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能打架!上合日益强大 印度巴基斯坦加入后须守规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吕宁思先生说到,15年后的上合组织焕发出更多的新引力,由于中国和俄国实力的壮大、在世界地位上的提高,上合组织的实力其实也不断增强,衍生出许多交流合作的平台。凤凰卫视6月24日《总编辑时间》,

核心提要:吕宁思先生说到,15年后的上合组织焕发出更多的新引力,由于中国和俄国实力的壮大、在世界地位上的提高,上合组织的实力其实也不断增强,衍生出许多交流合作的平台。

凤凰卫视6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这是从2001年的6月签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宣言,开始到今天上合组织已经15年了,但是要从上海五国会晤机制算起,已经是20年了,上海五国会晤机制是在1996年开始,当时的形势是什么形势呢?当时是苏联解体不久,原来苏联的一些加盟共和国主要是俄罗斯还有其他的三个加盟共和国,就是中亚的加盟共和国,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还有吉尔吉斯斯坦,再加上中国,俄国,成立了上海了五国会晤机制,会晤机制当时是在苏联解体以后,和中国这个框架当中,一个是要保证双方的边境的安全,所以五国机制签订了边境上的,维护边境上的一些安全,还有裁军,边境裁军这样一个达成这样一个协议。

后来,2001年6月份,乌兹别克斯坦也加入了,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宣言,那么随着上海合作组织宣言同时又发表了一个上海合作组织关于打击三股势力,就是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势力这样的宣言,所以说从上海五国机制到上海合作组织成立的时候,当时都是地区性的,由于苏联解体之后,当时那个地区的治安形势比较乱,形成一种安全机制,可以说大家抱团取暖,维护这个地区的安全,不能够搞乱,今天安全仍然是上合组织的主要的一个方针。所以习近平主席在乌兹别克的时候专门讲到,要共同维护政治安全还有政权安全,政权安全和政治安全这都是上合组织非常重视的。

那么,除此之外,其实15年之后的上合组织,他有焕发出了更多的吸引力或者叫磁力,就是说由于中国和俄国,我想主要是中国在上合组织这15年来,在经济上不断的壮大,在世界上的政治地位不断壮大,上合组织的实力其实也不断增强,这里面就衍生出了其他的,你比如现在成了更多的一种平台,像这次专门讲到了要成为一个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平台,而且就在上合峰会的时候,实际上普京,习近平,还有蒙古的总统,共同签署了三国经济走廊的协议,这就是和中国的一带一路结合起来了。那么所以今天的上合组织就更加具有他的一种,不仅仅是在安全方面,更加在全球地区化的一种经济贸易,还有政治上方面,就有一个特殊的一个地位了,虽然上合组织当时成立的时候,是6个国家,现在又增加了巴基斯坦和印度,当然巴基斯坦和印度他自己本身两个国家友好不友好这很难说,但是进入上合组织之后,你就必须不能够打仗了,能不能控制住再说。

然后,除了这个以后还有对话国,还有观察员国,所以这次参加上合组织的有20个国家,远远超过了当时的6国。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吕宁思:上合组织成立15年后焕发更多吸引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4/8801c202-9d7c-4aeb-b6f0-9d8ccfea25a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