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石齐平:中国推行一带一路 对美形成反包围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把太平洋当作自己的内海,中国希望把这四海打造成自己的护城河,但内海、护城河之间有很大的矛盾冲突。凤凰卫视6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姜声扬:美国把太平洋当作自己的内海,中国

核心提示:美国把太平洋当作自己的内海,中国希望把这四海打造成自己的护城河,但内海、护城河之间有很大的矛盾冲突。

凤凰卫视6月23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美国把太平洋当作自己的内海,中国希望把这四海打造成自己的护城河,但很明显,内海、护城河之间肯定会有很大的矛盾冲突。

石齐平:是,你把地图摊开来发现他是两股力量。就好比是美国是一个海洋的一个板块,中国是一个大陆板块,这两个板块一定会产生碰撞挤压,现在碰撞挤压集中的地方就在第一岛链,甚至将来第二岛链。

林秀芹:难怪这些地区时不时会出现互相挤压和产生的地震,以至于现在大家看到的一系列的事件,也就是这个那个摩擦,等同于这些大大小小地震了。石先生非常有趣,你是从战略学讲到地质学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听起来有点太形象了,是否可以具体一点,我们要从经济、政治、军事方面的双方博弈上来谈呢?

石齐平:可以的,咱们先谈谈经济的,经济大家过去一定听过TPP。你知道TPP最早是四个小国,那是在太平洋周边的一个新加坡,一个文莱,这边有个智力,南边有个新西兰。这四个子我可以打造成下成12个字,这12个子一下就变成内海了。政治上就是重返亚太,军事上就2020年把这个地方——西太平洋投入60%的军力,就是内海化的概念。

姜声扬:听上去美国这样一个内海战略安排的相当的绵密,中国又是如何应对?

石齐平:中国基本上你比方说,刚才讲的,在经济上你有个TPP,我搞个RCEP,RCEP基本上跟TPP有一部分在更多的范围,包括了内陆,包括了印度这些国家,那么至于说你所谓的。

林秀芹:等一下,所谓RCEP和TPP可以说是针锋相对,在经济面上。但在政治上,针对中国的重返亚太,是不是也就是一带一路了

石齐平:对,这就是我接下来要谈的,他要搞的就是一带一路。一带一路就是亚太。

林秀芹:但是在美国重返亚太。

石齐平:对,一带一路实际上他不仅仅是一个政治上的概念,他也是一个经济一个金融,乃至文化上的概念。而且我刚刚以前讲过,一带一路最终的目标是在地缘上能够把亚洲非洲欧洲结合一整块,在最后在一个地上对美国形成一个地缘的反包围

姜声扬:那军事方面呢?

石齐平:军方方面就是你美国要进入到第一岛链之内的话,我要产生一股,你是介入,我有一个反介入力量,这就是我们过去提到的东方21D,东方26,以及前不久我们提到的09X大型的核潜艇,这些东西出来,对美国来讲,要在听一听,他心里面会有戒心的,所以这就是反介入是跟区域军属。

林秀芹:所以看来只能是兵里降挡,水来土掩了。

石齐平:是,可以这么说,但是我觉得兵来降挡水来土掩毕竟还是一个相对比较被动保守派,其实不是,他其实还是一个比较更积极进取的一个力量。

姜声扬:护城河战略难道不是一个很被动保守。

石齐平:不,他其中首先是我阻止你进来,其实我是要在阻止你进来的时候,我要走出去了。所以在从另一个角度,中国是要冲,美国是要封,中国要拼命冲出去,美国要拼命封住你,所以这两股力量是将来越来越大的,所以这个封跟冲现在两股力量表现在第一岛链,西太平洋,所以现在看到的碰碰撞撞就是一个初期现象。

姜声扬:如果这只是初级现象,那未来形势会如何发展?

石齐平:那就精采了,未来这个形势怎么变,以及大家最关心的最后的结果怎么样,精彩内容,《石评大财经》,广告之后见。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石齐平:中国推行一带一路 对美形成反包围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3/b17c96ac-5fee-4256-a14f-88ab73f2c2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