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老山战役胜利 主攻团副团长向坤山却被问罪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1984年4月28号的凌晨5点56分,老山战役打响了。中国军队仅用了5个小时56分,就拿下了老山主峰。胜利的消息迅速传到了后方,人们奔走相告,欢呼胜利,也为老山英雄喝采。不过,此时在老山前线

内容提示:1984年4月28号的凌晨5点56分,老山战役打响了。中国军队仅用了5个小时56分,就拿下了老山主峰。胜利的消息迅速传到了后方,人们奔走相告,欢呼胜利,也为老山英雄喝采。不过,此时在老山前线阵地上,却正在发生着不为外人所知的一幕。

凤凰卫视6月21日《冷暖人生》,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79年2月17号至3月16号,中国边防部队突入越南军队,防御纵深20到40公里,实施了自卫还击作战。战争结束之后,中国军队班师回朝,并且建议与越南政府举行边界谈判,协商解决两国争端。越南表面上同意改善中越关系,却暗中将精锐部队调到了北方边界,占领了东起广西,西到云南中越边界上的一些重要的骑线点,并且继续向中国境内开枪开炮。为了争取边界斗争的主动权,中国军队从1981年开始,对越军占领的多个军事要地,实施了拔点作战。1984年4月28号的凌晨5点56分,老山战役打响了。中国军队仅用了5个小时56分,就拿下了老山主峰。胜利的消息迅速传到了后方,人们奔走相告,欢呼胜利,也为老山英雄喝采。不过,此时在老山前线阵地上,却正在发生着不为外人所知的一幕。

解说:1984年4月30日,中越战争前线,中方老山主攻团攻占主峰后,随即进入防御。此时硝烟和血腥还在丛林里弥漫,零星的枪炮声此起彼伏,下午时分,在前线指挥作战的副团长向坤山被紧急召回。

向坤山(原老山主攻团副团长):师政治委员和保卫科长,副团长跟着我们一起师里面去吧,我说行到师里面去,一站起来,师政委说看你这个枪,怎么办啊,对,我说政委这什么意思?我说我的枪我可以随身带的。

陈晓楠:要缴你的枪。

向坤山:对。

陈晓楠:这个是个很大的信号。

向坤山:对啊,你这个什么,收我的枪就意味着有问题啊,对吧,我的警卫员就把枪,端平了,你这是什么意思,其他战士说,你们说打仗的时候,你们干什么去了,跑哪去了,对吧,这仗还没有结束,我们还在防御的时候,你就要带我们的副团长。

解说:向坤山交出武器,命令自己的警卫员把枪放下,并向战士们解释之后,跟随师政治委员和保卫科警卫人员,离开了老山前线。

向坤山:给我放在一个民房里面,就是一个光床板,一个士兵对吧,持着枪,站着岗,我说小鬼,怎么一回事,小鬼说,副团长对不起了,这个首长安排的。

陈晓楠:像一个牢房。

向坤山:对,我就说你回去跟保卫科长说,我说我向坤山不会跑的。

陈晓楠:那对你来说这个其实是一个,很大的一个羞辱是吧?

向坤山:那个时间还考虑到羞辱啊,就不能考虑到羞辱了,你知道吧,那时候只能考虑到你心理能够承受。

解说:向坤山开始接受审查,战场上的情境一幕幕地在眼前浮现。向坤山,1979年对越作战时,曾立下战功,老山作战前,任军部作训处副团职参谋。

将穿插路线向上提高400米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向坤山:突然一天早晨,有军长和政委两个人亲自跑到我的作训处,当时军长开始先说话了,他说你这个高参,准备给你找一点活干干,我心想是什么活呢,就是打仗。

解说:此时对老山地区实施拔点作战的计划,正作酝酿之中,临战受命,向坤山接任老山主攻团副团长,协同主攻团制定攻打老山的作战计划。三个月后,昆明军区在老山前线召开了作战会议,军区主要领导亲自坐镇,为老山主攻团布置作战任务。

向坤山:军长就提出来以后,就是专门研究这个穿插路线了,军长说你一营的这条穿插路线,这之前是沿80号高地至81号高地,这个中间进行越境,为了什么出其不意,对吧,打敌人措手不及,我的意见把这个穿插路线,向上提高400米。

解说:在上报的作战计划中,向坤山将带领一营从80号、81号高地之间通过,沿山脚的森林边缘,穿越草丛越境插入敌后,攻占1072高地断敌后路,协助左右两翼主攻的二营三营夺取老山主峰。

陈晓楠:这意味着什么呢对你们来说,提高这400米?

向坤山:它是没有道路的,我们穿插路线是完全是没有道路的,是在原始森林里面。

陈晓楠:所以当时你们听说要提高这400米挺意外的。

向坤山:感到有点意外。

陈晓楠:一营的干部对军首长临时改变的穿插路线,都充满了疑惑,作战会议上向坤山向军首长陈述了自己的观点。

向坤山:我说得很直白,对吧,因为我跟军长也比较熟悉,因为我当过他的高参,对吧,当过他的高参,我也比较熟,我也不怕这些事情,我说这个我感觉这个穿插路线有点不合适。

陈晓楠:你说这个的时候,军长有没有楞一下?

向坤山:那肯定的嘛,军长他是肯定那什么,感觉你向坤山跟我,那个提出来以后对驳对吧,我是这样走行,你说这样走不行,对吧,当时说,他说你说说理由吧,我说第一我们穿插这条路线,是越军的两个营的防御结合部,战争一旦打响起来,打与不打,都要遭到敌人炮火的封锁。

《冷暖人生》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二 22:00-22:35 

重播:周三 03:25-04:00 15:40-16: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1冷暖人生 血腥谷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1/3608d747-5d16-499a-a8cf-a2e11831abf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