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罗斯这些“铁杆哥们”为何一口气全部扑向中国怀抱


来源:凤凰卫视

林玮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正在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也会参加上合组织元首会议,其实我们知道,对于中亚来说,中亚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是非常指标性的地区,今天我们要请杜平先生跟我们

内容提示:对于中亚来说,中亚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是非常指标性的地区。本期《新闻今日谈》节目请到时事评论员杜平先生做点评分析。

凤凰卫视2016年6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目前正在中亚国家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同时也会参加上合组织元首会议,其实我们知道,对于中亚来说,中亚对于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发展是非常指标性的地区,今天我们要请杜平先生跟我们聊一聊,杜先生我们知道,其实三年前,习近平首次访问中亚的时候,他当时就特别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而在三年之后,我们看到他在乌兹别克斯坦致辞发表演讲的时候,他也特别提到,从这三年来,一系列中国与当地合作所带来的经贸,包括了一些数据,比如说中国和相关国家的贸易额已经突破了一万亿美元,等于都已经占了中国外贸总额的四分之一,怎么样看中亚这些自己的国家和中国接下来发展“一带一路”的关系呢?

杜平:我觉得首先如果没有一带一路的话,中国和中亚国家经济合作,各个方面的合作,照样也会比较稳步的发展,有了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倡议之后,大家更加重视,就是说某些特别领域的一些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共同建一个工业园,跟互联互通相关的所有的一些建设项目,更家重视,所以习近平主席这次到达乌兹别克之后,跟他们的总统见证了看了一个画面,就是穿过他们很长的那个叫隧道的火车,开进来了,他确实是见证了中国和乌兹别克斯坦以及中亚其他国家,之间的一带一路,或者叫互联互通,就是交通这方面所取得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标志性进展,乌兹别克斯坦感到这个项目非常大,而且很难,而且还要很多的钱,所以实际上就让大家都看到了一个“一带一路”建设的初步成果已经出现了。

这个其实也有示范效应,对其他的中亚国家,都有些示范效应,将来做什么,我是觉得现在潜力非常大,一方面你刚才提到的跟中亚国家的双边贸易达一万亿美元,已经是远远超过俄罗斯,俄罗斯本来是在中亚地区他们的传统势力范围。

林玮婕:对,传统老大哥。

杜平:但是现在基本上是中国远远超过他了,没有国家可以跟中国,在这方面,在中亚地区的话,可以跟中国相提并论的,另外一方面就是,中国跟中亚国家的基础设施投资的投入非常多,差不多一千亿美元,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数字,大家都需要这个,中亚国家经济不发达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交通,确实是交通,因为它都是一个陆地国家,出海口没有,它即使有很多东西要出口,出口到其他国家的话,也比较先进的交通枢纽,中国正好做的事情是他们最需要的,所以互联互通对他们非常重要,很多的一些产品经过中国,从陆地也好,或者从空中也好,到口岸,到港口,事实上中国给他们给提供了机遇。

那么,中亚对一带一路来讲,机遇更加明显,又相比于其他地区来讲的话。

林玮婕:怎么说呢?

杜平:就丝绸之路经济带,这是传统的,中国传统的经济贸易的一个走廊,你比如说海上丝绸之路的话,比如我们从东海到南海,到马六甲海峡,然后再绕到印度洋,那非常的漫长。

林玮婕:对。

杜平:其实海上的这种交通枢纽对中国来讲还是相对来讲比较陌生的,即便是按照另外一个海上丝绸之路,比如从印度,巴基斯坦下去到印度洋,那虽然也是很传统的,但毕竟是需要很多很多的一些辅助性的一些工作,包括安全各个方面,跟这几个大国去合作,中亚地方就不一样,中亚地区虽然说安全方面,可能不如意,但是毕竟这些国家对中国一带一路这种倡议的需求,非常之广,就是说可以基本上没有保留的欢迎这个,这其他地区可能还有带其他的一些想法的,而且中国所能够提供的东西,他们也需要的,而且中国也需要他们提供更多的,给他们开拓很大的市场,包括天然气,中国非常需要,然后就像矿产资源,像油,矿产原料中国特别需要,这只是说跟中亚双边的关系。

那中亚其他的一些,如果运输到其他国家,刚才讲了也需要中国给他们帮助他们建立一个比较长的走廊,经济带,所以潜力确实是非常大的。但是现在的问题可能就是说还是刚才讲的,就是一个安全的问题,三股势力,极端主义,分裂主义,恐怖主义等等,然后再加上中东那个地方跟中亚非常近,所以从那边的极端组织,极端分子渗入到中亚情况到现在为止并没有完全的改变,完全阻止。

所以,在这方面的话,中国必须要跟这几个国家要加把劲,就是更多的一些建设,过去说政治上的互信没有什么问题,主要是军事方面,安全方面这些东西还要不断的去建设。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杜平:中国与中亚合作需加强安全领域建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3/f256c533-0382-4397-8838-ad2a2f3d693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