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文娜:提高国民素质要淡化儒家文化载体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香港中文大学名誉研究员官文娜表示,今天的中国,过去的传统文化或者说农耕文明的载体已经变了,可以淡化它,然后用一种先进的,或者说近代文明的国家的东西去取代他它。凤凰卫视6月12日《寰宇大战略》

核心提示:香港中文大学名誉研究员官文娜表示,今天的中国,过去的传统文化或者说农耕文明的载体已经变了,可以淡化它,然后用一种先进的,或者说近代文明的国家的东西去取代他它。

凤凰卫视6月1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好的,好,那我们先来看看沙盘,今天和未来的中国,政府到底有哪些可为的空间?首先还是一个基本的一个反差的事实,令我们虽然感到非常汗颜,国力高涨与国民素质低下的一个反差,国人行为种种为人诟病的现象,如乱丢垃圾,等等行为不规范,同时我们不要忘了,改革开放已经36年了,到目前,国民素质依然如此低下,那么坦率的讲,这种国民素质种种,是难以支撑一个强国崛起。同时,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这是官教授的强项,这是当年日本“明治维新”的经验和做法,中国当时的洋务运动全面失败,日本的明治维新基本成功,我还是比较苛刻,“基本”成功,但是至少在硬件和国民日上他是成功了,当时日本到底哪些具体的做法,我们长话短说。

官文娜:这个一开始我刚才说,这个国家的一个理念的问题,刚才说一定要全盘的去否定这个文化,或者用一个革命或者一个运动去推翻他,我是不赞成的,因为今天也不适合于中国社会这样做,但是我认为今天的中国,过去的传统文化或者说农耕文明的载体已经变了,所以我认为是可以淡化他,然后用一种先进的,或者说近代文明的国家的东西去取代他。

邱震海:从日本当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这个小字可以看到,当时全民教育,普及小学教育,这个应该说今天的中国也有,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废除旧风俗,移植西方的生活方式,官教授可能在日本呆的时间比较久了,您是非常欣赏这一点的,当年日本是全盘西化,但中华文明跟日本文明不同,中国是那么大一个国家,五千年的文明,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日本是一个小国,他船小好调头,而且他当时就全盘西化,脱亚陆欧,您觉得日本当年,虽然是绝对起了一个成功经验,能够打引号说,“移植”到今天的中国吗?

官文娜:我认为就是说,刚才我们私下也讨论过一下,这个载体,比如说中族制,中法家族,这种儒家文化的载体已经解体了,那么解体以后我们是不是可以淡化这些东西,引进近代文明国家和文明,国家和国民的这种思考在里面,什么叫定义,什么叫近代国家,什么叫近代国民,我想这个是首要的。

邱震海:您同意吗,要淡化今天的或者是过去中国的儒家传统,全面引进现代文明?

温元凯:那当然,其实有的引进也不是引进西方,我个人认为引进现代化,因为世界各国的文明在发展的过程中,是有很多共识的,这个我们这两年可能在国内引起一定争议的叫“普世原则”,诚信算不算普世原则,这个商业的道德,包括股份制,专利制,包括创新,所以我认为中国可能要淡化一点意识形态,而更多的接受人类进步的共同的先进的文明,我们把这个来变成国民素质。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官文娜:提高国民素质要淡化儒家文化载体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2/408d4a8b-eb73-4742-bd03-5511fbf50c1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