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思宁:俄欲在东亚再找一伙伴 日本最理想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除了中国以外,俄罗斯希望在东亚有另外一个合作伙伴,就是有钱又有技术的日本。但是日俄之间签订和平友好条约还有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北方四岛问题。凤凰卫视6月21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示:除了中国以外,俄罗斯希望在东亚有另外一个合作伙伴,有钱又有技术的日本是最理想的对象。但是日俄之间签订和平友好条约还有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北方四岛问题。

凤凰卫视6月2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这在西方国家集体对俄罗斯实行政治经济制裁的时候,作为七大工业国集团的成员国日本,他本来应该和西方是同步的,但是因为他身处东亚,他在东亚这个地方有他特殊的要求,所以他也不管美国人满不满意。这段时间以来,就和俄罗斯在恢复两国关系时候,两国升温方面,速度还挺快,现在已经到了来谈是否签署俄日的和平条约这样的一步,现在已经谈到第三轮了。为什么俄罗斯和日本能够尽早的迈向和平条约的签署,这个其实是应该说1956年俄日,就苏日建交之后,双方一直朝这个方向,有这个意愿,但是一直没有靠近这种可能性,有各种原因,主要就是北方四岛的问题。今天为什么,双方那么急切的希望,能够达成这个协议呢,这和当前的地缘政治很有关系。在东北亚,日本其实他和主要的国家关系都不好,除了日本之外,比如他和中国的关系很不好,和韩国的关系也不好,在东北亚国家里面其实还有一个大国,就是俄罗斯。俄罗斯长期以来,苏联解体之后,他的主要注意力都在西方,他现在主要矛盾也是在对欧美,在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盟。可是他的经济发展,他在西方受到制裁,又使他在客观上需要,向远东转向,在这个时候他很希望能回到太平洋,回到东亚,重新成为一个西太平洋的国家。在历史上他曾经在东亚和日本在领土问题上也打过仗,双方说实话都是强国对强国,还是比较有几分敬重,在这个时候,俄罗斯真正需要日本的是他的资金和他的技术,那么日本当然,他希望如果能和俄罗斯签订和平友好条约的话,能和俄罗斯在东亚进行紧密合作的话,当然他也是在战略上可以视为对中国的一种对抗,来获得俄罗斯这样一个友好关系。

俄罗斯现在在东亚最好的伙伴,在太平洋就是中国,没有第二个,其实俄罗斯也是希望在东亚有一个另外一个合作伙伴,他最理想的一个国家就是日本,又是有钱,又是有技术,所以俄国人说日俄之间的合作是没有其他替代性的,但是日俄之间签订和平友好条约,有一个最大的障碍就是北方四岛问题。北方四岛问题这是一个很长时间的历史问题了,其实在1855年的时候,当时是俄罗斯帝国和日本帝国建交,他们瓜分北方有争议领土的时候,库页岛是属于大家双方还地位未定,千岛群岛就中间有北千岛群岛和南千岛群岛,南千岛群岛就是现在四个北方四岛。到了1875年双方签订条约,圣彼得堡条约就把库页岛分给俄罗斯,千岛群岛整个属于日本,但是到了1905年日俄战争之后,俄国人打败了,千岛群岛整个归到日本之外,库页岛一半也归了日本;可是1945年日本二战战败之后,千岛群岛按照雅尔塔的协议,按照旧金山的协议就归了俄罗斯。但是千岛群岛包不包括南千岛群岛,这一直是个争议,当时日本人已经同意四个群岛,北方四岛里面择捉岛和国后岛两大岛屿,国会说,那干脆就算千岛群岛吧,可是后来他们又不同意了,特别是在1956年建交之后,他们想要四个岛屿全部归回日本,那么俄罗斯苏联就不干了,所以一直到今天。由于这里有障碍,所以签订和平条约这恐怕这个坎儿还真是难过去。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0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吕宁思:俄欲在东亚再找一伙伴 日本最理想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2/c90cc57d-1dda-447b-b77e-14d055b8023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