的作用相对重要,能够增加日本的重大的压力。

邱震海:徐将军对俄罗斯很看好,你呢?

吴斯怀:罗斯站在它的国家利益,它真正的目的是迫使美国让步,告诉你,你不要在东北亚跟欧洲一直跟我找麻烦。所以,东海的合作它有它存在的利益,对中俄来讲是有用的,但对日本来讲,它受到的牵制不只是钓鱼岛的问题而已了,包含整个东北亚航线,刚才金教授讲的。所以真正的问题其实处在南海,那么南海的问题跟军火有关系,俄罗斯跟越南有很多,在东协国家有很多军火生意,美国更多,它开放菲律宾、越南很多武器禁限的问题,法国更多。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法国它要强制介入南海,表面上是我跟美国争个风,配合一下,其实想抢欧盟的领导地位,想抢北约的领导地位,还有一个真正的目的抢军火。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徐光裕:中俄面临相同威胁 同床异梦亦无妨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6/25892bd4-9afe-4f0f-becd-d11249f59bd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