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笑晚一共六个孩子 五个博士一个硕士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为女儿写下117封信、出版《亲爱的宝宝》的父亲,开辟爸爸日记社区、坚持记录儿子成长点滴的父亲,培养出五个博士一个硕士、把孩子作为自己事业的父亲……三位平凡而又伟大

核心提要:为女儿写下117封信、出版《亲爱的宝宝》的父亲,开辟爸爸日记社区、坚持记录儿子成长点滴的父亲,培养出五个博士一个硕士、把孩子作为自己事业的父亲……三位平凡而又伟大的父亲,讲述他们与孩子间的浓浓真情。

凤凰卫视6月22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为女儿写下117封信,浪漫爸爸著作《亲爱的宝宝》。

张恩超:我说这孩子是不是,这个痛感神经不发达。从那个医院回去的路上,我就悄悄掐了她一下,掐哭了。我说,还行还行放心了。

解说:开辟爸爸日记社区,细心爸爸坚持为儿子记录成长点滴。

周沁:乐山两个字呢,拼在一起就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嘛,乐山还有佛嘛,我想他一心向佛一心向善吧。最最希望的就是,他能够快乐、善良。

解说:六岁登科、五个博士,博学老爹有何育子之道?

蔡笑晚:我们走过这条路,并不一定就是说,每一个人都应该走的,你应该按照孩子的具体情况,来找自己的路。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三位平凡又伟大的父亲,讲述与孩子间的浓浓父爱,精彩即将开始。

稍后播出

解说:父亲节,每年六月的第三个星期天。有一种说法,说之所以选定这一天作为父亲节,是因为六月的阳光是一年中最炙热的,象征父亲对孩子的感情。

张恩超:亲爱的宝宝,有一天我决定给你写信,没有信纸,没有地址,也不用投递,往往是我在书房,你就在隔壁。这样的距离对于信件来说过于短暂,它还没有起飞,就已经预备降落了。

解说:张恩超,辽宁人,从事文字编辑工作。从2005年8月开始,他辞去原本令人艳羡的工作,等待宝宝出生,并开始为孩子写信。2007年他写了117封信,结集成书。这本名为《亲爱的宝宝》的信件集摘下了“2007年度中国最美的书的称号。

周乐山:爸爸、妈妈、乐乐。

解说:周沁上海人网名唐僧,从2003年9月开始,在网上开辟了爸爸日记社区。日记记录了爸爸唐僧,妈妈八戒和儿子悟空,全家的快乐生活,风格诙谐幽默,在搜狐、新浪、猫扑等各大网页,转载的点击量都突破百万,每天都有很多人等着看他的爸爸日记。

周沁:2004年1月13日,昨天晚上我又做梦了,梦见悟空,他只要我抱,一点都不喜欢八戒。

解说:就是这样的两个爸爸,一个含蓄浪漫、一个乐观开朗,然而他们身上贴着一个共同的标签——好爸爸。

认为姓张的名字中间有数字会有成就 张恩超给女儿起名张伊琪

陈鲁豫:给大家介绍一下两个爸爸,两个好爸爸,靠近我这边的是周沁,这是周沁的宝宝,来欢迎他们。那边是张恩超和他的宝宝张伊琪,两个妈妈今天是配角,两个妈妈由两个爸爸来介绍一下,唐僧介绍一下你们家八戒?

周沁:我太太刘朝霞。

陈鲁豫:长得哪里像八戒,恩超介绍一下你太太。

张恩超:我老婆齐鑫。

张伊琪:妈妈。

陈鲁豫:两个爸爸很棒,乐乐这个是你的书对不对?对,这个是爸爸写的他的儿子从老婆一怀孕。

周沁:对。

陈鲁豫:就开始每天给儿子写日记,叫《爸爸日记》。

周沁:嗯。

陈鲁豫:一家三口很有意思,最高的这个前面是唐僧,爸爸是唐僧悟空是谁呀?

周乐山:我是悟空,妈妈是八戒,爸爸是唐僧。

陈鲁豫:来,爸爸介绍一下伊琪,为什么叫伊琪?

张恩超:因为我姓张,她妈妈姓齐,然后当时我们在这个给小孩取名子的时候就发现,看中国古代历史上有一特点,包括现代就是姓张的在那个中间,它如果有一个数字的话,这个人一般都比较有成就。

陈鲁豫:比如说?

张恩超:比如说什么张三丰什么。

陈鲁豫:还有什么?

张恩超:张九龄。

陈鲁豫:还有呢?

张恩超:还有现代的经济学家张五常。

周沁:不行。

陈鲁豫:它的九还真是这样?

张恩超:对呀,好多,还有还有好多,还有那个张万年

陈鲁豫:所以。

张恩超:所以我们就给她起名,因为我姓张她姓齐,我们就中间加了一个数字。

陈鲁豫:可问题是他们家这个伊琪的伊是那个,就是一个单立人一个尹,然后琪是一个王字旁琪,猛一看以为跟郑伊健和那个梁咏琪有什么关系?

张恩超:对对对,一开始的时候,大家都这么认为。

陈鲁豫:是吗?

张恩超:说你们是不是特别迷这个,郑伊健和梁咏琪呀?我说我们这跟他没关系。

陈鲁豫:刚才伊琪哭了就给抱下去了,恩超讲他们家伊琪其实平常不太爱哭,一个就是睡觉了要哭,打针都不哭是吧?

张恩超:大针不哭,打针只哭过一次,她打完针之后那个,医生把那个针拔出去之后,她去抢那个医生的针管,没抢到恼羞成怒哭了。

陈鲁豫:就哭了?

张恩超:对对,然后那个时候我就一直想说,这孩子是不是这个痛感神经不发达呀,从那个医院回去的路上,我就悄悄掐了她一下。

陈鲁豫:你什么人你?然后呢,她哭泣了吗?

张恩超:一下就给掐哭了,我说还行还行就放心了。

周乐山:阿姨我也没有哭。

陈鲁豫:你也没哭,我问爸爸。

周沁:他小时候也这样,刚生下来那时候就是,抱到病房里,然后我就看着他吃了睡吃了睡,就是不哭不哭。以后就后来,那保工先进来的,我就跟护工说我说小孩子都得哭吧,不哭好像不正常,那护工二话不说,把他的小鞋小袜子一脱,然后拿手指弹他脚底,一弹他哭了,我说好。然后又过了大概有,有那个七、八个小时吧,然后还是不哭就这样,然后那护士又进来了,我想那可能护工不专业,我跟护士说,我说我的孩子好像到现在就没怎么哭过,不哭不正常吧?然后那个护士说,就皱着眉头看着我,然后又把他的袜子一扒,然后又一弹又哭了,我想应该是正常的。然后过了一会那个,巡房的医生又来了,我说我儿子好像不怎么哭,我说就是一直都很安静,然后医生这时看都不看我,直接拿起他的小脚,把袜子一脱,手就开始一上了,我说不行我知道了他会哭的。就全是这动作,就拿脚丫子一弹。

陈鲁豫:一般父母在准备小孩,出生的那个前夕,会有很长一段时间,想给小孩取什么名字,这是一个特别复杂的过程是不是?你们那时候知道男女吗?就知道小孩的性别吗?

周沁:知道。

陈鲁豫:知道,然后你当时想给女儿就反正要有一个中间是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那个数字。

张恩超:对。

陈鲁豫:除此以外呢,还有没有准备过很多别的名字?

张恩超:没有就是唯一的一个名字。

陈鲁豫:小名叫什么?

张恩超:小名是很复杂的,小名我们取过好多,但是没有一个真正的能能叫起来的。她出生之后,一开始的时候因为她出生的时候,是六斤六两。然后我们就我和他妈妈先给她起名叫六六,也很好,也带数字。

陈鲁豫:六六,然后呢?

张恩超:然后她爷爷和奶奶强烈反对,说什么六六,还七七八八呢不行、不行,然后我说那不行,那你们奉献智慧,你们给起一个名字吧,然后她奶奶就憋了一晚上,第二天跟我商量说,叫小美吧我说小美不行,我说小美还不如那什么呢,还不如叫翠花呢。

陈鲁豫:然后呢?然后呢?小美也不好?

张恩超:小美也不好,然后她出生了,出生之后她就一直一喝完奶之后她就打嗝,完我们一想,管她叫格格,也挺好的老人家也不同意。然后就各种名字很多,一个也没叫起来,最后她会说话了给自己起名叫宝宝,对。

陈鲁豫:就是宝宝了现在?

张恩超:对,现在就宝宝了。后来看那个动画片,又给自己起一个名叫这个名跟他奶奶的名很相象,叫小花。

陈鲁豫:哪个动画片?

张恩超:小花应该是,巧虎、巧虎有个妹妹叫小花。

陈鲁豫:他们家,乐乐有很多乐乐你听哪个是你的名字?周全、周成一、周大昌、周楚成、周天齐、周乐山、周乐山这么多名字,都是你们想过的?

周沁:有爸爸妈妈想的,也有我们自己想的。

陈鲁豫:我觉得周全还挺好的。

周沁:是,很大气的一个名字。

陈鲁豫:周大昌不太好,听起来像那个卖金货的。

周沁:周大昌原来是我的名字,是我外公给我起的,但是我自己其实特别喜欢这名字,很大气的。

陈鲁豫:但感觉跟周大福有点什么关系似的。

周沁:对,周大昌名字那个查那个名字得分很高的,125分呢,我现在的名字才75分。

陈鲁豫:真的?

周沁:周大昌有125分,对。

陈鲁豫:周乐山其实挺好听的?

周沁:对,周乐山也是一个很满,我自己也挺满意的一个名字了。乐山两个字呢拼在一起就是仁者乐山、智者乐水,乐山还有佛吗,我想他一心向佛、一心向善吧,所以选了乐山这个名字,其实包含着还是非常多的寓意的。最、最最希望的就是,他能够快乐、善良。

陈鲁豫:喜欢乐山这个名字吗?喜欢吗?喜欢。

周沁:嘴巴里还在吐着绿色的泡泡,然后上面怎么都没擦干净,就是就拿出来了,然后我说我刚想再仔细一看他,又拿回去了不可爱,没洗干净的。

张恩超:很迫不急待的就给她拍了张照片,发给自己认识的一些朋友,我说你看我的小孩出生了,多漂亮。然后我一朋友说,这不一妖怪。

周沁:其实也担心,我太太担心他成为不良少年。

解说:鲁豫有约说出你的故事,三位平凡又伟大的父亲,讲述与孩子间的浓浓父爱,精彩稍后继续。

稍后继续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2鲁豫有约 父爱如山——我的事业是父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2/7965153d-c2fe-40d4-b44f-1588524f8d7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