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正将第一岛链打造成“护城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美在西太平洋之争可以看做两国的河海博弈。凤凰卫视6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姜声扬:最近几年一向平静的东海和南海,突然风波不断,2012年黄岩岛事件开始到最近各国频繁的举行军

核心提示:中美在西太平洋之争可以看做两国的河海博弈。

凤凰卫视6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最近几年一向平静的东海和南海,突然风波不断,2012年黄岩岛事件开始到最近各国频繁的举行军事演习,似乎介入的国家是越来越多。

林秀芹:没错,而且通常是平静的一点事情也没有,却突然会冒出一个事来,像是菲律宾所提出来的南海仲裁案。

姜声扬:也就是说现在东海和南海的形势各方较力的不只是军事,政治,还有经济法律舆论等等,石先生如此复杂的局势你怎么看?

石齐平:有句老话,就是外行人看热闹,内行人看门道。所以你刚才讲的南海东海,现在看起来非常热闹,每天都有新闻不断,其实从门道的角度来看,其实也并不太复杂

林秀芹:所以现在东海和南海形势,门道要怎么看,还是你那句的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了。

石齐平:没错,这个全球一盘棋子现在博弈到哪里,博弈在西太平洋,博弈到第一岛链,那么因此在这个情况之下,我觉得可以从另外一个有趣的角度来看形势。

姜声扬:什么角度。

石齐平:我暂时把他叫做中美大博弈的河海之争。

林秀芹:很有趣,但是太平洋明明是洋,怎么会出现河和海呢,怎么说?

石齐平:这当然比较有趣的一个角度,暂时我先不回答你的问题,我们先介绍一本新书。这是美国的一个军事专家,他本身是一个美国战舰的指挥官,现在是美国战舰学院的一个教授,叫科尔,他最近出版了一个新书,书名中国《中国对大国的求索》,副标题——海洋、能源及外交政策

姜声扬:这本书具体核心内容是什么?

石齐平:我们可以把他浓缩成下面几个论点,第一条他认为中国现在不仅要做一个地区大国,他还进一步发展朝向一个全球大国,所以他非常重要他海洋的地位,也确保他海洋的利益,因此作为第一步,他首先必然是会把他门口的黄海东海南海,或者是台海,取得绝对主权。

林秀芹:所以呢?

石齐平:所以这是第一步,所以从科尔角度来讲,他下一步的话,中国已经把目标,目光不只放在只是希望第一岛链控制,甚至于还把他放在第二岛链的控制上。

姜声扬:这是希望,希望不错,但是现实呢?

石齐平:现实根据科尔他本身做一个专业角度观察,事实上他认为中国要打造成一个全球海军的力量,这么一个进程,应该说现在已经超过一半了。

林秀芹:所以作为一个美国战舰指挥官,他又是一个战略专家,所以这个柯尔的观点势必有他一个独特的地方,不过石先生你认同他的一个看法和观察?

石齐平:对,实际上柯尔的观点似乎要比一般人对中国军事力量评估可能更高一点。但是我基本上同意他的观点,而且我认为我可以在他的一个基础之上,做一点进一步的补充分析。比如说我刚才提到的中美的博弈,本质上是河海之争。

姜声扬:刚才秀芹也提到了,太平洋是个洋,怎么扯到河海。

石齐平:这个河和海分开来谈,首先我们谈海,就是指美国。大家很清楚,美国从来,至少从上个世纪,至少从1945年以后,他就把整个太平洋看作他的内海,这个内海的意思就是说你们外界不要来,只要前来我就把你赶出去,不容挑战,不容被侵蚀。

林秀芹:所以石先生你是说美国要把这个太平洋当成自己的内海,那这个河呢,势必就和中国有关系了。

石齐平:没错,我以前讲过,中国第一步就像柯尔讲的,他首先要把他门口那些受这片海域,就是黄海东海南海台海对不对,要把他控制,那就是说,这一片水域,你们外界力量不能随便进来,那就好比是要把他打造成一个护城河,所以美国是内海化,中国是护城河化。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中国正将第一岛链打造成“护城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3/559252fc-5740-4c4f-894e-f46732afa79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