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世凯孙子成为知名物理学家 童年受大家族压抑沉默寡言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袁家骝的生母薛丽清,袁克文称她为“温雪”或“雪姬”。本是南部小班名伶,据说皮肤细腻白皙、气质高雅,袁克文一见倾心,纳为姨太太。袁克文生性恬淡,

内容提要:袁家骝的生母薛丽清,袁克文称她为“温雪”或“雪姬”。本是南部小班名伶,据说皮肤细腻白皙、气质高雅,袁克文一见倾心,纳为姨太太。袁克文生性恬淡,不爱政治和功名,让薛丽清觉得“毫无生趣,几令人闷死”。此外,袁府规矩甚多,家中有大事,府中上下天未明就要起床梳洗。袁家骝3岁时,薛丽清干脆出门寻自由,“宁可再做胡同先生,不愿再做皇帝家中人也”。

凤凰卫视6月1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袁克文对薛丽清一见倾心 纳为妾生下袁家骝

陈晓楠:民国元老刘成禺在《洪宪纪事诗本事薄注》,这本书当中记有这样一则掌故,说1915年9月16号的时候,袁世凯寿辰,按照袁家的规矩男女老少,依辈分都要给袁世凯行礼祝寿。在孙辈的行列当中袁世凯看见有个小孩很眼生,就询问说这是哪房的孩子啊,一旁的姨太太就回答说这是二爷给您新添的孙少爷。姨太太口中的“二爷”是袁克文,而“新添的孙少爷”就是后来享誉世界的华人物理学家袁家骝。

解说:位于天津河西区的天津市实验中学是天津的一所历史名校,它的前身是法国天主教耶稣教会创办的天津工商附中。

女:一进实验的校门,穿过学府广场,大家就会看到这有一尊塑像,这个塑像是谁呢?同学们可能知道,这就是我们学校1930届的校友,我们学校的优秀毕业生袁家骝博士,也曾经是我们学校的名誉校长。那么我们学校为什么在这样漂亮的学府广场为袁家骝先生塑一尊这样的像,他是怎样的一个成长经历,今天呢,我就向同学们做一个比较详细的介绍。

解说:青年时代的袁家骝在这里接受了现代科学启蒙,后求学美国投身物理学研究领域。他参与建造了世界上第一台高能质子加速器,证明了宇宙线中子成分的起源,揭开了共振子物理穿越辐射的原理,首次证明强子共振的存在。由于成就卓著,曾两获美国科技大奖。然而,在巨大的成就背后,作为袁家人却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寂寞往事。他卓越的成就与其谜一样的身世形成了一个复杂的命运密码,吸引着后来者不断探奇。

袁家骝出生于1912年4月5日,父亲是袁世凯的二公子袁克文,母亲名叫薛丽清,是当时八大胡同的一位名妓,相传她并非天姿国色,但是皮肤白皙如雪,举止谈吐温文尔雅,别有一番夺魂摄魄的神韵。袁克文一见倾心,纳之为妾。袁克文与薛丽清虽然两情相悦,婚后生活却并不如意。《汉南春柳录》一书曾经记载了薛丽清的这段回忆,予之从寒云也,不过一时高兴,欲往宫中一窥其高贵,寒云酸气太重,知有笔墨而不知有金玉,知有清歌而不知有华诞。

袁家尊卑分明规矩大 薛丽清感无趣不辞而别

袁克文虽然生在官宦之家,但他生性恬淡,不思政事,不问功名,为人行事一副名士作派。薛丽清入袁府后倍感冷落。

刘东黎(历史学者):薛丽清她是一个对权贵啊,对财富啊,一直比较向往,所以当她误入到这种风尘之中遇上袁克文这样又风流又有才情又出身高贵,所以她肯定就是一往倾心嘛。但是她到袁府之后,她发现袁府带给她来的不是这些,她想嫁给袁克文之后,她要的东西,她想获得的东西,比如说金钱啊,然后这个贵族式这种生活状态啊,她没有得到。

解说:据《京华春梦录》一书记载,八大胡同的妓院分两派,南班和北班,北班相当大一部分来自旗人,相貌姣好,但文化不高,南班妓女主要是来自江南,有才有色,更解风情。薛丽清便来自南班,且是南班中一个被称为清吟小班的上等妓院。

刘东黎:清吟小班它要求就可能更高一点了,诗词歌赋,而且琴棋书画,同时还要有很好的表演能力,以艺术立天下,以歌艺立天下,说得更通俗一些,就属于卖艺不卖身。

解说:生性自由的薛丽清进了规矩森严的袁府,如同鸟儿进了囚笼,袁府规矩之大普通人难以想象。

袁弘宇(袁世凯曾孙):我的一个同学是天津一个著名的八大家的后裔,他跟我们家是亲戚,他跟我说,我们都知道你们袁家规矩大,每到过年,每到了什么重要的那些忌日了,我的九爷爷来的时候都是让他的一个佣人提拉一个包裹,在“文革”前,提拉一个包袱,到来了我们家,平时走在马路上他穿的普通衣服到了家以后,他要把那个长袍马褂全都穿上,在屋里都穿上,包袱里面就装着这个,把鞋全都换了,换完以后,我看着九爷爷在那都是把衣服自己,实际都挺整齐的了,还得要把衣服重新再扽一扽,抻一抻,这是表示对先人的一种恭敬。然后跪在那,别说三叩九拜吧,也差不多,然后是我奶奶,然后再是我父亲,再是我们。

王碧蓉(历史学者):特别是说逢年过节的时候,那妻子呢,是穿红衣服的,然后其他的妾呢,是穿粉色的,这个是逢年过节一看就看出来,哪个是正房,哪个是妾的,所以在他们家的这种尊卑关系还是说特别明显的。

解说:宫中规矩甚大,一入侯门,均成陌路,几令人闷死,薛丽清后来曾作如此描述。

刘东黎:(薛丽清)这个人她一生追求自由,也是性格很散漫很自由,她不习惯,后来又不辞而别。

解说:薛丽清离开后,重树艳帜,留下了三岁的儿子袁家骝。

薛丽清离家出走 袁家骝交袁克文正妻抚养

陈晓楠:薛丽清走后为了填补袁家骝失去母亲之后的空白,袁府从八大胡同掳来了一名女子替代,这位女子的艺名叫小桃红,不久之后就成了袁家骝的养母。但是三年之后,小桃红再次离开了袁府,已经六岁的袁家骝被交给了父亲袁克文的正室妻子刘梅真来抚养。

刘东黎:刘梅真一个是相貌姣好,另外一个性情很温和淑女,同时还写一手非常好的小楷,袁克文看到非常合自己的心意,所以于是就这么定下来一个婚约。

解说:然而袁克文生性风流,喜好风月,即便在婚后也没有守护在妻子身边,而是不断和一些名媛名妓交往,纳妾之事如同花开花落。

刘东黎:为此刘梅真也曾经高调反抗,然后状告到袁世凯那里去,然后袁世凯说,一个男人,特别是有能力,有才华,又比较俊朗的男人,去寻花问柳,妻妾成群,这是男人的本事,所以这个刘梅真也就没有办法。

解说:六岁的袁家骝就是在这样的情绪中去到了刘梅真身边,成了养母门下的老三。他的头上有两个养母的亲生儿子,大哥袁家嘏,二哥袁家彰,在旧式大家庭中,嫡出和庶出的孩子有着严格的长幼尊卑之别。更何况袁家骝的生母薛丽清出身青楼,虽然同样身为袁家少爷,但是袁家骝却矮人几分,其他少爷平日里西装革履,出入乘坐汽车,有专门佣人照顾,而袁家骝却是终日棉布长衫,形单影只。几乎没有人知道这个孩子的内心世界,许多年之后,人们才透过一个叫袁家楫的孩子依稀看到了袁家骝的童年。袁家楫是袁家骝同父异母的弟弟。

袁静(袁家楫女儿):当我父亲三岁的时候,爷爷得了猩红热的病就走了,后来我的大爷爷袁克定就出面,他说佩文啊,你还是走一步吧,毕竟你现在年轻,但是孩子不能走。这是袁家的规定。

解说:父亲袁克文过世之后,母亲改嫁,三岁的袁家楫也归入养母刘梅真门下。

袁家楫在袁府生活不如意 经常遭保姆打骂

解说:同生性沉默的袁家骝不同,袁家楫活泼好动,尽管失去父母,但他却像一只孤独的鸟儿在袁家偌大的院子里四处乱飞。

张永久(历史学者):袁家嘏就是他大哥,喜欢抽鸦片烟,有时候就喊,家楫啊,给我买点烟来。然后袁家楫就拿着这个钱冲出袁家大院,顺着五大道的几条街走走走,到一个烟铺子里买烟,然后又走回来,往往是将近一个小时。结果去学校就迟到,迟到之后,他也不进去,他就到处逛,到处玩。

解说:表面上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但是在背后这所森严的大院却在他的心上投射下巨大的阴影。

袁静:其他的那些孩子们比他大,至少有母亲照应着,他是什么都没有,只是看人家的脸色来行事,他还不如一个佣人过着的那种生活,虽然说是少爷,但是其实过的不是少爷的那种生活。

张永久:其他的人打他骂他,他都能忍了,因为毕竟是他长辈,至少是他兄长,他特别不能忍的,不服气的是个马干,这个袁家人把这个保姆都称为“干”,保姆佣人都称为“干”,马干就是马大娘,姓马的一个保姆,这个姓马的保姆呢,马干呢,对袁家楫管教也很严,经常是这个做得不对的话,就几个耳光子,有一次把那个袁家楫嘴角打流血。

袁静:连佣人都欺负他,他大了以后就开始有一点报复心理了。

解说:多年来压抑在胸中的怨恨也将他变成了一个叛逆少年。在大院里,他开始寻找复仇的机会。

张永久:有一天看那个马干一个人,一个人在楼梯口那里,周围没有人,他冲上去像一头小猛兽,亲手把马干掀翻在地,把马干的头,揪住她头发往墙上死撞死撞,这样呢,这个马干苦苦地求饶,他就是不放,后来只有等到袁家嘏、刘梅真,袁家人都来了,他才放了。

袁静:心里头啊,我觉得有点畸形,按我现在来说就是有一种扭曲了,心灵有一些扭曲了,就是说怎么发泄出来,可能上一次跟我们说的时候,自己还记忆犹新,完全痛快,打得痛快。后来我们讲,爸爸你怎么下手那么狠,他说顾不过来了,当时小的时候他们这么欺负我,想吃什么不给,穿的什么也不给。

解说:袁家楫晚年曾回忆说,大家族给我留下的是压抑的阴影,从小我心里就充满了怨恨,是怨恨把一个孩子变成了邪魔。

袁家骝家庭特殊性格沉没 激发出另一种天赋

陈晓楠:在袁克文的《围炉唱和集》当中记有袁家骝幼年的时候写的一首《咏雪》的诗,入夜寒风起,彤云接海横,纷纷飘六出,路静少人行。从全诗的气韵和意境来看,这是一首挺不错的诗,但是也难免透露出一个孩子超过同龄人的那种悲凉的心境。特殊的家庭环境养成了袁家骝沉默寡言的性格,但是呢,却也激发了这个少年的另外一种天赋。

男:m1和m2我就不写了,推的物体整体向上加速运动,如果往上走的话应该叫向上加速,那我如果再画一个,如果往下怎么办,如果往下走的话,往下走速度就是向下,向下运动,但是是减速的情况。

解说:上午十点实验中学高一某班正在进行一堂物理课。对于这些十多岁的孩子来说,物理学科开启了他们的好奇心之门。八十多年前,袁家骝就这样被带入了物理学的世界。1928年16岁的袁家骝考入天津工商附中,这所学校是教会创办的西式学校,袁家骝在这里发现了对物理的兴趣。自然科学的瑰丽给他留下美妙的印象。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5凤凰大视野 袁家故事(三)红颜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5/5e43b15f-a0bb-4bcb-8f8f-5e5ded28612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