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陕西省安康市龙舟节开幕 市民聚集汉江两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端午节的这一天,很多地方都会举办赛龙舟的活动。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降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之后每年端午节都会划龙舟纪念。不

核心提示: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端午节的这一天,很多地方都会举办赛龙舟的活动。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降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之后每年端午节都会划龙舟纪念。不过“秦巴明珠”的陕西省安康市赛龙舟不是为了纪念屈原。

凤凰卫视6月18号《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这是中国最北端的龙舟竞渡,这是一场不祭屈原的端午民俗活动,汉江激流,抢鸭子,摸鲤鱼,传说中的老龙头重现于世,迎请祥龙,天下安康。《安康端午赛龙舟》,《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陕西省安康市龙舟节开幕 市民聚集汉江两岸

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五,是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在端午节的这一天,很多地方都会举办赛龙舟的活动。相传起源于古时楚国人因舍不得贤臣屈原投降死去,许多人划船追赶拯救,之后每年端午节都会划龙舟纪念。不过在中国有一个地方赛龙舟,并非是要纪念屈原,这就是被誉为“秦巴明珠”的陕西省安康市。2016年6月9日,安康市民聚集在汉江两岸,等待着一年一度的龙舟节开幕。

韩乔生(主持人):在这个端午节特殊活动当中,我们与其他地方与众不同就在于我们的独创性,我们的独特性,智慧聪明的安康人挖掘本地的历史,并且呢用当地的美丽的龙的这种传统和传说,包括从祭龙,游龙,点龙,合龙等很多的传统的故事,串联成一体,在今天我们将和大家一起呢,看到一个与众不同的,别开生面的,有关龙的这个演绎故事,有关这个来讲,我觉得在安康有很多围绕着龙的传统和美好的故事。那么我想王鲁湘老师对这方面来讲应该更了解,您可以给观众朋友们谈一下您的感受。

王鲁湘:观众朋友大家好,我是第一次走进安康,但是呢安康的龙舟,以及安康的这个龙舟节,其实应该说在中国很早就有名了,因为我们知道1958年,这个当时西安电影制片厂在这里拍过一个赛龙舟的一个纪录片,这个纪录片当时在全国是非常轰动的。

解说:这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画面,1958年的端午节,当时的陕西省安康县政府就举办了规模宏大的“安康龙舟赛”,当时的安康城江面十余里,龙舟竞渡,汉江两岸,观者如林。1958年正处在“大跃进”的第一年,在当时的政治背景和生活条件下,还能举办这样的赛事实属不易,而且从画面中还可以看到,有女性参加比赛,异常地热闹和激烈。这是西安电影制片厂初建时,赶赴安康现场拍摄的纪录片,随后热映全国,安康龙舟赛也因此被国人所熟知。如今在安康,每年端午赛龙舟的传统还一直延续至今,并成为了中国十大文化传承创新节庆之一。

王鲁湘(主持人):从清代道光年间开始,160多年以来,每年的安康的龙舟竞渡都有一个隆重地迎请老龙头的仪式,但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在文革中间这个仪式被中断了,一直到1991年恢复龙舟竞渡,然后这个老龙头才被乡亲们从地里头起出来,这个和大家见面。但是迎请老龙头的传统的仪式,一直到今年丙申年的端午龙舟竞渡才正式的恢复,由地方的长老们作为主祭官,从对岸的安澜阁把老龙头迎请出来,经过这个大桥,来到龙舟竞渡的主会场。

解说:端午节上午九点钟,是安康龙舟赛迎请老龙头仪式的开始。这个已经成为文物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龙头,在当地还有个救人的故事被一直传颂。

王鲁湘:话说在清代道光年间,汉江涨大水冲毁了房屋,也冲毁了桥梁,把人都冲到了洪水中间,在这紧急关头啊,从上游漂来了一棵巨大的神树,在洪水中间不断的地盘旋,那么掉在水里头的人纷纷地爬上了这棵神树,一次这棵神树就救了33条人命,这33条人命属于郑姓和周姓,因此啊郑周两姓的族人就把这棵神树当成他们的救命恩人,当做神一样的祭拜,后来他们请能工巧匠把这个神树雕成了红的,黑的,白的,青的,黄的一共七种颜色的七颗龙头,送给了四乡八里的七个村庄,然后这七个龙头在来年的端午的龙舟竞渡中间,就成了七条主要的竞渡的龙船。

解说:现在带领大家祭拜龙头的人,就是故事当中郑姓的后人,焚香叩拜老龙头之后,老郑还会诵读祭文。

老郑:鼓乐齐鸣,沐浴焚香,善男善女,艾蒲秫苍,恭请百年红龙神威武扬。

解说:看到如此隆重的仪式,也许有些人会感到好奇,在很多人的印象里,端午节赛龙舟,一直是南方所特有的端午习俗,在安康这个地方为何会有延续这么多年的龙舟比赛呢?

戴承元(安康学院文学与传媒院院长):湖南的湖北的移民迁徙过来,他本身把那边的习俗也带过来了。那么安康这个地方什么时候搞这个龙舟竞渡,其实还是很难把它查清楚的。

王鲁湘:嗯。

戴承元:究竟啥时候有,只能根据呢像这个洋州,就是我们的这个西边不是江苏那个,是汉中。

王鲁湘:汉中有一个洋州。

戴承元:那个地方呢记载呢,就说在南宋时候它就有龙舟竞渡,那我们这块儿是相连的。

解说:安康,古称金州,地处陕西省东南部,北依秦岭,南枕巴山,汉江自西向东横贯全境,自古为川,陕,鄂,渝等地区的物资集散地,安康古先民为巴人,兴盛时就有“划舟击水”之说。

戴承元:巴人,他也是从甘肃一直向东迁徙到湖北这一带,那么后面有一个回流,向西南方向发展这样过程。因为这个巴国在那个时期,也属于一个强大的国家。这个巴人本身就是一个善水,善于水上技艺,造船的技术也是很好的。

解说:汉江上的龙舟竞渡,可追溯的历史已近2000多年,清澈的汉江水也滋养着代代生存在两岸的安康人民,汉江是长江的第二大支流,不仅在交通上沟通中国之东南西北,而且在文化上也是融汇四方,成为一个天然的混血地带,文化更具包容性和多样性。

戴承元:从地质地理的这个,这样一个角度去研究,认为呢这个汉江啊,它可能比黄河长江还要早存七亿年,这当然是一种,这种研究呢是不是一种权威的,这当然有待于论证。

王鲁湘:也就是说汉江作为一条自然河流的生命史,至少有专家认为它可能比长江和黄河还要老,还要长七亿岁是吧。

戴承元:对,就是这个意思。在我们的这个中国古代的文献当中呢,我们又常常把这个江,淮,河,汉并称“四河”。

王鲁湘:对。

戴承元:并称“四河”,说明汉江它在中国这个历史长河当中它的重要性。江,淮,河,汉它同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母亲河。

王鲁湘:对,我们汉水流域是一个很大的一个摇篮。

解说:自古擅长水上技艺的安康人,受到移民文化影响,开始有了赛龙州的习俗。那么现如今举办龙舟赛,为何没能延续祭拜屈原的传统呢?这期间到底发生了什么?

戴承元:在安康来讲,是不是也是也悼念屈原,这没有错。我们从这个龙舟的这种跪式划法,以及龙舟上它的换人不停船,这都有当时呢拯救屈原的这样一个。

王鲁湘:一个象征意义在里面。

戴承元:象征意义在里面,但是这个安康人他把那个龙舟的竞渡啊,他叫玩儿龙船。

王鲁湘:更娱乐化了。

戴承元:这里面呢,其实有老百姓的就说一种,要有一个游戏嘛。

王鲁湘:对。

戴承元:你可以看出来,他其实更多的是在祈求五谷丰登。

解说:安康龙舟赛从最早的纪念屈原,逐渐地转变成当地百姓端午节一项休闲娱乐活动,而最能体现这一方面的,就是抢鸭子了。安康龙舟比赛中的抢鸭子,不是件容易事儿。在放鸭子以前,先将鸭子头上的羽毛拔掉,撒上盐巴,鸭子被蜇痛,入水后变一头扎入水中潜游,增加了抢鸭子的难度。但选手齐跃入水里,几分钟后有人将鸭子抓在水中,钻出水面,举过头顶。岸上一片欢呼,观众用一阵阵鞭炮声向他们祝贺。

戴承元:它毕竟是一个群众性的,这样一个活动。参与者,大家高兴,玩儿的高兴,驾船,涉江河的那种技术,你要比一比。

王鲁湘:比一比。

戴承元:特别是这个安康这个汉江呢,它这个水流湍急,那个上水船那就要比耐力了。

王鲁湘:对。

戴承元:能不能齐心协力,你跑得快我就一定要跟上,这个龙舟不是一赛就完了的,就是三天呢,那我就跟你比啊,可能白天不行,我晚上还。

王鲁湘:还要比。

戴承元:还比。

王鲁湘:一定比个输赢为止。

戴承元:比个输赢到最后了,倒也不是说那个输赢特别重要,但是呢总是一股子精神,一股精气神,那我不服输。

王鲁湘:对。

戴承元:那当然就是这里面就是联想到就说,在我们秦巴山区,在安康生活的这些子民们,他们在这样比较这个艰险的环境当中是如何生存的,形成了这种坚韧不拔。

王鲁湘:对。

戴承元:这样一种毅力,这样一种可以在战胜困难的一种斗志,其实也是在龙舟的这个过程当中,过程中间要体现出来的。

解说:旧时安康的龙舟赛,有“真龙”和“假龙”之分。真龙即专门制作供龙舟竞赛的船只,雕有龙头龙尾及鳞甲,每年只在端午节赛龙舟时使用,假龙则用航运木船筏子临时用彩布装饰而成,这些所谓假龙船,都是当地百姓自发参与到龙舟比赛当中的,为的就是凑个热闹。

戴承元:我们平时疲乏了,我们要去娱乐一下,要玩儿,所以呢好些时候它这个龙舟又是因陋就简的,所以就安康就有真龙舟,旧龙舟的说法。真龙舟它就是真的,就是为了龙舟竞渡,专门造的这个比赛船,那假龙舟那把过去,拿我生产的船只把它装扮一下。

王鲁湘:装扮一下。

戴承元:它也可以参与。

王鲁湘:混迹其中。

戴承元:它混迹其中,所以就有混江龙,混江龙呢是我们过去呢,他也是一个老划龙船的,这个后面老了他这个也想去,像当一当票友一样混江龙,但是后面慢慢就是那种小三板子船,它也混迹进去,那这些都是因陋就简,体现老百姓参与。

王鲁湘:重在参与。

戴承元:重在参与,是一种群众性的活动。

解说:这是中国最北端的龙舟竞渡,这是一场不祭屈原的端午民俗系统,汉江激流,抢鸭子,摸鲤鱼,传说中的老龙头重现于世,迎请祥龙,天下安康,《安康端午赛龙舟》,《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9:3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8文化大观园 安康端午赛龙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8/77f687ab-83e1-4f1a-866a-69976ace762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