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云南盐津现“盲井村” 窦文涛:有人看了《盲井》学会干这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云南盐津县庙坝镇石笋村出了公告了,致全镇人民的一封公开信。这个村出了一个丑事,这个村有数十人涉嫌参与盲井式的犯罪。凤凰卫视6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过

核心提要:云南盐津县庙坝镇石笋村出了公告了,致全镇人民的一封公开信。这个村出了一个丑事,这个村有数十人涉嫌参与盲井式的犯罪。

凤凰卫视6月2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过去我们节目曾经聊过,老民警都会告诉你就是说,犯罪有一个现象很有意思,有的时候一个村专门出砍手党;有的时候一个村专门是制贩冰毒的,现在出现了这么一个村太可怕了,你可以看看这个地方叫云南盐津。咱们可以看一下照片,这是云南盐津县庙坝镇石笋村出了公告了,致全镇人民的一封公开信。这个村出了一个丑事,这个村有数十人涉嫌参与盲井式的犯罪,你看这是村民们给记者写下,就是被他们弄死的无辜的人。就是6月6号,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消息,就是说故意杀人伪造矿难,骗取赔偿款系列案的艾汪全、王付祥等74名被告人,这74个被告人里,好像有40多个从这一个村来的,然后呢依法提起公诉,该团伙跨六省区杀害17人。比如说村里有一个亲戚给公安叫去查好几回,说你不死了吗?说我怎么死了?原来呢,就这帮人在外面不一定忽悠来一个,有的时候很残忍的,我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本案,有的时候在街上找一些流浪汉,甚至找一些智障的一些人就冒充矿工让他下井,下井之后然后有个人推个大石头。

梁文道:对,把他弄死,然后就是矿难了。

窦文涛:这个里面有妇女参与,他们村的妇女参与,伪装是老婆,伪装是父亲。有时候我刚才说的那位呢,他们拿他的身份充作了这个被他们弄死的这个人,然后讨要这个赔偿。所以你看现在被公诉的就是涉嫌杀害17人,但都出在这个镇,更多的出在这个村是这么一个现象。

梁文道:我觉得其实挺正常。

窦文涛:正常?

梁文道:那些熟人社会他对你的认同感 是你做所有这种事的时候你的判断依据

梁文道:很正常,很正常。我们不要以为就是这个村的人特别黑,特别坏。比如说有个村的人专出砍手党,就是这个村的人是不是从小到大都练砍手?就对砍手有癖好,不是的。而是因为犯罪跟犯错这个东西,每个人有计算有成本,比如说这个成本包括几种。第一种就是说,万一我现在犯法,我现在铤而走险干坏事,我被逮住了,我可能坐牢,我可能被枪毙,我可能怎么样这是风险。还有一种风险是什么?就是道德风险,心理障碍。因为我们大部分人从小受的教育就是说不能犯法,不要做坏事,不能杀人谋财害命。我现在干件坏事我心里面也得估量着这个怎么样,怎么样不太好吧。可是假如,你要知道一个人做道德上错误的事的时候,犯罪恶的时候,他这个道德计算有一个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人家会怎么看?人家怎么样?如果我有办法让身边的人,假设我今天要犯法,我跟你们,我们三个好朋友商量,结果发现你们两个都很支持,干吧!我能干的这个机会就大了。那假如一个村的熟人社会,那些熟人社会他对你的认同感,你村里面的表哥、表弟、堂兄、堂妹他跟你的这个感情,是你做所有这种事的时候你的判断依据,大伙怎么看?你就要考虑他们,如果大伙都支持,甚至大伙都一块干,心理负担是少很多的,这是一点;第二点是什么呢?就跟我们在深圳以前挖地的多半都是湖南某几个乡的人一样,谋生这个事也是讲地缘的。你比如说在北京做保姆的一般都是哪儿人,你说在哪儿干什么的一般是哪儿人。这就牵涉到干一门行业都是地缘,,比如说开医院的都是莆田。

窦文涛:还有一个地就是开锁的,你知道吗,全国的溜门撬锁的。

梁文道:也是他们的。

窦文涛:专业村。

梁文道:所以这个情况是两厢结合,一方面就是他把它当成一个生意,一个买卖,一个行业,全村的人一个带一个;第二又由于他是村民,是亲戚,是熟人,所以当他说拉你来犯罪的时候,你说三哥也这么干,什么弟也这么干,哪个叔也说没问题,那有什么问题呢?

许子东:照说是一个人做不好的事情是应该家里的人知道,让乡亲知道,照说有很多在大城市里的三陪女,她们在外面可以做很多事,赚钱这些钱,但是她是不让家里的父母,村里的乡亲知道。

梁文道:也有的会回家招很多姐妹一块去。

许子东:工作到了另外一个层次了。

梁文道:很常见。

窦文涛:你看,这么一个村吧也是属于贫困地区。但是实际上这个村民我觉得他有个行为就是在生活要求上,特别爱互相模仿。这个是特别根深蒂固的心理,当然你也可以说我们小时候父母都是说,你看人家谁谁家的孩子,你看谁谁家孩子,这都在村里这也是,比如说在他们那个村,都要盖一个两三层的小楼,这算过上日子了对吧。那你没盖的人,其实也不是你活不下去,而是其实他也要他的一个。

梁文道:你就觉得不如人。

窦文涛:有的人是因为看了这部电影《盲井》受启发学会了干这个

窦文涛:他不如人,于是呢很多人是借钱、贷款也要盖这么一个小楼,欠下二三十万,据说盖这么一个小楼得二三十万,那怎么办呢?而且当地的可耕地,他那儿都是那种山地、梯田根本耕地、种庄稼这个事没门,那怎么办呢?出去谋生,过去先有些人是有做矿的经验。我知道《盲井》的这个导演曾经上过我们节目,他要是听到这个消息,我不知他做何感想?这个报道里面讲,有的人是因为看了这部电影《盲井》受启发学会了干这个。

许子东:有的人是因为赌博欠了债然后来还债。

窦文涛:没错。

许子东:不过这个现象我是困惑很久了,虽然刚才文道把他从经济学的角度解释了一番,我说的这个现象就是说,一群村民他们做了违法的事情,这个违法的事情可以到地沟油,可以三鹿奶粉,可以莆田这样全部的骗人,但是甚至到杀人。可是他乡亲当中却没有一种东西阻隔他们,使得他们可以在一起。这个现象我想很久,以前讲过中国人是被三个权利压迫,叫政权,神权跟族权,女的还有一个夫权。我们想现在,现在神权不见了,现在对于这些村民来说,他没有神权,大部分没有什么神可在,政权在,但是他敢对抗这个政权,你看他做的这个事情是犯法的,他都知道对不对?那么这个族权曾经一度是被消灭的,几十年前,政权大于一切,政权跟神权结合以后,就把族权就家里人你可以随便出卖什么什么的。现在我怎么觉得倒过来,就是现在的族权,这个族权跟以前不一样,以前的族权是上一辈的人一套宗教的,一套祠堂,现在是你为家里的人做事,为一个家族的人做事,形成的这套道德是可以给你足够的信心和力量来对抗政权的,而中间是没有什么,你仔细想想是不是这么一个道理?就是家里人互相相亲的这个东西,变成了他最高的精神支柱。

窦文涛:那有时候就很难说,比如说拐卖妇女的。你看我刚才说,有些地方拐卖妇女,买媳妇,也成行成市。你知道前一阵,你们文学界你们应该了解,贾平凹写了一本小说结果被人骂。然后他的这个编辑,或者是他本人也在说,你们曲解了我的意思。但实际上这个里边凝聚着他对传统乡村的一种感慨,比如说有些地方,全村都是光棍,就是他传统上就在买媳妇,其实在这个村里买媳妇没什么不道德,或者违不违法他们也不是太明白。这要是买媳妇也不让买了,这个村就绝了,这个村可能以后就绝了。我觉得作家可能是表达一种很复杂的感觉,当然有些批评文学的,我觉得老有一种什么呢?我觉得咱们需要知道一件事,就是作家也好,电影导演也好,他拍一个东西不代表他宣扬什么。我觉得很多评论都是在于,你写这个你是宣扬这个吗?他不一定,他讲一个故事。

许子东:贾平凹那个事情最简单了,贾平凹是写实际有的事情,不是写应该有的事情,他们批评的人是讲这样的事情不应该有。很简单,贾平凹就写出实际有,你们再来说不应该有,那不就对了吗。

梁文道:那是因为现在很多人看事情,都受了我们的长期的宣传观的影响,变得看事很简化。贾平凹是写事实上发生的事情,而不是说我们都应该这么办。但是问题是,他们认为事实上发生的事情,是发生过这种事情,但是你不应该写。因为你写再做二次传播,你就在宣扬。就相当于有时候我们说一些事实上发生过的事情,他就认为不应该讲,这叫宣传,或者叫炒作对不对?

许子东:其实你把它写出来,再写出它存在的根源,这个才是认真负责对社会的态度,对不对?

窦文涛:你觉得贾平凹内心深处有没有这样的一种两难,因为他对农村很有感情。我现在听过很多人讲,你看一到春节的时候,不管那文章是真的假的,但是共有的都表达一种情绪,就是中国现在的乡村败坏了,好像普遍有这么一种感觉,就觉得惨到不行。你知道最近还有一个事叫X博士,引起很大的争议。就是说,我都弄不太清楚。他就是说他通过一个软件,一个什么APP叫快手的,这个据他说,当然很多人后来又指出他的问题。据他说大量农村的青年在玩这个东西,于是他们上传的一些游戏,一些玩法。

梁文道:照片啊,或什么。

窦文涛:一些照片,让他感觉到中国农村的某种生态。比方说你可以看看他列的这么一些图片,引起非常大的争议。比如说这是快手在中国主要图片视频和APP月度总运行次数,多少万次,他这是一个数据。你再看下边,这是他在APP里看到的,他说是一些农村青年,各种各样的玩法,比如说动脑袋;比如说吃蛇;又比如说吃死猪;又比如说你看一个小胖,一会儿抽烟,一会儿表演泡妞,喝啤酒;15岁的少女炫耀怀孕了,搞这种东西;还有纹身小哥,好像就是以此行为,有很多粉丝,甚至是有些砖瓦工可能练一些个特异功能,但是特别自虐,甚至是到达他认为自残的程度,吸引了很多粉丝。所以他得出一个观点,或者说至少人们理解他的观点就是说,中国农村现在完蛋了,道德也崩溃了,人们精神也彻底空虚了。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20锵锵三人行 云南盐津现“盲井村” 梁文道:其实很正常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1/08df6c9f-a5ce-4499-8c5f-397a86ed7ff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