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曹星原:吴建民悲惨离世 在历史上不可磨灭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6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曹星原:吴建民悲惨离世 在历史上不可磨灭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曹星原老师,你就应我们微博上好多人呼唤你要回来。李扬导演,我们是几年没见了。李杨:对对

内容提要:曹星原老师讲到,前驻法大使、外交学院原院长吴建民的不幸去世,或许反倒会使他在历史上永不磨灭,而吴建民先生生前提出的一些关于外交的观点是值得思考采纳的,比如说,外交其实是语言战争,中国需要多了解外国的说话方式、行为方式。

凤凰卫视6月22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曹星原:吴建民悲惨离世 在历史上不可磨灭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曹星原老师,你就应我们微博上好多人呼唤你要回来。李扬导演,我们是几年没见了。

李杨:对对。

窦文涛:我怎么觉得头发已经斑白了。

李杨:好几年没见了,真是的。

窦文涛:咱们最著名的,在国际上获奖无数了,《盲井》、《盲山》的导演。听说中国有个村的农民就是从你的电影里得到了启发,制造了新的《盲井》事件。

曹星原:他的电影我就是在国外看的,在国内还真没看过,我在国内没待过久。

窦文涛:而且您读艺术史,我发现你们俩还有点因缘。他当时也在德国的什么自由大学?

李杨:西伯林自由大学。

窦文涛:也读艺术史。

李杨:艺术史,对。

曹星原:就在你旁边的美术馆在实习。

李杨:是啊,是啊,那很近,有渊源。当时实际上没读下去,关键是因为它要学拉丁语。我说我这德语还没那么顺呢,拉丁语更不谈了,后来我就换了。

窦文涛:所以说,本来要聊聊你的《盲井》到今天还在发生。但是呢,你们两位今天碰到了一个话题我们得谈谈了,吴建民,咱们的外交家。我就觉得有时候这个人是不是有些很神秘的东西。比方说,他呢,他刚从吴哥窟来,我就跟他说,我说那天那个徐克导演跟我讲,他每年都要去吴哥窟。结果他刚才才告诉我,他是《智取威虎山》的编剧。

李杨:是是。

窦文涛:《智取威虎山》的导演是徐克,你知道吗?为什么我就瞎想这个,我说吴建民,你知道我们节目,今天我们这个小编在这儿一直就说不知道怎么回事。我们已经决定要请他到《锵锵三人行》来,只是需要要给他发个邀请函,结果我们这个小编辑莫名其妙的老是拖,说邀请函怎么还没写出来?邀请函还没写出来?结果就在几天前,就出车祸了。

曹星原:我离开武汉,他去武汉,咱们错过。

李杨:哎呦。

窦文涛:而且他去的那个大学,武汉大学是我的母校。

李杨:哎呦你看看,所以这个有时候冥冥之中是说不清的。

窦文涛:而且就在今年年初,我在《三联生活周刊》的一个活动上,在台上跟吴建民先生有对话,就是刚刚恍如昨日。你说就以这么一种忽然而来,呼啸而去的方式。

曹星原:就是,这种方式告别人世虽然很惨,但是呢反倒在历史上他是一个不可磨灭的人物了。

李杨:这个有的时候,他的离世现在好像引发了很多的议论。因为不仅仅是对外交层面以及人身安全,包括对生命的尊重。其实你看这种事情一下子对国人来说,当然了吴先生去世这么一个悲惨的车祸去世,是对大家是觉得特别惋惜。但是实际上这个事件本身又引发了很多的话题。

窦文涛:你感兴趣的是什么?

李杨:我是觉得,当然我是两方面都很感兴趣。因为我在国外待了15年,在德国。在德国完全已经是非常习惯扎保险带,我回国的时候在出租车我都要扎保险带,有的时候下了出租车的时候,我那个衣服上就一层灰,尤其是后面那个保险带是不用的,一扎完了我这儿就印上了。但尽管如此呢,我是觉得这个设施国人不太用,实际这个东西,实际上是对自己生命的不尊重。

曹星原:不但不爱用,而且国内还生产了一种东西卡在那个口里,以便欺骗汽车,我可以不用,汽车还不会报警。

窦文涛:是是。

李杨:自欺欺人。

曹星原:对,每次我拔掉,司机都觉得很受侮辱的说,没事我开车安全。我说不是那个问题,我说我不太习惯这种前后摇晃。

窦文涛:而且你看聊的方向,这简直是。甚至于你看有的人就聊飞机晚点,要是国内航班老是这么晚点,它要是不晚点没准那司机也没那么困,没准吴老师也不至于遭此噩耗。甚至于我看网上连阴谋论都出来了,有些人把图片找出来,就是说技术谋杀。我觉得这个是对这个逝者的一种不太尊敬吧,在没有,或者说对于肇事司机来说也是太大的压力了。

李杨:的确,因为现在处在一个自媒体的时代。实际上这个时代我是经历过。比如当时在文革时期,当然没有宣传工具,每个城市的广场有各个角落,不同的人发表自己的看法。

曹星原:小道消息。

李杨:对某些事情的看法,甚至有的人笨嘴拙舌的情况下,听完之后回去很气愤没插上话,回去就拿张纸,就开始写小字报,就贴到那儿。完了反驳的人一看你写了,我也写一个,我也给你贴上。这个就是说,实际上在这个时候,大家会引起不同的话题。但我是觉得引起这种话题是一个好事,至少有很多的人对生命的尊重以及对我们将来,我们很多人可能因为这个话题尊重自己生命,坐车的时候扎了保险带。

曹星原:外交是语言战争 中国需多了解国外

窦文涛:所以啊,这个最接近的感受,咱们还不如,他们找来一个国外的关于这个防止车祸的这么一个宣传片。我觉得我们也可以借此给大家传递一下。

网络视频

访问者:去年,我们州的车祸死亡人数是249人,你能接受的是多少?

受访者:能接受的,70吧,差不多。

访问者:他说70?其实70人就等于这么多人。

受访者:那是我的家人。

访问者:你现在觉能接受的是多少?

受访者:0,0。(爸爸)

人人都会被牵挂

窦文涛:真是,要多多小心。当然这个吴建民老师他引起的争论,他直接跟一些特别敏感的事情有关。我就发现,你看比方说,有的报道就是讲,《环球时报》的胡锡进,还有解放军的罗源少将,也都表达了自己的这个吊唁之情。所以,我说这都有关系。吴建民曾经在我们凤凰卫视的一个节目里,跟罗源少将发生过一些个讨论,或者说争辩、辩论。结果呢,你知道这个事都是环环相扣,比如说大家所议论的,就是《环球时报》的这个主编胡锡进对于吴建民的讲话的回应,当时是吴建民在外交学院有一个主题演讲,但是人家后来讲呢,其实那也不像一个主题演讲,那更像是一个内部的一个聊天。里边也提到了他跟罗源当年关于战争,关于和平发生的一些个辩论。甚至在那次讲话里,他也提到《环球时报》,说《环球时报》,可能他有一个印象,就是说总是登一些个这种,好像要打一仗,感觉是这种激进的民族主义的情绪的东西。所以到后来就引起《环球时报》的胡锡进跟他好像又有一个不同的意见,我不知道曹老师有没有注意到这些?

曹星原:这么细的没注意到,但是我注意到你说到一种民族主义,我觉得这种民族主义情绪,在从我刚刚回来没多久,在国外角度来看,民族主义情绪非常强。有些处在,我对吴建民先生不是特别了解,但是关注过他一些,我比较欣赏他有些观点。就是中国必须多了解外国的说话方式,话语方式,无论你有多大的情绪,但是你在表述的时候,你要理解对方接受的能力和可能性。因为外交实际就是一种语言的战争,你要把你的观点说出去,别人听不懂你的话,别人完全理解错了,无论你是要战,还是要和,理解错了就会产生外交事故。所以我觉得他的观点就是要多了解国外。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2锵锵三人行 曹星原:吴建民悲惨离世 在历史上不可磨灭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3/1512cc8f-8049-4c84-8b99-4e9758139b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