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中被誉为“生活首都” 人文理念荟萃百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台中被誉为“生活首都”,生活节奏安逸舒适,在两岸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这座生活都市在吸引游客和传承文化上都下足了功夫。凤凰卫视6月1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要:台中被誉为“生活首都”,生活节奏安逸舒适,在两岸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这座生活都市在吸引游客和传承文化上都下足了功夫。

凤凰卫视6月13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相比台北,高雄的政治经济中心台中被誉为“生活首都”,来到这里你只需要漫步,静心,一起品位生活,在两岸交流日益密切的今天,这座生活都市正在想尽办法,吸引更多的游客光顾,其中一个重点就是“中进中出”。

卢琛:陈局长一直在推这个“中进中出”,但是我们可能最大的一些好奇和疑问,就是您觉得现在是时候吗,已经准备好了吗,怎样来实现?

陈盛山:“中进中出”就是台中进台中出,中部的台湾的中部国际机场出去到亚洲的航线,大概总共有36个航点,大陆就有26个航点,这十年来的两岸的交流里面,或是港澳进来的部分里面,都是从北部跟南部的口岸进来,所以中部的部分比较少,所以我也看到这个趋势里面,我要改变什么,就是把进入台湾的人流要分流,而另外一个第二个部分里面的重点是,我们怎么把原来是属于环岛游的旅游的模式里面,改变为深度的旅游。

解说:台中集各类美食光环于一身,人文理念也荟萃百态。

卢琛:干杯。

解说:高尔夫球场如何成为生态园区,业者有自己的环保理念。

廖紫岑(高尔夫球场业者):就是你不要去用很多的化学肥料之后,事实上它的土不会一直硬化,那就不要每年一直一直,用很多很多的化学肥料去加它,所以你慢慢就可以减量了,它土地会自然循环地呼吸。

解说:球场一直努力说服客人,容忍杂草让生态与球场共存。

廖紫岑:比如说像蚯蚓,像蚯蚓很多球场是用很多很毒的药,它就直接打到地底下,然后蚯蚓就死在下面了,你完全看不到,然后就绿油油的球场,那像我们球场就是用这个苦茶,我们就去问了后来才发现,因为它是碱性的,就会让那个蚯蚓的皮肤啊,那个黏液不见了,所以它就会躲,它就会躲避。

解说:在新社经营民宿的黄女士,钟情于田园生活,言谈举止间处处也流露出对家人的关爱。

黄翠华(民宿业者):我们有一个术语,如果是睡着的话,它还有救,它只是睡着而已,如果它不理你了,它就是跟你说再见了,包括你的家人,包括花草,都是一定要用心去培养,去爱护他们的。

解说:黄女士的儿子在澳大利亚读完大学之后,决定回家和爸爸一起完成妈妈经营民宿的梦想。

卢琛:妈妈最大的优点是什么?

男:我觉得就是热心,做民宿应该是我妈妈想做的。

卢琛:你要完成你妈妈的愿望吗?

男:是我爸爸要完成我妈妈的愿望。

解说:穿着复古旗袍的服务员穿梭期间,恍惚中,好像穿越到了80多年前,达官贵人们的私家盛宴,相较于琳琅满目的各类小吃,地道的中华传统料理也是另一番景象。

卢琛:阿禄主厨,像这样当今我们还能够完全继承到当年传统菜式的啊,人数应该不多了,在台湾想吃到这样的菜,还能找到很多地方吗?

李阿禄(酒店主厨):因为现在有一些老师傅退休的退休了,不在的不在了,他现在一些年轻人也没有那么热心地在学习这个菜式,然后这些是需要一些经验,累积下来才可以做成。

解说:养了4万多株茶花,追随玉皇大帝大半辈子的黄老先生,希望把儒、释、道的精神,结合独门的怀石料理,鼓励人们去追求宁静满足的生活。

卢琛:那您觉得现在中国文化在台湾的传承推广,目前状况怎么样?

黄春隆(茶花山庄业者):很可惜,我们的下一代的子孙,经常都是西化了,对我们汉文化不重视,这是很可惜的地方。

解说:随着台湾之行渐入深处,我们也在思考传统文化在年轻一代当中如何传承,天性创新的青年人怀着怎样的梦想。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台中被誉为“生活首都” 人文理念荟萃百态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3/fa7195f6-ed24-4b96-9517-76e580860fb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