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竭力邀请中国参与军演动机不纯 只为满足一私欲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这次是中国的舰艇编队第二次参加美国所组织的环太平洋军演。评论员洪源认为,原来美国认为我们的海军比较弱,他不带你玩,现在他带你玩了,但是玩的并不深,但是这是我们的第一步,而且以后还会继续的进步

核心提示:这次是中国的舰艇编队第二次参加美国所组织的环太平洋军演。评论员洪源认为,原来美国认为我们的海军比较弱,他不带你玩,现在他带你玩了,但是玩的并不深,但是这是我们的第一步,而且以后还会继续的进步。

凤凰卫视6月21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我们把话题转向中美亚太多国共同参加的环太平洋2016的军演,军演正在进行当中,中美也在军演框架之下进行了一连串的联合演练,而两军的合作似乎正在按部就班,在美国的南海也开始了新一轮的动作,派遣了两艘航母战斗群进行军事演练,再次地制造紧张。来看米洛夫的追踪报道。

米洛夫:南海仲裁结果出炉在即,美国再次大显实力,海舰派出斯坦尼斯号和里根号两个航母战斗群在南海附近海域展开演习,演练极具针对性的防控,海上侦查以及远程攻击等内容,如果说一艘军舰进行所谓的自由航行只是挑衅行为,那么两个航母战斗群同时进行演习,释放出的对抗信号则耐人寻味。美国海军作战部长理查德森在出席智库活动时也不讳言,正在东亚海域进行军事训练的两艘美支航母打击群将有助于阻止任何试图破坏地区稳定局势的势力,虽然在南海不断制造紧张空气,但美国也不愿承担中美彻底翻脸的结果,中美两军交流似乎没有受到影响,美国仍然邀请中国参加了环太平洋2016军事演习,针对中美的军事合作,理查德森回应称,环太军演可以把中美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方式聚在一起,他认为中美可以竞争,但不应该发生冲突,他希望美方能向中方传递正确的信号。

理查德森(美国海军作战部长):这种(与中国军队高层的)个人关系极其重要,尤其是如果有事情发生,我们需要立即进行对话,这可能缓和局势,或解释到底发生了什么,这是我想做的,也是我不想真的发生要做的。

米洛夫:中美两军互动不断,对于地区安全局势肯定会有积极正面的影响,不过在演习的路上,中国海军编队还是受到了美国盟友日本的跟派监视,来自日本的特别关照,也显示出中美日在东亚地区的微妙关系,不是单单用竞争和合作就可以概括的,无独有偶,美国防长卡特的一番言论也引人注意,他表示亚太地区还没有一个类似北约的安保机制,因此美国致力于推动亚太安全网络的形成。

卡特(美国国防部长):在亚太地区我们正在将双边,三边和多边关系,编织成一个更大的,覆盖整个区域的网络,把那部分从未有过一个覆盖全域的正式安全架构的世界连接起来。

米洛夫:联想到北约与俄罗斯不断升级的对抗,这样的计划对地区局势的影响不禁让人担忧,一边在南海派遣驻兵,一边维持军事合作,美国自相矛盾的杰作有何内在关联?美军在南海的行动不断加码,是不是在给可能缓和的中菲关系设下圈套?中美相对稳定的军事合作能否平衡南海的紧张局势?美国建设亚洲版的北约,中国又将如何接招,派遣重兵声言不会制造紧张,拉帮结派,并称组建联盟不会针对他国,美国的逻辑虽然诡异,但目的却很清晰。

任韧:今晚的《凤凰全球连线》,在北京现场我们请到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先生,南昌现场中国社科院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洪源,两地连线来解读一下中美在南海的博弈,首先我们在北京现场马上连线一下忠平,忠平请告诉我们,我们看到现在在南海两个航母战斗群,里根号航母战斗群和斯坦尼斯号航母战斗群都在南海进行巡弋,而其中斯坦尼斯号在7月初他要赴夏威夷去参加和中国一起的环太平洋军演,一边是对华进行威慑,另外一边又要去进行共同的军演合作,你怎么看美方释放的讯息。

宋忠平(军事评论员):好的主持人,实际上这两个军演一点也不矛盾,首先你像双航母编队在中国周边,也就是在菲律宾海附近进行军演,这确实是对中国进行所谓的军事叫嚣,换句话来讲对中国进行的是一种军事威慑,包括美国海军作战部长已经提出来说美国派遣两艘航空母舰战斗群到东亚地区,其用意望某些国家应该明白是针对的谁,实际上针对的就是中国,就是因为中国在南海进行岛礁建设,进行我们主权的维护,美国感觉到是刺激到他的神经,甚至危机到他在南海地区的霸权,所以才彰显自己在这方面的军事能力。

美军“火力全开” 抵近南海不怀好意

宋忠平:另外,确实斯坦尼斯号将会回到夏威夷参加环太军演,也会跟中国的所谓的海军的编队进行联演连训,但是这两个层级完全是不一样的,为什么呢,因为美军带中国的周边他进行的就是我们经常所说的战争军事行动,就是传统安全领域上对中国进行所谓的战争叫嚣,包括你看这次演练的科目主要是防空,另外就是远程攻击,这一点恰恰是美国航母战斗群所拥有的可以说是强大的能力,但是他在夏威夷邀邀请中国所进行的军演,完全是外围赛,什么叫外围赛?就是在非战争军事行动的领域跟中国进行演练,比如在人道主义救援,防灾减灾,包括潜艇的搜救,这些都希望中国能够进入其中,为美国,包括其他国家发挥更大的作用,毕竟美国认为在反恐领域,在人道主义救援中国的经济能力如此之强,为什么不承担更多的国际义务,这个国际义务实际上也是为美国分担相关的义务。还有一点我们知道,美国现在在中国的周边不断的部署除了航母之外,还有大量的攻击性核潜艇,巡航导弹核潜艇,等等这些东西,如果在中国周边出了问题,是不是中国也能够派遣我们的潜艇救援舰来实施救援。

美认为中国应承担更多反恐人道义务

宋忠平:所以这一次他要求中国派遣到环太军演里边,就有一艘中国的潜艇救援舰,我们记得在两千年的时候,俄罗斯进行潜艇演练的时候,库尔斯克号潜艇就由于技术故障下沉,最后造成118人陨命,那么实际上如果当时能够抢救及时的话,或许能够挽留一些人的生命。美国一方面在中国周边展示自己的武力,另外也希望中国在人道主义救援问题上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这恰恰是美国矛盾的心态,我们应该抓住这一点,明白美国实际上他一方面举起的是大棒,在非传统安全领域,伸出的又是橄榄枝,只是希望在接触加遏制战略上,让中国能够满足美国的私欲,这样才达到美国自身的利益。

任韧:好,谢谢,南昌现场请教一下洪源先生,这应该是中国的舰艇编队第二次参加美国所组织的环太平洋军演了,而这一次中国派出的舰艇编队从舰队的构成上,以及从战略目的上,您认为释放出了什么样的讯息?

洪源(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这一次中国参加美国组织的环太平洋海上军演,这是第二次,从这一次参加的中国5艘的战斗和救援舰只来看,是处于所有这27个国家里边的第三位,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第一美国以及他的海军,也就是美国军力最强的部分,已经在邀请中国海军来参加他的一个核心的演习,以及他对于所谓这些盟国所开放的这些经常性项目,所以中国的海军以比较大的一个综合的编队加入到美军的各种各样的行驶,包括他的一系列的战斗动作等等,我们已经比过去近了一大步,原来美国认为我们的海军比较弱,他不带你玩,现在他带你玩了,但是玩的并不深,但是这是我们的第一步,而且以后还会继续的进步。

中国参与环太军演展现透明开放形象

洪源:所以从这个情况来看,美国陆海空,包括他的海军陆战队四种的军种,那么陆军美国不邀请我们,我们也不愿意参加美国的这些演习,因为中国的陆军要比美国可能还要强,所以他邀请不邀请在于两可之间,但是这次美国海军他作为一个海上霸权国家,邀请我们比较年轻的海军参加他的大规模的军演,这是我们学习的一个部分,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这是我们的一个机会,美国用这种的方式,第一来近距离的了解你,观察你,而且在进行不断的评估。其次他也要在思想上行动上包括军事影响和演变,所以在双方的这种影响演变,还有双方自然各取所需的过程当中,我们人民海军逐渐的走出国门,和美国海军逐渐的开始平起平坐。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宋忠平:美双航母展示武力与邀华军演不矛盾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1/efe906b7-389f-49cf-a4bb-c3a24558ed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