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曝中国造超大核潜艇 或令美军出海步步惊心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6月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观世界 石齐平: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就是分与合的逻辑 万俊:再过两周英国将要举行公投来确定是否要脱离欧盟了。 李亚倩:英国会不会脱欧洲,这个

    核心提要:20世纪的主潮流是全球化,21世纪的主潮流很有可能是反全球化。为什么?英国如果真的脱欧,特朗普如果真的胜选,折射的是什么大趋势?09X超大核潜艇的曝光不仅会动摇美国海上霸权,很有可能还会改变全球权力格局,为什么?东风21D和东风26针对的是美国军事力量介入的反介入,但09X针对的不是被动的反介入,而是主动出击的猎杀,猎杀的目标是什么?

    凤凰卫视6月9日《石评大财经》,以下为文字实录:

    石观世界

    石齐平: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就是分与合的逻辑

    万俊:再过两周英国将要举行公投来确定是否要脱离欧盟了。

    李亚倩:英国会不会脱欧洲,这个在一年前西方主流政治普遍是认为机率不是很大的问题,但是在最新的民调出炉之后看来不无可能成为事实。

    万俊:而这个情况就像极了一年前还被西方主流政治当成是嘲弄对象的特朗普极为相似,现在他居然已经胜出,成为了美国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石先生您如何来解读这一系列的现象呢?

    石齐平:其实除了你们所讲的两个现象,一个是英脱欧一个是特朗普先生之外,还有一个现象也非常类似,也就是跌破眼镜了,是桑德斯,虽然他未必能够成为民主党候选人,但是他也跌破很多人眼镜。

    李亚倩:那为什么我们会说这样一个意外现象一而再再而三的出现呢?

    石齐平:如果你是一而再可能是一个巧合,而说个再而三三而四,那我认为这背后可能就会有些关注共同因素或者背景了。

    万俊:那您觉得有这种可能吗?

    石齐平:我觉得有。

    万俊:那是什么呢?

    石齐平:我暂时把它称之为是针对全球化一种反对的情绪,不如就叫做反全球化的现象或者潮流。

    李亚倩:石先生反全球化,您能不能讲得更明白一点?

    石齐平:就比方以刚才英国脱欧,欧基本上是全球化具体的区域化,所以他要脱欧就是一个反区域化,反全球化概念。至于说桑德斯,桑德斯说你墨西哥人不要进来,中国的商品不要进来。

    万俊:特朗普。

    石齐平:对,这个基本上也是一种反对资本主义全球化的行为。

    万俊:那您说桑德斯又是什么样的?

    石齐平:桑德斯高举社会主义的大旗,社会主义强调公平和正义,恰恰就是资本主义全球化是容易产生贫富差距,容易造成不公平不正义的,所以桑德斯这样一个主张基本上质疑全球化一个趋势。

    李亚倩:听您这么一说倒也是言之有理,那么我们如果再进一步的询问为什么会此起彼落出现像这样的一些反全球化的趋势?

    石齐平:这就需要从全球化跟反全球化的逻辑里面去找线索,这个全球化的逻辑是合,反全球化的逻辑是分,所以全球化跟反全球化逻辑其实就是一个分、合逻辑。

    万俊:那你简单说其实就是分和合的道理。

    石齐平:没错。

    万俊:那分的道理是什么?那合的道理又是什么呢? 

    石齐平:好,这个可以从三个角度三个层面来观察,一个是经济一个是社会层面,一个是政治层面。你比方说从经济层面来讲,国家跟国家之间他都会发现到,我们合起来可能比较更好一点,因为他是一种规模经济,不管是市场或者生产方规模越大越好,所以在经济方面是趋向于合的,可在另外一个方面每个国家都会强调我自己的特殊性,特别在社会特别在文化,特别在这种民主各方面特色,所以他希望在合作过程中不要牺牲,他特别强调这方面的独立性跟特殊性。

    李亚倩:这两股力量正好相反,那又该怎么板呢?

    石齐平:那就靠第三股力量,政治,他来协调,他来把这个问题调和调和,一般像欧盟,欧盟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合起来经济上是有好处的,但是各欧盟成员说我不行,我要强调我不能被合掉,所以在这方面两者之间寻求一个最大的妥协。

    万俊:那您这么一说很有道理,其实欧盟这样东盟也是如此,合是因为有经济效益在里头,但是分是因为社会因素的问题在里头。

    李亚倩:而且我们说英国之所以有不少人想要脱欧,其实就是觉得说合在社会因素方面的代价是大于经济效益所得所以想分。

    石齐平:完全正确。

    李亚倩:那么如果说这是欧盟的分与合,那么为什么会同时出现特朗普现象还有桑德斯现象呢?

    石齐平:所以我们刚才讲欧盟它是一个区域化,是全球化具体而微的情况,那桑德斯或者是特朗普,他们基本上是反全球化基本倾向,所以如果说这些现象都出现了,密集的出现了,那我就感觉到是不是长久以来全球化趋势到了一个拐点,会出现一个新的趋势出来也说不定。

    万俊:那也就是说越来越多人觉得这个全球化的好处已经是抵不过全球化所带来的坏处了,所以很多人想进行反全球化。

    石齐平:一点没错。

    李亚倩:那么石先生您认为这一股反全球化的趋势是现在才出现吗?还是已经有好一段时间了。

    石齐平:应该这么去理解,不管是全球化或者反全球化,他是一个长期趋势,他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逐渐演变的,只不过在过程中有的时候会出现一些很特殊的一些里程碑式一些事件或者是产生一些推波助澜的效果。

    万俊:那石先生我们能不能这样来看,把全球化和反全球化当中这个标志性的事件拿出来讲一讲。

    石齐平:我觉得很快重要,咱们先谈全球化,全球化二十世纪我认为是,里程碑那就是布雷顿森林体制,市场经济。但布雷顿森林体制有四十多个国家全球一半就只能叫半球化,真正全球化跟中国1979年改革开放有关,中国加入市场经济,中国加入布雷顿森林体制了,而中国的加入又引起了很多包括苏联东欧国家纷纷也考虑加入,1991年苏联解体之后,这个全球化趋势就是大浪来了,挡也挡不住,所以整个二十世纪基本上一直到2000年为止,总的来讲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大趋势。 

    李亚倩:您刚刚提到是全球化部分,那么反全球化呢?

    石齐平:太妙了,就在2000年,趋势就是世纪之交就出现征兆了,2000年美国克朗泡沫破了,说明资本主义内在的问题危机出现了,2001年911事件,然后这就是文明的冲突,然后两场反恐战争,就是文明冲突加剧了,然后2008年世界金融海啸,说明资本主义市场经济被开始更多的人质疑了,所以在这样一个情况之下反全球化情绪就出来了,所以如果今年2016年特朗普如果真的当选,英国如果真的脱欧,那我相信在历史上会记住这一年,应该就是反全球化一个很重要的里程碑了。

    石齐平:公有产权制是造成产能过剩的本源

    万俊:那我们先说完了全球关系,我们再来看看中美关系,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就表示说中国的过剩产能是否能够削减,这也将会对中国未来的经济增长还有效率产生一个侵蚀性的影响。

    李亚倩:的确。而且他还说产能过剩不仅仅是中国的国内问题,特别是在钢铁还有铝等方面已经使得全球市场出现了扭曲的情况,石先生您对于雅各布卢这一番谈话有什么样的解读跟看法?

    石齐平:中国的问题如果不惹到美国,美国根本不管的,但是如果惹到他了,你比方汇率问题他就要管,产能过剩也要管,我就想到这几年来我们中国别的国家说你不要乱印钞票,美国根本不理,所以现在中国有一些事情上美国感到烦恼,我觉得算扯平。

    李亚倩:但是我们说这个产能过剩确实是中国自己本身要面对一个麻烦跟问题,那么2016经济工作重点不过就是我们听到,就是三个去,去产能去库存还有去杠杆。

    石齐平:对,这三个去确实是都比较难。你比方说这个可以从两个角度,一个短期一个长期,短期就是制标长期治本都很难,你比方说去产能来讲,短期你碰到的问题就是就业,就业下岗,动辄几十万甚至于上百万。

    万俊:没错,那不是辅导转业就是搞预算搞安顿这都得花大钱,但是我现在听说好像政府已经下决心搞大预算来进行做这样一个动作。

    石齐平:我觉得这很好,但是就算是做到了做很好,也不过是治标。

    李亚倩:那如果说这样的话,为什么呢?

    石齐平:就是因为所有的问题基本上,就是产能过剩产生的一个源头他还是在那里呀。

    万俊:您是指国企吗?

    石齐平:没错,就是公有产业制,公有产业就存在他基本是制造产能过剩最大的一个本源。

    万俊:那难道说这个民企、私企就不存在您说的这些问题吗?

    石齐平:当然,所有的企业对市场都可能会判断错误,可能是供过于求,可能供不应求,可能产能过剩可能产能不足,但是私企跟民企他的程度不会太严重,因为他受到两个东西制约,一个风险一个意识一个是责任意识,所以他不敢这样来,就算是他乱来了以后,最后倒闭他自己负责。

    李亚倩:明白了,所以国企因为产权公有的关系,所以我们看到在风险意识还有责任意识上面就相对来说比较薄弱。

    石齐平:对,我们可以想象就是大部分国企来讲,他的负责人他当然倾向于规模越大越好,资源越多越好,那么这样子的话他的权力越来越大,寻租的空间也比较大,说得不好听一点,万一出了问题基本上政府会来收摊子。

    万俊:所以您说到这个问题根本所在其实是产权问题了,那怎么办呢?

    石齐平:这就两个难题,一个是处理它,有各既得利益抗拒问题,第二个思想观念大多数人还不太能接受国有体制要怎么去改变的问题。

    李亚倩:我们说到第一个可以想象得到,就是也就是说改变国企或者是关停并转,足力一定不小。

    石齐平:对,可能比一般想像还大,因为这里边涉及到不仅就业和失业的问题,还包括管理层庞大的管理层,甚至于在整个官僚系统里边跟国企相关的部分的人都跟既得利益有关,所以这个阻力非常大。

    万俊:那施先生您也知道咱们中国来看国内这个国企的规模相当巨大,想要改变阻力很大,这是您说的。还有一方面您也提到了就是他的思想和意识形态想要改变也很难。

    石齐平:这个恐怕更难,因为1978年之前当时计划公有体制,大家根深蒂固先入为主概念就是国企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是不能被质疑的,不能被挑战的,甚至有的人认为他就是社会主义一个必要的基础不可或缺的。

    李亚倩:所以很多人的确是这么理解,但难道不是吗?

    石齐平:至少从经济理论角度来讲不存在这种逻辑性,我就说国有企业,但是我今天不能展开这部分,我们先讲一些现实来看,社会主义很重要强调公平和正义,但是这个社会主义公平跟正义世界上现在表现得很好的地区有不少,比方像西欧像北欧,请大家想一想那这些公平正义跟当地的所谓的国有企业关系大不大,不大,没有那么多关系。

    万俊:那其实问题在这里,但石先生我们发现之前很少有人或者没有人提出这样的思想误区,这是为什么呢?

    石齐平:其实也不是,我觉得邓小平作为改革先锋,他脑筋很清楚,1984年他就提到一个概念,就是政企分开,政就是政,就是政府,政府管政府的事,企业的事你就不要管了,政企分开,企业的事情交给市场交给民企,就是他一早就提过这概念了。 

    李亚倩:但显然没有做到,又或者是没有去做,为什么呢?

    石齐平:主要就是两个,一个既得利益者抗拒太大,第二个就是思想上没有充分解放,那还是要彻底的思想解放,具体要怎么做我觉得就是中国经济学家的责任,责无旁贷,不能推卸,所以中国经济学家还有功课未完成的,二十一世纪要把这门功课修好,就是产权改革这个问题要修好,我们希望中国经济学家把这个责任扛起来,交出一份漂亮成绩单出来。

    万俊:是,这叫任重而道远,其实说了这么多我们也说到了中美关系,但是最近讲的中美关系,很多人就会把焦点放在了南海问题上,但是从全球的格局来说,中美关系的博弈不仅仅在于南海,还有很多包括像军事科技方面,最近已经有媒体曝光说09X超大核潜艇的曝光,很有可能会动摇到美国的军事霸权,可能吗?

《石评大财经》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石齐平

首播时间:周四 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五 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9石评大财经 石齐平: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就是分与合的逻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9/8603ff03-5a39-4942-93d3-c7ad353e9b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