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炜:德法控制欧盟话语权 东欧盼与华合作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东欧许多国家期盼与中国合作,实现双赢。凤凰卫视6月1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李炜:德国、法国控制欧盟对外话语权,东欧期盼独自与中国合作,大家知道东欧中欧地区

核心提要: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东欧许多国家期盼与中国合作,实现双赢。

凤凰卫视6月17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德国、法国控制欧盟对外话语权,东欧期盼独自与中国合作,大家知道东欧中欧地区,有个十六加一的合作模式,就是东欧和中欧地区的国家和中国合作的模式,那么我们讲一下,由于欧洲的发展水平不一样,西欧的是高度化的工业化,而东欧就稍微落后一点,所以东欧的基础建设,要比西欧要差得很多,所以他们在基础建设方面非常希望跟中国一块合作。那么曾经南斯拉夫,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样板,在改革开放初期的时候,中国自毛泽东主席出国访问后,第一次的国家元首出国访问就是华国锋带队去的南斯拉夫访问。那么去南斯拉夫访问以后,后来不久铁托去世,就南斯拉夫当时的总统,那么中国国家元首唯一一次出国参加吊唁会的就是去的参加南斯拉夫吊唁会,在这个当年。所以南斯拉夫和中国有传统的友谊,而南斯拉夫的国体的事业,基本上被现在的塞尔维亚这个单独的共和国给继承下来了,因为后面因为南斯拉夫是两千万人,那么现在分成六个国家以后,只有塞尔维亚还维持了一千多万人,他而且主要是塞族的,单独的一个民族。

那么说到这里面我们必须要讲历史一个铁托,铁托是个很关键的历史人物,他自己本身不是塞尔维亚人,他的父亲是克罗地亚人,他在克罗地亚出生,所以严格讲他是克罗地亚人,但是在二战时候,他领导南斯拉夫的游击队单独一个国家的军队,打败了德国法西斯,这跟其他国家东欧国家不一样,其他国家都是苏联红军打过来,解放了这些国家,而南斯拉夫是铁托带着游击队把纳粹德国赶走,得到全国的解放,然后这个管理这个国家,南斯拉夫也是非常成功的,所以改革开放初期中国就是,学习什么引进外资,私有化的改造像这个过程都是先参考南斯拉夫的。那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所以这是个南斯拉夫热,那么所以南斯拉夫在改革开放初期,对中国的改革开放起了很大的推进和帮助的作用。但是中间由于南斯拉夫塞尔维亚族,他自己本身是传统的宗教信仰是东正教,他跟克罗地亚不一样,克罗地亚是天主教,南面还有个科索沃,科索沃呢奥尔巴尼亚族他又是信的穆斯林,这个国家是多宗教多民族的国家,在加上他既不听当时苏联的也不听美国的,所以这些大国对他很有意见。

其实也就是在美国的干涉下,这个国家被迫解体了,那么解体前就在1999年的时候,曾经美国的导弹好几枚导弹轰炸了中国的大使馆,造成中国使馆人员、外交人员有3位成为烈士,这是南斯拉夫和中国在历史长河,在过去这些年的好多的变化,中国现在又成了一个高速发展的经济非常有成就的国家,其实南斯拉夫就这个塞尔维亚族包括,原来的东欧的很多国家都想重新跟中国,建立起这种传统的友谊,大家又说,我们五十年代就在一块,多么多么好。实际你看,这种关系其实对中国是,和中国合作是双赢的,刚才我讲了,因为东欧的经济水平相对比西欧要低一些,所以他投资的机会比较多,而中国也有很多的资金要出去,所以你看这回国家主席习近平又要去塞尔维亚,又要去波兰去好几个国家。好,我们今天写一个字,什么字呢,这个欧洲是个变动非常大的地区,怎么变动呢,看这个动字重力在哪儿,力量就在向哪儿,所以他们的变动,是一种重力的变化。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李炜、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7:30-17: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李炜:德法控制欧盟话语权 东欧盼与华合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7/6a989511-b3fe-4109-961f-6a6f5c23957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