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造一个岛礁需736亿 台军少将:划算 十年后价值更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填海造岛已经成为了宣示主权的重要途径,《国际金融报》以永暑礁为例,根据现有的建岛方案计算出来了中国建岛费用:中国海军在南沙群岛驻军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等7个岛礁,是目前中国在南沙的重点打

核心提示:填海造岛已经成为了宣示主权的重要途径,《国际金融报》以永暑礁为例,根据现有的建岛方案计算出来了中国建岛费用:中国海军在南沙群岛驻军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等7个岛礁,是目前中国在南沙的重点打造项目,一个岛礁的建设需要736亿元人民币。

凤凰卫视6月20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南海仲裁再添变量,拖字诀或给中方带来转机,海牙国际仲裁法庭近日第三次收到由民间团体提出的法庭之友意见书,关于菲律宾所提出的南海仲裁案宣判有可能再度推迟,据悉,意见书由香港一个非牟利的国际法研究团体递交,这些法律专家认为,菲律宾质疑中国南海九段线,属于领土住群争议和划界问题,依照海洋法公约仲裁庭没有管辖权,中国在相关岛礁的行为活动,属于主权之下的防卫活动,菲律宾无权提出仲裁,大量西方文献支持中国对南中国海的历史性权利,仲裁庭不加调查实属不当,早前台湾也曾提交太平岛立场书,使得仲裁庭推迟裁决,而此番接连的拖字诀的袭扰,为中菲双方未来是否能够撤回仲裁,转而通过双边谈判解决带来希望。

卢琛:填海造岛已经成为了宣示主权的重要途径,日本政府在过去的近30年间投入了6亿美元,用于在冲之鸟礁培育珊瑚礁,搭建钢铁堤坝和修建水泥墙。美国也公布卫星图象显示越南实际控制的10个南沙群岛岛礁正在加速非法填埋,并且部署重炮等军事设施。中国海军在南沙群岛驻军的永暑礁、渚碧礁和美济礁等7个岛礁,是目前中国在南沙的重点打造项目,一个岛礁的建设需要736亿元人民币。这是《国际金融报》以永暑礁为例,根据现有的建岛方案计算出来的中国建岛费用,而这些还并不包括岛上的各种设施专项资金,中国除了花费重金打造岛礁,填岛的速度也是惊人的,美国国防部指出截止到去年7月,中国填海造地1174万平方米,台湾的学者林郁柯认为中国这一系列是为未来作为确保南沙诸岛主权或主权谈判的重要筹码。完善基础设施,再做后续动作,非常具有战术弹性。

解说:南沙群岛是中国分布面积最广,岛礁数量最多的群岛,目前有中国海军驻军的包括永暑礁、渚碧礁、美济礁等7个岛,它们也是中国在南沙重点打造建设的项目,建一个人工岛到底要多少钱,据《国际金融报》报道,以永暑礁为例,根据2015年9月所拍摄的卫星图片显示,可以围建成陆地的环礁面积,约62.5平方公里,分三部计算,水深一米左右的部分约5.96平方公里,水深5米左右的部分,约26.93平方公里,水深10米左右的部分,约29.11平方公里,填出高于水面平均3米的陆地,经过计算需要土方约61175万立方米,加上其他填充成本,工程总造价达到736亿元。

吴斯怀(台湾陆军前副司令):一个站在军事战略的考量,在南海这几个重要的岛,可以形成三角形互为犄角之势,建立一个简单和基础的军事设施,在有情况发生的时候,我们的舰队也好空中兵力投射,可以很快速到达南海这几个主要的岛,在政治意涵上,我觉得投资报酬率是划得来的。你在这些岛上拥有主权,或者伸张拥有我们中国的主权,那么你必须是兵力投射,可以到达可以维护它的安全,确保它的利益,在经济利益上初期看起来,好像投资这些码头机场或者基本设施,在经济上不符合效益,其实如果你把这个南海争议,走到十年二十年以后,跟东协东盟各国,如果能够和平共处,大家一起来发展,它其中的经济利益,不管是渔货,或者海底能源,那个价值是非常庞大的。

解说:面对这个巨大工程,中国的填岛速度,则一直为外界震惊,中国速度要归结于中国拥有亚洲第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天鲸”号,该船长127米宽23米,在执行吹填作业时,可直接挖掘沙石,并运到6千米外海域吹沙造地,每小时可挖掘土方4500立方米。以此推算每小时可挖出一个足球场面积的大坑,吹沙填海的原理,则是用挖泥船吸取含有泥沙的海水,积存到泥层后,透过管道将泥层中的海水混合物,喷射到建海陆地,达到一定高度后,压实松土最后填成岛屿。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国际金融报:中国建一个南海岛礁需736亿元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20/1336d570-d563-4c45-a789-5dab1135fda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