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是“一流国家实力 三流国民素质” 若不改变危害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国教育学家温元凯表示:政府有很大的责任,而且有很大的力量来推动、提升国民素质,教育部门赋有非常大的责任来制定一个全面提升国民素质、整个各层次的一个教育系统,而且需要精心谋划。凤凰卫视6月1

核心提示:中国教育学家温元凯表示:政府有很大的责任,而且有很大的力量来推动、提升国民素质,教育部门赋有非常大的责任来制定一个全面提升国民素质、整个各层次的一个教育系统,而且需要精心谋划。

凤凰卫视6月12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硬件指标已逐渐接近美国,然而在综合国力不断攀升的同时,中国国民素质却连续多年排名世界160位之后,国力高涨与国民素质低下形成强烈反差,改革开放30多年,提高国民素质已经刻不容缓,今天的中国,是否已经到了提高国民素质的最佳时期,政府在提高国民素质上应该有哪些作为?

邱震海(主持人):大家记不记得以前《寰宇大战略》节目主持过一场国民素质大讨论系列,当时第一集我们提出一个问题,一流的国家实力,或者正在走向一流的国家实力和依然停留在三流水平上的国民素质,在今天的中国呈现一个严重的反差,而这个反差的局面如果不解决的话,坦率的讲,中国未来是无法长久发展,但是问题路在何方?到底如何解决,这个上期节目,我们从法制的规范,从国民素质的提高,从现代文明精神的注入,从剥离传统文化等等做了各方面的探讨和思考,这期我们来讨论一下,中国各级的政府到底有哪些可为的地方,所以有关这个问题我们继续请来温元凯教授和官文娜教授,先看看二位,在今天中国,中国坦率的讲,在任何一个中国的历史发展,政府都是起着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在今天和未来得中国要鼓吹一个小政府显然是不现实,但是在今天推进国民素质方面,政府到底有没有可为的空间。

温元凯(中国教育学家):我认为政府还是有很大的责任,而且有很大的力量来推动,提升国民素质,首先是教育部门,我认为教育部门赋有非常大的责任,来制定一个全面提升国民素质的一个,整个各层次的一个教育系统,而且这个也是需要精心谋划,而且来实施,而且要反对那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反对那些虚假的东西,而达到实在效果,让中国国民素质在今后5到10年内有一个相当规模的提升,这对中国未来的现代化是至关重要的。

邱震海:好,您怎么看。

官文娜(香港中文大学名誉研究员):我是这样看的,就是说关于政府如何作为,当然我也非常赞成政府是应该有作为,而且是可以作为,但是这个作为的过程呢,第一,我觉得一个是,带着一个什么样的理念去做,这个理念就是我们上一集讨论过的,如果我们死死的抱住传统文化的话,我觉得是走不到新的时代对我们的要求,因为就拿马克思过去的理论也说,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你在工业化的这个过程当中,始终用一个农耕文明的东西去主导这个近代文明国家的国民素质的教育话,是做不好的。

邱震海:这个你同意吗?

温元凯:对呀。

邱震海:官教授的意思是说,要全盘推翻传统文化,淡化传统文化,来引入现代文明,工业精神,能做到吗?我们先不说应不应该,可行吗?在今天的这样的中国?

温元凯:我认为中国现在这个30多年来,非常宝贵的一条是开放,开放以后大家了解世界各国,他就会了解到世界各国的民主有很多长处,我想包括日本民族,包括德国民族,包括犹太民族,包括美国民族,我想我们中华民族就可以看到我们的弱点,对不对。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责任编辑:蒋泽君 PV032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温元凯:从日德等民族看到中华民族的弱点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2/50cc8d77-950c-4fbc-a922-4bfd7b9a87c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