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陆游客称赞台湾保留了中华传统文化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在大陆游客的口碑中,台湾名列前茅,也因语言、饮食、宗教等生活文化习惯一脉相承,游客与本地人的认同感十足。凤凰卫视6月1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林家第五代族长林文察,因为帮助

核心提要:在大陆游客的口碑中,台湾名列前茅,也因语言、饮食、宗教等生活文化习惯一脉相承,游客与本地人的认同感十足。

凤凰卫视6月1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林家第五代族长林文察,因为帮助朝廷平定太平天国有功,成为雾峰林家出身的第一位朝廷要员,也为林家兴起打下根基。后来法国在拿下越南殖民地之后,转头攻打台湾林文察之子林朝栋率兵500,自备粮草杀入北部前线,最终挡住法国的进攻,避免台湾被殖民的厄运。雾峰林家因此成为台湾唯一功勋家族,并且拥有私人军队。

林俊明(雾峰林家第九代):雾峰林家有个观念,大我好小我才会好,所以我们一定会,以国家的安危跟建设为优先,才会想到自己。

解说:因为清朝时期天高皇帝远的缘故,雾峰林家在台湾集文化、历史、建设、雕刻等大器于一身,经历数次大地震重建,依然完整如初。

林俊明:一掀轿就看到李鸿章的字,还有吴鲁都是当时最有名的人士,而且这些都是清朝留下来的真迹,“9·21”地震的时候,老天很眷顾我们,倒了85%最重要的这一间没有倒,所以这个就是还能可以保存下来啊,那真的是老天爷在帮忙。那这边的窗花呢,说以前清朝的时候就已经有文创了,这边是“文章华国”对称那边的话就是“诗礼传家”,像我们的家训。

解说:眼睛或许是感性的,但是基于中华文化传承的记忆,却是真实的。来到台中因为语言、饮食、宗教等生活文化习惯一脉相承,人与人之间的认同感十足,但也有很多人近来因为两岸之间,沟通和交流机制处于降温期,成为了游客选择是否来台的一个重要因素。

陈盛山:其实两岸人民的感情跟交流里面,其实是蛮深刻的,我们希望跟业者,包括地方的各个业者里面,包括整体的观光业者,把所有的接待工作接待能力做得更好更落实,让陆客或者亚洲的观光客,来到台中跟台湾,能够这是一个享受之旅。

解说:据统计2015年两岸往来人员总数达到985.61万人次,同比增长4.73%,在大陆游客的口碑当中,台湾名列前茅理所当然。

大陆游客:从我们切身的这种感受来讲,因为也坐了坐捷运啊,也可能日常那块做了一些这个随意,这种走啊游玩的话,感觉还可以。

大陆游客:这边保留下来的传统文化,包括人、包括思想、包括行为、包括礼仪非常的好。

大陆游客:就是东西非常的好吃,然后我还会再来,我会来骑车环岛。

大陆游客:台湾太美,我觉得还需要再多花点时间。

卢琛:所以其实你们刚好是“5·20”之后来的差不多头一批的客人,感觉到有不同的变化吗?

大陆游客:没有,“5·20”之前这个地方我也没来。

解说:不变的谷仓、永恒的工艺,酿出的米酒犹如当初点点滴滴之间也让我们,感受到台湾文化浓浓的亲情。如果中国大陆是根,台湾就如同迁徙的候鸟,适逢夏季,候鸟们总会驻足在台湾西部海滨的高美湿地,这里泥沙兼倶,与河口沼泽镶嵌在一起,接近黄昏这里成为了台中人流连的黄金地带。

卢琛:这可能是我看到最美的夕阳了吧,它叫高美湿地,离台中呢,台中市区驱车不到一个小时就可以抵达,在这大家可以海风、看海景,看夕阳、还有非常美丽的湿地。生态环境很丰富,我特别想说这种丰富,其实也让我感觉活在台中的,一种自在、一种悠闲,我看到人们在这无论是来自岛内,还是岛外的游客也好,居民也好,都用闲暇的时间,在这里度过一个很浪漫的傍晚,可能是特别好的诠释,在台中慢生活的一个例子吧。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大陆游客对台湾赞不绝口 纷纷表态还要再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3/fee601aa-ef37-4e81-aebb-df11425a5dbb.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