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兔爸鹰爸孰优孰劣?鹰爸:我打孩子也是有规矩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当父亲二字被贴上标签,兔爸、鹰爸、狼爸……什么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什么才是成功的标准?一场奢侈的对谈,听三位父亲讲述他们的极致教育。凤凰卫视6月21日《鲁豫有约》

核心提要:当父亲二字被贴上标签,兔爸、鹰爸、狼爸……什么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什么才是成功的真正标准?一场奢侈的对谈,听三位父亲讲述他们的极致教育。

凤凰卫视6月21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当父亲二字被贴上标签,兔爸、鹰爸、狼爸,齐聚鲁豫现场。

程敏:做好那个孩子的规划,就做好自己的父母,做好自己的位置,榜样力量是很重要的。

何烈胜:今天必须开始游泳,然后家里面坚决反对,所有的人都反对,我一个人对六个。

萧百佑:一个要有家规,所有家规一定要孩子绝对服从。

解说:反差极大的教育方式背后,又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

程敏:现在我的女儿到了21岁了,她还跟我讲爸爸我爱你。

陈鲁豫:真的。

程敏:我们还会这样说,还可以拥抱,对。

何烈胜:我们孩子除了从出生的时候,进了医院之外。那么出生以后到现在,这七个年头没有去过一次医院。

陈鲁豫:暖男。

萧百佑:加一个字,“很”暖。

陈鲁豫:真的。

解说:教育观点的碰撞,会激发出怎样的火花。

余伟:我们一直在讲其实人成长成长,最后要成为什么,成为最好的自己就行了,你不需要成为你爸爸想的那个人,你也不需要成为你妈妈想的那个人。

石述思:我觉得以折寿为所有的成功,我都认为不值得推崇。

程敏:自己的成长,就是根据自己的感觉走,不要受所有人的影响,你想做什么就去做什么,因为你喜欢的东西,才会做得最好。

解说:鲁豫有约,一场奢侈的对谈,听三位父亲讲述他们的极致教育,精彩马上开始。

鹰爸:家里面坚决反对,所有的人都反对,我一个人对六个

他是狼爸,在他眼里孩子是民,爸爸是主,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他是鹰爸,在他眼里,成长就是要把孩子逼到极限,置之死地而后生。

鹰爸提供多多裸跑片段:

爸爸你抱抱我。

解说:他是兔爸,在他眼里爸爸是女儿的大朋友,30万字仍觉纸短情长。

三位父亲,三种截然不同的父爱,严寒与温暖,哪种更适合生长,鸡毛掸子与笔杆子,谁又更胜一筹。

陈鲁豫:刚才那个看到多多在雪地里面跑步的那个画面,应该我记得是两三年前吧。

何烈胜:2012年。

陈鲁豫:2012年。

何烈胜:对,1月31号。

陈鲁豫:时间记得好清楚。

何烈胜:当时是大年初一。

陈鲁豫:那是你拍的当时?

何烈胜:是我拍的视频。

陈鲁豫:我特想知道当时拍的时候你穿着什么衣服?

何烈胜:我就穿着就正常的衣服。

陈鲁豫:这就不公平,我觉得如果是我爸让我那样跑的话,我会说好,爸,如果你也这样的话,我就跑。

何烈胜(鹰爸):后来就是在随后,以后的训练中间,我就非常注意这些,因为我觉得大家讲的是对的,包括后来在冬天里面冬泳,然后裸跑马拉松,包括洗冷水澡,那么包括徒步罗布泊,我都是跟他在一起。

陈鲁豫:但是有一点我觉得,多多生下来的时候,他是一个不足月的一个孩子,早产,七个月。

何烈胜:生下来的时候是三斤八两,光是大脑中间就有四种病,脑蛋白低下、血管瘤、左脑出血,那么脑水肿,所以他大脑中间,医生就判定他是脑瘫或者是痴呆儿,那么当时我就压力特别特别的大。

陈鲁豫:所以如果我能这么说吗,如果这小孩是一个一生下来很健康的小孩,你可能会是一种另外一种方式去教育他,有可能吗?

何烈胜:不可能,出生之前我就已经想好了,怎么对这个孩子进行教育,因为以前我当了11年的这个中学老师,而且后来经营企业,然后小的时候又被我这个亲戚,进行了应试教育。

陈鲁豫:所以你是先想好的,这其实是我想问你们的第一个问题,因为我不懂,每个人是先像他这样,先想好了我要做个什么样的爸,做个什么样的妈,然后去贯彻,还是你不管有什么样想法,孩子来了之后,你会自然的表现出我是怎样的爸,我是怎样的妈,他是先想好了,你呢?

萧百佑(狼爸):其实在我们没结婚之前,我就想好了,怎么教我的孩子,用什么方法,首先是用传统的经典启蒙,这个是第一条,第二条一定要有家规,第三所有家规,一定要孩子绝对服从。

程敏:我感觉我完全没想过,因为像我自己,像是自己,我自己再过十年我做什么,我都不知道,但是我感觉把工作做好,把人做好就好了,我的孩子在小学的时候,她说爸爸我的梦想就做一个,超市里面收钱的那个,她还自己做了一个木箱,天天在这里玩,她说很爽,我太太说,你看你教教你女儿,你看做个这样的东西,给那么多钱读书,我说没问题的,将来都不知道她做什么,她现在已经考了研究生了,她的梦想是什么?她说是教外国人学中文,你说根本没有规划,也没有策划,我感觉做好孩子的规划,就做好自己的父母,做好自己的位置,榜样力量是很重要的。

陈鲁豫:我特别想知道,刚才你说你教育孩子的方法太太是,你说是很不赞成的是吧?

何烈胜:对。

陈鲁豫:完全反对的。

何烈胜:对。

陈鲁豫:我想问问多多的妈妈。

何龙会(多多母亲):是这样子,因为他对多多那种狠,我是狠不下心来,每次看到多多,就是有时候不情愿什么的,我就觉得特别心疼孩子,但是在心疼的同时,我又扭不过他,只好按照他的方法去做了。

陈鲁豫:你跟他吵架吗?

何龙会:为多多的事情也会跟他吵架的。

陈鲁豫:但每次吵完的最后结果是什么呢?

何龙会:基本上还是按照他那个去做吧。

陈鲁豫:他的方法是不是真的帮助多多,变成现在一个很健康一个孩子?

何龙会:其实现在看吧,我觉得还是怎么说呢,就是赌一把吧,应该还是有见到效果,看到他健健康康的,如果当时呢,如果不按照他爸那种去做呢,我也不知道现在是什么样子。

何烈胜:像刚才我爱人讲的这个事情,她说是孩子是按照我的想法去做的,其实我觉得没有,就是在我存在的那一刻,在我在孩子身边的时候,她是按照我的方法去做,但是我一旦离开的时候,因为我要去上班,去工作,那么我只要一转身,她就按照她的方法去做,所以说这样就形成了一种,但后来我自己也想了,可能我要求的是80分,是一个方向,她呢是要求的是,可能是另外一个方向,可能我们两个人综合之后呢,可能是孩子最后变成了50分,后来我也想通了,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那么现在好歹我要求了,好歹孩子还有个50分,这是一个想法。第二个想法,那可能也许我要求严格,放到鹰式环境中间,那么如果我的爱人也是个很严格,很强势的妈妈,那可能我想这个孩子反而不好,这样子一个刚一个柔,也许对孩子可能就得到了父母的两种不同的天地。那么爸爸可能是雷霆是风雨,那妈妈是春风、春天,可能也许这样,构成了一个完美的一个四季。

陈鲁豫:多多,多多,阿姨问你,你喜欢开飞机吗?开飞机好不好玩?

多多(何烈胜之子):好玩。

陈鲁豫:好玩,开飞机害怕吗?

多多:不害怕。

陈鲁豫:在这么高的空中,你不害怕?

多多:挺爽的。

陈鲁豫:那你爬山的时候,爬那个富士山,很高很高那个山,你爬的时候累不累?

多多:还好,比较累。

陈鲁豫:你爬了多长时间?

多多:从凌晨4点钟到晚上7点钟。

陈鲁豫:真的,那你中间特别累的时候,你哭了吗?

多多:没有。

陈鲁豫:没哭,你有没有说爸,你背背我?

多多:没有。

陈鲁豫:那你爸爬的动吗?

多多:爬得动。

陈鲁豫:爬得动。

何烈胜:那个富士山,它没有任何的可以休息的地方,它就是个荒山,还没有台阶,但是它的链条都没有个石桩子,正好那时候也在封山季节,也没有任何的垫,有个板凳可以坐的,正好那天又下了大雨,就没有办法,就是坐在地上,潮的地上,上面下着大雨,然后自己披着,我和他披着两个雨衣,然后到八合目的时候,是在七合目的时候,就整个雨衣全部给那个山岩,全部刮烂掉了。

陈鲁豫:那次回来之后,你有没有发烧,感冒什么的?

何烈胜:没有。

陈鲁豫:儿子呢?

何烈胜:没有,我们孩子从,除了从出生的时候进了医院之外,那么出生以后到现在这七个年头,没有去过一次医院,除了打那个预防针。

陈鲁豫:如果多多因为比如说爬山或者是雪地里跑步,然后发烧感冒了,进医院了,你还会那样做吗?

何烈胜:从医院里面刚出院,而且四种病还没有好,也就是左脑室还在出血,除了脑袋,除了脑水肿治好之外,治愈,其他只是好转好转,那么家里面心疼的不得了。后来我就在超市买了一个游泳池,我说今天必须开始游泳,家里面坚决反对,所有的人都反对,我一个人对六个,然后这个让孩子就游泳。结果游泳到了第二天,那么家里面就是更加这个反对我的声音,就是更加强烈了,因为什么?因为孩子第二天就开始拉肚,然后第二天,而且晚上整晚整晚的哭,那么她说你看看孩子,一个正常人都这样,小孩子才刚刚出院,你怎么采取这样的一个,狠心的一个手段,那么后来我就跟她解释,我说你肯定的,你放到水里,冷水里面,那个温水里面,然后在起水的过程中间,那么冬天他是会受凉的,可能会拉肚。第二个方面他这个游泳,第一次孩子第一次游泳,肯定会是腰酸背痛,大人能说出来,那么孩子他说不出来,他只能用哭来表示嘛。那么家里面就是全面的反对,后来我就坚决地要求,第二天继续游,然后家里面就炸开锅了,那么后来我就害怕我一转身上班了,那么他们又不执行,那么我就亲自看到这个水,把它驻满,然后看着这个孩子把他放到水里面,然后孩子在游的过程中间,5分钟就睡着了,在水里面就睡着了,然后起来哇哇哭,哭完之后然后就睡觉了,然后第二天、第三天一直坚持到第五天的时候,那么这种症状晚上哭闹的这种症状越来越少,然后孩子,几乎到了第五天的时候,孩子这个皮肤就发生了这种翻天覆地的这种变化,面色红润,然后就是也吃的香睡的着。

陈鲁豫:但我很奇怪,你怎么就能够确信,我这样用的这个方法是会有效的?

何烈胜:大脑不是一直在出血吗,我一直担心,那个血会在那个大脑里面进行凝固,然后医生也让我们多给他做运动,那么给他做按摩,给他做那种体操,然后,而且通过在水里面游泳,他能够增加他的食量,能够加速血液循环。

陈鲁豫:所以你是百分之百相信,我这样做是有用的。

何烈胜:那当然。

陈鲁豫:而不是我脑子里面,其实我也会打鼓。

何烈胜:这也咨询了医生了,也咨询了医生。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责任编辑:王雅贤 PV078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1鲁豫有约 父爱如山 极致教育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1/bf705915-bc80-48c7-90f0-60439ef842e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