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时殷弘:越南如果跟中国关系搞僵 对其经济是毁灭性打击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示:美国全面撤销对越南武器禁运,日本加强与越南防务合作,5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越南时宣布,全面撤销对越南执行了近五十年的武器禁运,作为回报,越南可能考虑向美国开放金兰湾,对南海形成包抄之

内容提示:美国全面撤销对越南武器禁运,日本加强与越南防务合作,5月23日,美国总统奥巴马访问越南时宣布,全面撤销对越南执行了近五十年的武器禁运,作为回报,越南可能考虑向美国开放金兰湾,对南海形成包抄之势,以弥补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的薄弱环节。紧随美国之,日本首相安倍晋三5月28日与来访的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谈,双方就加强防务合作达到共识,日本媒体报道称,美日越三国展现团结一致加强制衡中国的态势,美越牵手,会不会影响中越经贸关系?

凤凰卫视2016年6月1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但是从这个双方互相走进跟秀恩爱,很多的西方媒体大幅报道,有一个焦点在于就是说,其实看得出来,美国的重返亚太战略当中,过去几个支点当中,包括日本包括菲律宾,现在把这个很重要的关键支点上,有了越南,越南可能就会扮演这个支援角色,可能吗?越南可能甘心扮演这个美国重返亚太战略当中一个重要的棋子吗?

潘金娥:我认为越南它是非常清楚,现在美国是想利用它,然后但是呢它也想就是利用美国,所以互相都有需求。但是越南我认为它是有底线的,当然现在就是按照一般的判断来说,有可能今后我会从现在目前的叫做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上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但现在没有战略两个字,它只跟中国跟那个俄罗斯有战略,它是跟美国是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所以越南。

胡一虎:但距离到那个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跟美国之间关系,会不会在很短的时间达成呢?

潘金娥:我觉得不太可能,除非越共不执政了,就是这说也是它的底线。如果美国和越南结盟,它的底线就是越共垮台,但是我认为目前来看达不到这种,所以互相之间的确是都有需求。但是越南出于制衡的目的,但是它也是一边做一边看,也要观察中国,所以也有媒体说,然后阮春福刚刚就是送走奥巴马,马上又开一个记者招待会,说是我们不会有冲突,然后我们跟中国也会继续发展关系。

胡一虎:马上再安抚一下,北京的声音跟情绪,殷弘,你认同金娥的分析吗?

时殷弘:就南海问题而言,也就是对越南,主要的目前战略问题,毫无疑问,越南是把中国看成对手。但是越南也不敢,把同美国的军事安全关系推进得太快太猛太高,为什么呢?因为最重要的制约就是中国,如果把跟中国的关系搞坏了,对越南经济将会有,几乎是接近毁灭性的影响。这个意识形态问题是一个重大考虑,但是不是主要考虑。

胡一虎:我请场下的嘉宾用你的题板,来回答我你认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当中,其实越南极可能会成为美国重返亚太战略的一个主要的支点,越南也会配合美国这个大战略的认为这样可能性很高的请举赞成相反的反对。三二一,我们看看场下嘉宾您的反应是如何,举高一点好吗,对。有赞成有反对,几乎是五五波。好首先这位,举这边,这边举反对牌的就是你。

观众:越南的角度上面呢,它的最优解就是说,我向美国靠拢但我不跟它一起走,就是我我可以拉开中国的距离,然后我再从中国这儿捞点好处,这才是它比较理性的选择。

观众:我认为美国这次,它在支持是变相的支持越南国内的亲美派,应该这是它的主要目的,因为它菲律宾换总统以后,它既然用菲律宾的力量小了,所以它要找新的。

胡一虎:新的代理人。

观众:对,它是应该是这个意思。

胡一虎:真的如此吗,军平?

谢军平:我觉得是这样的,因为美国所有的同盟中,你看菲律宾弱不禁风,抚不起的阿斗,根本就没有能力与中国抗衡,那么日本呢,日本又远在东海,东海钓鱼岛也被中国牵绊住,没有精力再分兵力到南海来。那么目前这个地区,东盟所有的国家中,最有那个军事实力的就属越南,就是说鼓励越南去打,我给你枪我给你炮,你去跟中国干,但是越南也不是傻瓜,越南也很聪明,它说我跟中国,我在经济上严重地依靠中国,但是军事上它要巩固既有的利益。

《一虎一席谈》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2:00-02:50 13:00-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潘金娥:美越之间互有需求 但越南有底线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2/c288bea0-a312-4a5c-a2f1-79e0a131323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