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广元:中国禁止在马路上传教才能保证真正的信仰自由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陈广元大阿訇在回答一个外国记者的问题时说我们中国不允许在马路上宣传宗教,我们规定我们规定宗教信仰自由,只能在你的宗教信仰的。场所范围内宣传宗教,怎么宣传都可以,这是你的自由。不许上马路上宣传

核心提示:陈广元大阿訇在回答一个外国记者的问题时说我们中国不允许在马路上宣传宗教,我们规定我们规定宗教信仰自由,只能在你的宗教信仰的。场所范围内宣传宗教,怎么宣传都可以,这是你的自由。不许上马路上宣传宗教,也不许到清真寺宣传唯物论,这个措施正是保障了真正的宗教信仰自由。

凤凰卫视6月10日《问答神州》,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 作為一位虔诚的穆斯林,他坚守中道。

陈广元:我们还有一句话:万物非主,唯有安拉,穆罕默德是主的使者。这句话呢叫“清真言”,所有的穆斯林都应该懂得这句话。 

解说:几十年对外交流中,他对世界格局洞若观火。

吴小莉:您觉得在2016年开年为什么习主席会选择(中东)三强?

陈广元:习主席选择这三个国家,可以整个的代表了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教世界,作用很大、很好,很高明的选择的。

解说:他所代表的中国伊斯兰教,在国际上发出中国的声音。

陈广元:(美国)打伊拉克以前,他先看我。那个叫雷德的(美国驻华)大使,我说你告诉你们总统布什不要打,我的建议不要打,打了就伤害无辜。

解说:《问答神州》之信仰力系列专访,问答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大阿訇。 

陈广元:伊斯兰教真谛在任何地方都泯灭不了

解说:中国伊斯兰教协会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全国性的伊斯兰教组织,成立于1953年,第一任的会长包尔汉·沙希迪是维吾尔族著名的穆斯林学者,他也曾经出任新中国成立之后新疆第一任的政府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自成立之日起,就有着鲜明的中国特色:除了“倡导两世吉庆,秉持和平中道的思想”之外,还坚持“独立自主自办的原则”,并且以维护宗教和睦、民族团结为首要任务。2000年,回族大阿訇希拉伦丁·陈广元出任了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第五任会长。

吴小莉:会长,《问答神州》组要来采访您,所以我们把要采访您的消息放在了凤凰新闻客户端和网友的提问,这里有个凤凰网友提到了,来自北京的。现在年轻人对于信仰,对于真主的真诚越来越缺乏,不知道伊协以及各坊间的清真寺有没有在这方面采取什么措施?

陈广元:说这个伊斯兰教穆斯林的信仰越来越缺乏,这个说法不准确,不准确。因为我们伊斯兰教的真谛是在任何地方泯灭不了的,现在很多人信仰正在发展、正在扩大,更坚强,现在甚至有很多非穆斯林的地方,非穆斯林的人,他们经过研究、经过学习,最后有的也加入伊斯兰教。因为他们觉得伊斯兰教是讲和平的,不是像其他的人讲伊斯兰教什么“好斗”啊“战争”啊,不是那种,所以现在的信仰不是削弱了而是越来越坚强。

陈广元:伊斯兰教协会是代表全国伊斯兰教的

吴小莉:我们知道在中国的伊斯兰教协会当中,委员名单有78个委员,我看到了有64位都是回族的穆斯林,其他民族的穆斯林相对就比较少,比如说维吾尔族只有8位。但是在中国的2300万的穆斯林当中,维吾尔族有将近1000万的人口,为什么在这个委员会当中维吾尔族会这么少?

陈广元:因为这个啊特殊情况,回族遍布全国,它得跟汉族跟其他的民族接触面很广,是吧,所以它思想意识看法都比较开阔,所以伊斯兰教协会它是代表全国伊斯兰教的,它要用这些人组成。当然也有少数民族,也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还有东乡族,这是代表性。这不是轻视哪个民族,我们是尽量地吸收其他的民族参加。

吴小莉:在这个协会当中,未来应新的形势,尤其伊斯兰教协会有很多的是沟通穆斯林群众和政府的关系,未来应这样新的形势会不会逐步地增加不同的穆斯林的群众的委员比例,会不会有这样的比例的调整?

陈广元:有逐步地,逐步在进行调整。

陈广元:习近平访问中东“三强”非常高明

解说:当下中国最热门的词汇之一莫过于“一带一路”,据报道,“一带一路”沿线已经包括65个国家,其中有57个国家的民众信仰伊斯兰教。 2016年开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把年度首访放在了“中东三强”:伊朗、沙特阿拉伯和埃及。

吴小莉:您觉得他为什么会选择这“三强”?这“三强”您都去过,您觉得在2016年开年为什么习主席会选择这“三强”?

陈广元:这选择地非常高明,具有代表性。埃及是阿拉伯国家的大国,伊朗是伊斯兰教国家的大国,所以习主席选择这三个国家,可以整个的代表了阿拉伯世界和伊斯兰教世界,作用很大、很好,很高明的选择的。

吴小莉:现在中国又有一个战略是“一带一路”的战略,“一带一路”里面大概有57个国家是穆斯林国家,那么在这个环境之下,中国的穆斯林又能够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陈广元:我们伊斯兰教协会,要到处会去考察,这些“一带一路”这些国家地方我们去视察,去访问,我们做他们的团结友爱的工作。通过他们,让他们了解了中国穆斯林的情况,我们也了解他们的情况,这样的话呢,跟这些国家的团结发展,发展经济都有好处。因为穆斯林跟穆斯林之间,他有他的特殊信仰的感情,都是穆斯林来讲有些事情谈起来就比较方便。

吴小莉:比如说?

陈广元:他可以跟你说心里的实话,什么事情应该做,什么事情不做,或者哪些不做,他说的,心里比较诚实,宗教徒对宗教徒是比较诚实的,所以做起工作来就方便,好团结、好方便

吴小莉:也就是说除了阿拉伯语的这个沟通之外,还有就是信仰上其实也是一种沟通的语言?

陈广元:对,信仰,要不刚才咱们开始说“赛俩目”(祝安辞)。一见面,不管哪些国家人一见面一说“赛俩目”(祝安辞)就是穆斯林,穆斯林,穆斯林就是兄弟。

吴小莉:那您觉得穆斯林的企业家可以在“一带一路”的战略当中起到什么样的作用?或者是穆斯林的企业家可以怎么样运用宗教的力量来进行更多的合作?

陈广元:比如我去过好多伊斯兰教国家,我们谈友谊、谈友好,他说咱们不能光谈友谊、光谈友好,你带什么项目没有,搞点什么经济项目,我说你提得很好。他说什么呢?他说我们愿意跟中国做贸易往来,更愿意跟中国穆斯林做贸易、做买卖,愿意跟中国,更愿意跟中国穆斯林做买卖。所以这个感情不一样,就是有个信仰的问题,它近了一层,近了一层关系。

下节预告:

共产党是唯物论,他们不信教,但是他们主张允许宗教信仰自由。

陈广元:1957年访叙利亚政策性强 不忘革命

解说:今年已经84岁的陈广元大阿訇,经常说自己一生中担任的最重要职务不是会长也不是委员,而是沟通世界与中国的友好使者。1957年,陈广元第一次参加大学生代表团出访埃及和叙利亚,他是代表团当中唯一一个“戴着白帽子”的人,那次的出访也开启了新中国与伊斯兰世界的友好往来。

吴小莉:到叙利亚这些地方。

陈广元:对。

吴小莉:当时您很小,二十几岁?

陈广元:对。

吴小莉:为什么是选上您出国了?

陈广元:当时中国组织一个中国大学生代表团,访问埃及和叙利亚两个国家,一个国家访问一个月。当时也是根据周总理的精神,你们这个代表团里面,大学生代表团里面要有个穆斯林,因为你访问的是伊斯兰教国家,要有个穆斯林,所以就派我去了,我就参加了那个学生代表团,五个人。

吴小莉:我记得当时有一个细节,您到了叙利亚的大马士革,跟一个年轻的女孩儿在聊天的时候,说有两朵花在那里。

陈广元:对,当时我们去的时候,大学生代表团,都是跟学生来(交流),大马士革代表团,开罗大学,都是这个,当时在叙利亚的时候,跟叙利亚大学生在一起聊天,在一起联欢,桌子上摆着一盆花。一盆花,她问我,开始我说这花很漂亮,用阿拉伯语说的, 很漂亮。很漂亮,那么你爱哪朵花?两朵,一朵白一朵红。

吴小莉:是女孩儿问您的?

陈广元:女孩问的,女学生。我说我爱这朵红花,我说你呢?她说她爱那朵白花。问我为什么爱红花?我当时年轻气盛,革命化嘛,我说红花象征革命,所以我就爱红花。不好,红花不好,革命不好。我说你为什么爱白花啊?她说白花象征和平。她说白花象征和平,我说红花象征革命,我说我红花象征革命,革命的目的最后还是为了和平,她笑了。

吴小莉:您那时候二十几岁,您说年轻气盛的一个男子。那么现在您看过了世事之后如果要再选,您会选什么颜色的花?

陈广元:再选,那就不一样了,因为不一定象征革命,花就是花,不一定是象征什么,带有革命性、政治性,我们当时那阵儿出去政策性很强,不忘了革命,现在也可以说白花漂亮,红花也漂亮,就完了,这两朵花都漂亮都爱。

吴小莉:这个阿訇比较狡猾。

陈广元:狡猾,狡猾的很。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0问答神州 专访中国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陈广元(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0/669c8a54-c27d-4299-966b-4773884c8d5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