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窦文涛:中国法律规章非常健全 就是没人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将工友杀死在矿井内,制造矿难索赔,这是电影《盲井》中的情节,但现实更残酷。“盲井”案在现实中发生,背后反映了什么?凤凰卫视6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村

核心提要:将工友杀死在矿井内,制造矿难索赔,这是电影《盲井》中的情节,但现实更残酷。“盲井”案在现实中发生,背后反映了什么?

凤凰卫视6月24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村民仿《盲井》作案 李杨:盗版碟传这么广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李杨导演,今天聊到他的正题了,我其实为什么请他来呢,那天咱们是聊吴建民,其实我这次请他来的目的,主要是因为前几天我们这个《锵锵三人行》节目聊最近的一个话题,这个话题里提到了你的作品,就是我觉得很,我主要是很想知道作为导演你怎么想,因为当时新闻报道里讲,内蒙古那边判了一个案子,74个人涉案,这74个人干的是什么事情呢?就是忽悠人下矿,然后害死他,害死他然后冒充家属索要赔偿,就是完全是《盲井》式的这种犯罪,涉案74个,这74个大部分人来自于云南昭通的一个镇的一个村,然后这个镇上就出了公告,因为他们这个村好多人干这个事情,出了公告,这个公告里面就写到,说这个村民正是看了《盲井》,学会了这个招,所以我很想把您找来,您是什么感觉?

李杨:我感觉有点非常奇怪,有点穿越的感觉,因为我怎么说呢,《盲井》其实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在中国正式上映,所以这种盗版碟居然已经跑到,13年之后跑到昭通这个农村农民能看,我不能说我很高兴,但是确实这个传播这么广,我觉得也是那个什么。

窦文涛:李导师。

李杨:我变成发恶财的导师了,我也觉得奇怪,他们真的是看完《盲井》之后去犯罪,还是因为拿这个说事。因为可能说一个人杀人,他说不是因为我杀人,是别人告诉我那个刀,卖刀的告诉我他不仅能杀猪,也可以杀人,所以拿刀砍人了,他怪那个卖刀了,我现在心情很复杂。

曹星原:李导师,我觉得我的看法不一样,我是在国外看你的电影,在加州,太平洋电影资料馆在那看的,看完之后,我就联想到年轻时候下过井。

窦文涛:您下过井啊。

曹星原:是,我父亲的妹妹是在煤矿工作,她是属于矿山机械配套的工程师,所以我跟着她主要是好奇,然后看了你那个《盲井》之后,我突然觉得后背冰凉,原来那底下那么可怕,潜伏着这么多恐怖的,我联想就联想在一块了,矿工可以怎么做,你这个实际上缺少一个立法的问题,就是一个管理的问题。但是如果我就不能想象假如我也在那个山村,在昭通看到亲戚,看到邻居这么做,我估计他们也是有一种联想,不是说你真的知道。

窦文涛:你当时下井下到多深?

曹星原:下到很深,下到最下面。

窦文涛:你一个女孩子不害怕吗?

曹星原:因为有一个姑姑是做这个工作的。

窦文涛:你当时感觉是什么在里面。

曹星原:好奇,害怕,水淋淋的,带着矿灯,黑乎乎的走下去,但是很快就让我上来了,过了瘾了,你赶快上去。

窦文涛:听说这个矿工不愿意女的下矿,他们就特别忌讳是吧。

曹星原:但是有女工程师那个时候。

李杨:因为其实矿井因为他们一直中国的传统,不能说迷信,或者说他们认为女的下矿,甚至不能到矿洞,会带来灾难,就是女人下矿会带来灾难,其实中国一直到1949年之后,尝试着组织女子矿潜队,但是他发现还是不能下井,因为可能各种传说。

李杨:“盲井案”一再发生因罪恶未广泛曝光

窦文涛:但是你看《盲井》这个电影拍了这么多年,当年得了银雄奖是吧。

李杨:是。

窦文涛:但是你看这种犯罪,到今天还再继续,而且我在这个里边,我看到一个女的,那个村里的,好像叫什么宋顺群(谐音),名字我不确定,我有时候觉得,最近大家都在讨论,中国偏僻乡村里的一些人际关系,一些状况,有些事情比如说他是这个有一个他们村里有这么一个男的,这男的前面两任婚姻都离丧了,于是这个女的就接近他,两个人就好了,然后好了之后等于说虽然没办事,这也就等于是他老公了,但是实际上这个姓宋的这个女的是有目的的,他把他勾上的这个男的带到外头去下矿,带出去下矿的第二天,他就跟同伙把他弄死了,然后伪装成他的家属,领了75万的赔偿,你说这个一个村,按说他怎么会是,你能理解吗?

李杨:其实我能理解,为什么,就是在现在拍《盲井》的时代,其实那个时候我在2002,2003年的时候,我采访了很多类似的犯罪的这种情况,都是有这种的情况的,实际上这是跟人现在,我们的做人的道德底线,以及我们的法律意识,以及把钱看的最重要,他一切目的,不管用什么手段就是要拿到钱,要改变他的生活状态,这个时候他因为跟不管办没办事,已经所谓的夫妻了,所以在这个时候反而容易拿到钱,甚至有些女的随着丈夫一块到矿上去打工,他不下井,他在矿区,大家都知道他们是夫妇,之后一星期,或者是十天八天把人做掉,但实际上这种事情,一直在发生,我觉得有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这个罪恶没有广泛的暴光。其实很多的罪恶暴光之后,大家会引起一个话题探讨,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情,这种罪恶会慢慢的消除的。

曹星原:还需要一个社会制约,必须有社会制约。

李杨:当然这个确实是要一个法律,因为如果我们就想问一句,为什么矿主不报案,矿主如果报案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矿主是要赚钱的。

窦文涛:就我刚才说的,后来这个男的,给弄死的这个男的儿子,又去找矿主要钱去了,矿主就很委屈,说我那边已经给骗了75万了,但是最后他还是给,给了20万,他就觉得你们家前后甭管是骗的还是真的,弄了我已经差不多一百万赔给你们了。

李杨:对,实际上老师说的,他后面的一个机制,怎么样机制让矿主敢于去报案,这个我是觉得仔细看看《盲井》的时候,中间有一些台词已经反映了这样的问题,就是实际上在基层办煤矿,尤其这种不是专业的煤矿发生问题之后,他如果去报案之后的损失,远远大于这个赔一百万。

曹星原:你还记得那两个人在办公室对话的吗,那一段。

李杨:对,所以这个就说那个实际上说的更真实,因为一出现煤矿事故的时候,官方的第一反映基本上就是封井,但是煤矿一旦被封,停产整顿的时候,什么时候整顿完,什么时候能开业,什么时候几十个章子,各个部门打点的东西能做完,你要知道煤矿一天停产要损失多少万。

窦文涛:那您的意思要解决这个问题,就是鼓励矿主你报案,然后不封你的。

李杨:不是这个意思,就是说他有一套整个的机制,因为这里头有很多灰色的东西在里头,当然这个事情,因为机制的部门和监督,不是你说来了就封,你什么情况下封,不能说所有的都封掉,等等这个机制我是觉得一定要有一个法律程序的,如果仅仅是说有人杀人了,我们抓杀人,这个事情还会发生,所以我是觉得为什么《盲井》大家看的时候能隐约的感觉到,为什么矿主的心思为什么说,我记得我那个台词说矿长报案吧,他说别报,别报,报了那帮人来了比他们还黑。

曹星原:那段话我印象太深了。

曹星原:真实“盲井案”犹如孙二娘卖人肉包

窦文涛:曹老师很有心思,他专门找来了一段老片子,是吧,就十几秒,讲的是当年美国的。

曹星原:美国淘金热的时候,淘金热如何一个懂法律的人,他犯了罪了,他被关起来了,关在旧金山旁边的一个岛上,监狱岛上,然后他就逃掉了,逃掉了就去淘金去了,淘金之后他就成了一个罪犯,然后同中各种各样的手法,他在一年当中杀了一百多个人,他把这些人的金子全拿到手了,那么当时最有意思的是,当地的很多逃犯都在那里淘金,这些逃犯当中有力量的,或者是有影响力的人,就组织了一个团队来制约其他人犯罪,他们之间还有一个暗语叫high minister,大概就是也可以说是很高层次的管理人,他们自己之间的暗语,我属于这个圈子的,他们自己是逃犯,他们组织起来去制约逃犯在当地犯罪,就是你刚刚说到那个机制,一个社会机制的制约,当时美国社会没有这个机制,因为在19世纪,可是他们自发的组织了这么一个。

窦文涛:咱们看看这一段是什么?

曹星原:逃掉了,逃掉到了这个地方。

窦文涛:哎哟真是,我看这个我感到什么呢,我们经常说,中国其实要不说现在还不能说是个法制建设的多么好的国家,以至于出现这种事的时候,包括看《盲井》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个国家还存在一些法外之地,我觉得你看有个词叫法外之地,还有一个词叫话外之地,也有些地方的人你就觉得他怎么像动物一样的关系,不像是我们理解的人跟人,人是有道德教化,或者是有一下良知,但是为什么,有些情况下,杀人或者弄一个智障,咱们弄死他,这个弄死这个人,怎么是这样的一个容易。

曹星原:文涛我觉得昭通这个村子有点像梁山那个感觉了,孙二娘的感觉,不但弄死他,还把他做到包子里,社会怎么走到这一步的。真是话外之地,其实跟农村这些人的整体的关注我觉得有关。

李杨:还有一个就是他们攀比的,由于那个地方本来是土坯房,突然有一家人一年就盖起了三层小楼,这个就是有一种带动作用,他只看三层小楼,而不看你用什么手段挣来的。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4锵锵三人行 村民仿《盲井》作案 李杨:盗版碟传这么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5/d9f397f1-4f80-4f42-a2d6-6cf15d0c3f6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