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方人难窥中国瓷器烧制奥秘 最初曾以为是用金子做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帝王将相痴迷于它的含蓄清淡,普通人欣羡它“一片抵家财万贯”。汝窑瓷器天下魁首,窑址新发现能否揭开天青色烟雨的秘密?一度失传的工艺是否有新的突破?凤凰卫视6月11日《文

核心提示:帝王将相痴迷于它的含蓄清淡,普通人欣羡它“一片抵家财万贯”。汝窑瓷器天下魁首,窑址新发现能否揭开天青色烟雨的秘密?一度失传的工艺是否有新的突破?

凤凰卫视6月11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帝王将相痴迷于它的含蓄清淡,普通人欣羡它“一片抵家财万贯”。汝窑瓷器天下魁首,窑址新发现能否揭开天青色烟雨的秘密?一度失传的工艺是否有新的突破?《破译汝窑的前世今生》文化大观园正在播出。

中国瓷器大受欧洲皇室喜爱 路易十四不惜国库告急也要购买

19世纪某一天一份来自中国的快递跋山涉水抵达法国,收件人接过帐单看了一眼价格,泪水雨下,哆哆嗦嗦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此人乃凡尔赛宫第一金主,法国国王路易十四。

戴假发、踩高跟鞋,衣着华丽,路易十四浑身上下都散发着有钱有品的气息,但自从迷上了中国海淘,濒临破产的法国国库频频告急。这件让路易十四又一次没了底线的宝贝,就是当时在东方司空见惯而全世界争相竞购的“中国瓷”。

离题虽远,但我们要说的是世界眼中中国这个瓷器之国,炉火纯青、登峰造极的宋代汝瓷,一句话代表了它的地位:“纵有家财万贯,不如汝窑一片”。

吕成龙(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像这一件汝窑的玉壶春瓶,是属于孤品。

王鲁湘(主持人):孤品,哎呦。

吕成龙:唯一的一件。它的也是这个形体也是最美的一件。

王鲁湘:对。

吕成龙:我们经常说它就像一滴水往下滴,将将要滴下来感觉。

王鲁湘:哎,对对对对。

吕成龙:线条非常优美。

解说:这些如玉的单色瓷器属青瓷,其烧制工艺在唐代近乎达到了巅峰。当年,青瓷外销世界各地,欧洲人惊叹于青瓷的色如青天,温润如玉,他们大乎“东方是文明的,而不是野蛮的”。后来更有不计其数的工艺制造者试图破解中国瓷器秘方。刚开始他们觉得温润如玉的瓷器手感上和玻璃相近,于是天真的用玻璃尝试做青瓷,结果可想而知。后来他们又充满想象力的猜测,“中国瓷”这么贵,一定是金子做的。

欧洲人兴致勃勃的烧完了一座又一座金矿还是一无所获,总之在破解金子的路上,欧洲人走了几个世纪。直到18世纪,一个跑到景德镇卧底的传教士才搞明白,青瓷的原料竟是一堆瓷土,而它的制作工艺更是复杂而妙不可言。

汝窑瓷器为何被称为青瓷魁首 天下瓷王?

再说回汝窑瓷器,它产生于唐朝之后的宋代,中国陶器史的黄金时代,它被称为青瓷中魁首,更有人说它不仅是青瓷中第一,也够得上天下瓷王,今天它仍被全世界视若珍宝。泱泱中华,千年瓷器史,汝窑瓷器为何配得上如此桂冠呢?

王鲁湘:我们一般的观众啊可能不太知道汝窑的珍贵性,我们在这里可以稍微的介绍一下,就是世界上的大型博物馆如果没有一件汝窑,在瓷器上头它就基本上就是排不上位。

吕成龙:对,真正汝窑瓷器呢我们现在这次,通过这次搞这个展览呢,搞这个汝窑研究呢,我又做了一个最新的统计,现在统计出来的全世界的我们目前见到的,发表的传世汝窑瓷器大概是92件。

王鲁湘:92件哦。

吕成龙:对,我想呢这个数字应该比较准确的,既使有遗漏也不会有太多遗漏。所以我们今天说汝窑瓷器不足百件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过去呢书上有人说60多件,也有人说70多件,现在来看我们可以说不足百件应该没问题。

王鲁湘:不足百件。

吕成龙:您刚才提到的这个确实是一些博物馆,能以拥有一件汝窑瓷器而感到自豪,就像元青花差不多,也是这个道理。当然你要从数量上来讲,汝窑瓷器比元青花还要少,所以说呢,应该说比元代的青花瓷器还要显得更加的珍贵。

解说:其实即便是在宋代汝窑瓷器也是及其稀少的,当时就有人说它珍若拱璧,寥若晨星。今天从传世不足百件的数量上来看,汝窑瓷器毫无疑问还是瓷器界中的大熊猫,可是难道仅仅是因为物以罕为贵吗?

追溯汝窑的出身可谓胎中富贵,它的前世跟两位帝王有关,一个是五代的周世宗,另一个是著名的文艺皇帝宋徽宗。据说周世宗时代,有人询圣意,陛下喝茶的茶杯是要蓝色的还是绿色的,世宗看着天说,给我烧一个雨过天晴的颜色。工匠开始观察雨后天晴,揣摩着天光在蓝跟绿之间的变换,不料却发现与后天色非蓝绿之间,还混着太阳将要出来的淡红,这种颜色可是难倒了五代时期的工匠。

百年之后坐拥天下和美人的宋徽宗也南柯一梦,醒来怅然若失,恰巧抬头见雨过天晴,那抹撩拨心声的颜色再次被他提及。故事难免有附会之嫌,但汝窑高雅清淡的颜色,隔今几个时代都让人没有审美疲劳感。

吕成龙:汝窑嘛这个它的出现呢,应该说主要与宋徽宗有密切的关系。

王鲁湘:嗯,北宋末年。

吕成龙:因为徽宗本身就是对艺术他很精通,他也能写会画,有很高的艺术修养。那么他关键还有一个他是一个道君,他对道教特别崇拜,特别崇信道教。那么道家它是以朴素为美,认为雕饰不美。另外一个呢,老子他说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就是总而言之他主张要清心寡欲。那么作为宋徽宗来讲那么他在宫廷用瓷方面,他肯定他要选择一种他认为最美的。

王鲁湘:对。

解说:道教尚青,显然早在唐代就有的青瓷并不能满足宋徽宗的审美。其实所谓天青色绿,雨青色绿,只多了一个天字,意境上又加了个晴。为了符合宋徽宗的趣味,工匠们不知做了多少尝试,经过了多少次打掉重来不惜工本,最终制成了博得君王一笑的雨过天晴色。

吕成龙:那么这种颜色呢,这种青瓷跟耀州窑那种橄榄绿不同,跟越窑的青绿也不同。

王鲁湘:那是算到绿的系列里头了。

吕成龙:对,它那种冷色调太重。所以说呢,就是这种颜色我们讲不温不火,冷暖适度,它又带有蓝,又带有绿,但是它介于蓝绿之间这么一种釉色。

王鲁湘:而且特别妙的就是在它那个釉薄的露胎的地方它微微发点红,带暖色。

吕成龙:对,它就是在那个垂流的状态下,高温熔融下,口沿啊凸弦纹的地方,釉层变薄,它能映出那个香灰色胎,它带点肉红色。

王鲁湘:对。

吕成龙:哎,它又带点暖色。所以说呢,就是因为这种窑创烧的这种淡淡的天青色釉的这种瓷器,适合了宋徽宗的审美,所以说呢他就不用别的瓷器了。

王鲁湘:所以实际上汝窑的出现,在某种程度上并不是一个工艺的这个结果,而是一个皇上的审美理念指导下的一个产物。

吕成龙:没错,没错。

解说:一则汝窑成本高,二则它深得宋徽宗之爱,因此非王公贵族无缘汝窑瓷器,这也是目前传世汝窑瓷器不足百件的一个原因。今天,全球有幸收藏汝窑的博物馆屈指可数,台北故宫博物馆的十大镇馆之宝又两件是汝窑瓷器。

吕成龙:所以在整个传世汝窑瓷器当中啊,我们现在统计的是90多件,不足百件。如果你非要我指出一件,哪一件汝窑瓷器釉色胎片是最美的,那么应该就是这一件。

王鲁湘:哦,就是这一件了。

吕成龙:对,或者这是其中之一,最美的之一。它的这个釉色,应该说包括它的胎片达到了当时人们的一种理想的状态。你看,我们看这个映出来的胎色。

王鲁湘:那弦纹的地方。

吕成龙:它带有一点肉红色。

王鲁湘:对。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9:3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11文化大观园 破译汝窑的前世今生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11/7791e085-90aa-4d26-a8fb-99c130a5b47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