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欧盟内部存危机 中国需保持警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杜平先生说到,欧盟现在内部存在危机,将来在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上,中国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贸易障碍可能会更多,投资应该更加小心。凤凰卫视6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杜平:过去是欧盟

核心提要:杜平先生说到,欧盟现在内部存在危机,将来在与欧盟的贸易关系上,中国可能会遇到很多困难,贸易障碍可能会更多,投资应该更加小心。

凤凰卫视6月2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过去是欧盟是三架马车,拉着集体一起走,法国德国英国,现在英国这个马车已经没有了。

林玮婕:裹脚走了先。

杜平:那现在只有两个马车,能拉动20多个国家一起走,我估计也是非常难的,而且更难的地方是法国的经济现在也不是很好,德国经济虽然在欧洲一枝独秀,但是能撑到什么时候,就是说他自己如果能够自身保住自己就已经非常好了,然后带领其他的一些穷国,一起往前走,我估计这个能力不如以前了。再加上英国给人的启示,就是说他要把他自己的不只是说不让欧盟管他,还有一个就是文化特征的问题,英镑始终不放弃,他是这个国家的象征,主权的象征,德国马克我们记得曾经用这个,德国人那些自己天天用马克的那些人,回去有一个怀旧,法国法郎也是一样的,他保持那样的货币,是一个国家身份的象征。

林玮婕:荣耀感跟民族自豪感。

杜平:文化感,所以从文化的角度来讲,我觉得欧盟在全球化的时代里面,抹煞了一下成员国的文化的特征,这个是肯定的,从政治家的角度来讲,你把我的一些主权给拿走了,所以欧盟将来他怎么样来,首先让全世界其他的国家怎么看他,首先他自己怎么做,我觉得从中国的角度来讲,必须要看到欧盟的危机所在,他的危机所在,就是过去中国对于欧盟,一直说包括中国的领导人,中国的一些学者都讲了,欧盟是肯定会克服现在的困难,肯定会保持什么样的发展势头,你现在再来看的话,其实并非如此。因为他们自己保证不了他自己,那将来就是在跟欧盟各种各样的贸易关系方面,中国可能会遇到很多的一些困难,跟贸易可能会障碍会更多。投资应该更加小心,欧元他的地位确实是比较危险,中国自己怎么样来保证跟欧盟之间的关系,这种紧密的贸易关系的时候,就是受损失少一点,但是同时另外一方面,当然也是有机遇的。

林玮婕:是啊,你刚刚提到的,欧元原本是第二大使用的货币,如果他削弱的话,人民币有没有办法急起直追取代欧元呢?

杜平:所以我觉得说欧盟这个剧变,对中国来讲是一个问题,但是也是一个机会,意思就是说从人民币的角度来讲,就是中国在世界经济或者金融体系方面的作用来讲,他的地位来讲,我估计可能会随之而有所上升,英镑短期之内肯定很难稳定,欧元在短期之内很难稳定,人民币这样保持稳定的话,那就有可能会在国际贸易当中,他的地位,他的作用就会提升。虽然最近这两天人民币可能还会受到冲击,受到英国这次公投的攻击,但是长期来讲,我觉得只要中国经济基本上保持这样平稳的状态,不用说过去那种9%,10%的增长,你只要保持平稳的增长的话,人民币的地位也就会稳定,而且会随之升高,作为英镑,作为欧元,当时国际上这么重要的货币,如果他在不够稳定的情况之下,当然会显得人民币更加突出一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杜平:欧盟内部存危机 中国需保持警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4/dc811659-5cd3-461f-8340-ddbd97bf389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