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义桅:精英体制衰落 欧洲人投票更非理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王义桅主任说,欧洲的政治机制是精英设计的,现在精英机制衰落,投票者有大部分是非理性的、情绪化的,所以欧盟内部目前面临巨大问题,尤其是防止脱欧情绪的蔓延。凤凰卫视6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

核心提要:王义桅主任说,欧洲的政治机制是精英设计的,现在精英机制衰落,投票者有大部分是非理性的、情绪化的,所以欧盟内部目前面临巨大问题,尤其是防止脱欧情绪的蔓延。

凤凰卫视6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北京现场王意桅主任,我们刚才看到Paul  Newton先生,他提到一个词特别有意思,他说这是一个反精英的部分,当然这是他的个人理解,我们也看到,欧盟整个架构,就是一个精英所设计的架构,所以对于欧盟来讲,当他离开了英国之后,他会遭受到什么呢,我们不仅要算一笔经济帐,我们还要算一笔政治帐,欧盟究竟有多需要英国,离开了英国,欧盟会遭受什么样的损失?

英国脱欧标志去全球化时代开始?

王义桅:的确这个非常有意思,原来的政治确实是精英们设计的,尤其是欧洲一体化,政治领导人,为了维护欧洲的永久和平,和联合自强,设计了这么一套机制。他更多的是从现实利益出发的,现在生活在欧洲政治里面的一些公民,他越来越多的从民族情绪,从民粹主义的角度来对待欧盟,甚至从实用主义的角度来对待欧盟,跟老一辈确实不一样的,这也是为什么大部分人预测不准的原因,因为他很多人是非理性的,情绪化的这样一个反映,没有离英国的欧盟更加内向,更加保守,甚至保护主义的色彩更加浓厚,这个对欧盟极大的打击,尤其是对欧洲一体化的信心大打折扣,因为欧盟成立60多年来从来没有人离开过,他向自行车一样只能往前骑车的,怎么现在还能往后骑,这个确实面临了绝大的复杂的烦琐的法律程序和内部的整合问题,而且防止这样一个脱欧情绪,在欧洲大陆进一步蔓延,所以欧盟可能自顾不暇,在世界进程中地位会进一步下降。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王义桅:精英体制衰落 欧洲人投票更非理性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4/6abc45f1-28eb-4fed-bd8f-f179e294472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