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克强见默克尔一话说到点子上:有个条款必须废除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日前李克强总理跟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会面,同时也共同会见记者,表示中国在加入WTO后,其实在开放市场方面也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其中特别提到了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落日条款。凤凰卫视6月16日《石评

核心提示:日前李克强总理跟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会面,同时也共同会见记者,表示中国在加入WTO后,其实在开放市场方面也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其中特别提到了关于市场经济地位的落日条款。

凤凰卫视6月16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亚倩:不过说到中国经济改革方面,我们也要特别提到,就是关于日前李克强总理才跟德国总理默克尔进行会面,同时也共同的会见记者,那么有聊到说中国在加入WTO后,其实在开放市场方面也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他有特别提到关于市场经济地位落日条款,这部分到底背后代表着什么意思呢?

朱文晖:其实我想从大概三个月以前到今年的12月11号,整整大半年时间,中国和西方的经贸关系,可能都在炒市场经济地位,也就是2001年的时候,他其实这个条款的根源是1999年11月份,中国和美国进行双边的中国入市的谈判的时候,美国提出来的,说中国暂时不是市场经济,那么在中国入市之后15年他有一个条款,就是说中国的商品在国外被反倾销的时候,你计算是不是倾销,要选择不是由中国的成本来算,是选择第三国的成本来进行替代,比如说钢铁,说中国出口到美国的钢铁是多少钱一吨,那美国说你倾销了,我们说没有,你看我成本就是那么贵,美国说不能这么算,你得找土耳其,他生产的钢铁比你贵了多少,贵的那部分就是你倾销的,所以我们这段时间就和他在说,这个条款15年了,自然他就会终止,欧洲那边说不行,因为你还不是市场经济地位,根据我们市场经济地位的定义我们有五条,或者多少条,你才满足了60%,你这个还不是,还不能给你。所以炒着炒着就变意识形态了,因为你从西方来看,他不可能承认中国是另外一种市场经济,他是一种,美国是一种,他不可能承认你还有另外一种的。

所以,其实李克强总理这一次见默克尔,他说到点子上了,他说这是两个层面的问题,那么最核心的用法律术语来看,这个条款是叫落日条款,什么叫落日条款,就是一到太阳下山这个条款就失效了,你不要管我是不是市场经济,你就不能用这个条款,对反倾销所谓的个案来按第三国替代,你就得在中国找成本,如果说来中国核算成本的话,那我们的反倾销可能是倾销的税要收,但是那个税率会低的多,不会动不动就美国400%,500%,那可能就20%,30%,我们是完全可以承受的,所以我觉得就谈那么到,看了那么多双方的交锋,其实李克强总理这次针对默克尔说了一个最核心的,也说到点子上了,就是你把这个事情条款废了,市场经济是不是,给不给,我不在乎,但是在最核心的企业谈判,就是反倾销的个案上,你必须要给我把这个条款,落日条款给废掉。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朱文晖:李克强会晤默克尔 一词说到点子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6/1a2ddcbb-37f6-40cc-8d71-ef7b45aee28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