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在全球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需求侧的政策基本上在目前情况下没有用,中国率先提出要从供给侧进行结构改革。凤凰卫视6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姜声扬:好,我们再来关心另外一个话题。前一阵子我们看到美国财长雅各

核心提示: 需求侧的政策基本上在目前情况下没有用,中国率先提出要从供给侧进行结构改革。

凤凰卫视6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好,我们再来关心另外一个话题。前一阵子我们看到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是抱怨中国的产能过剩,表示除了影响到中国经济之外,也会冲击到其他国家的产业还有市场。

林秀芹:没错,其实石先生也曾经提出当全球的经济正在处于一个长期停滞状态时,是因为全球需求疲弱,而一方面全球需求疲弱的同时,二方面也有一个巨大的产能过剩问题,那么这样全球化的经济问题不就等于是雪上加霜了吗?

石齐平:所以大家听起来是有点糊涂了,长期增长停滞是一个需求问题,显然是需求不足。但是中国的产能过甚显然是供给过多的问题,但是这两个问题其实本质上不同,所以要分开来谈。那么我们以前谈过长期增长停滞到需求为什么不足呢,都是一些结构性的原因,世界大范围出现了人口老化,世界大范围出现了贫富差距拉大,世界大范围正在进行去泡沫化,或者去杠杆、减杠杆,所以在这个过程中,很长一段时间需求是拉不起来的。

林秀芹:,所以各国才会采取所谓的货币宽松政策,也就是QE,但其实都没有达到什么样具体的效果。

石齐平:没有,确实没有,这个需求在这边他不会进到实体产业里面去。他进不去,他跑到哪里去呢,他跑到资产市场里面去了,反而造成了资产的一个泡沫。

姜声扬:那该怎么办呢?

林秀芹:那又要怎么解决?

石齐平:说明需求侧的政策基本上在目前情况下没有用了,既然没有用那就换个思路,换个角度,从供给侧去思考有没有思路

姜声扬:所以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率先提出要从供给侧结构改革这样一个看法?

石齐平:一点也没有错,我们在全球范围中,我觉得中国在这方面的思路调整应该算是第一个。

林秀芹:所以这个概念,所谓的供给侧结构改革是在去年底提出来,那其实到现在还有已经超过了半年时间,但是似乎大家还不太明白他真正的含义,不久前还有权威人士透过《人民日报》一个专访方式,再次来解释其中的意含,不过石先生你本身怎么来解释这样其中的含义呢?

石齐平:这个概念确实到目前为止还是很多人感到比较困扰的,我们从中国形势发展的改变转变,再加上权威人士解读,大致上可以综合一下,他的供给侧结构改革的一些要领。首先他第一条,就是开始质疑过去长久以来大家兴奋不已的凯恩斯的需求侧的经济有效性,从这里你可以看,中国特别强调,我现在不追求高增长了,我中高增长基本上就可以了,换句话说,我不一定要靠那个需求提高增长。第二个权威人士特别讲的很明白,要彻底抛弃企图用宽松货币政策,拉动经济增长的幻想,这就典型的点名过去那个凯恩斯错误的,然后特别强调,中国的增长,在未来,更多的是要来自于他的驱动力,来自于创新或结构改革,所以这一些统统是属于供给侧结构改革的概念。

姜声扬:听起来是很有道理,但是无论是供给侧还是需求侧,虽然方法不同,但是最主要都是希望能够达到一个加速的一个增长,这一点没有不同对吧。

石齐平:没错,我同意。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中国在全球首次提出“供给侧改革”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3/e65ab090-88ce-4a2a-9ea6-62476bc0260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