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菲律宾聘精英顾问团 律师被称“大国杀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菲律宾聘请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经营顾问团作为南海仲裁诉讼的人员,但无论裁决结果如何,中国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执行的立场。凤凰卫视6月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解说:在仲裁诉讼的人员

心提要:菲律宾聘请来自美国和英国的经营顾问团作为南海仲裁诉讼的人员,但无论裁决结果如何,中国都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执行的立场。

凤凰卫视6月6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在仲裁诉讼的人员安排上,菲律宾摒弃了本国的司法团队,聘请了一支由3名美国人,两名英国人组成的顾问团,首当其冲的是美国律师保罗·雷切尔,这位曾帮助尼加拉瓜胜诉美国,帮助格鲁吉亚胜诉俄罗斯的精英律师,以代表小国打大国而负有盛名,甚至被媒体誉为“大国杀手”。菲律宾发起的仲裁案主要依据是1994年生效《国际海洋法公约》。

洪磊(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菲律宾方面推进国际仲裁的实质,就是要掩盖其非法侵占中国领土的图谋,和在南海挑事的企图,是滥用国际法律手段的政治挑衅,这也再次表明中菲之间的争端是领土争端,不适用于《国际海洋法公约》。

解说:面对《国际海洋法公约》,在中菲南海争议的不适用,菲律宾巧妙地绕开了主权归属,以抛开主权的方式单独攻击中国南海岛礁的权益。

胡伟星:它不谈这个岛礁的领土主权问题,它不让国际仲裁庭来判决这个岛礁,到底是归属于哪一个国家,它直接的就谈这个国际海洋法所确立的一些具体的海洋权利方面的制度,比如说专署经济区,比如说大陆架问题。

解说:面对菲律宾的进逼,中国依据《国家海洋法公约》,排除强制仲裁的条款,对仲裁案采取了不接受、不参与、不执行的政策。美国也为菲律宾提供了极大的支持,就在常设仲裁法院要求菲律宾提供书面证据的11天前,美国国务院海洋与国际环境和科学事务局发表了第143号文件《海洋线》,该档案引经据典,驳斥了中国主张的九段线,在各个可能性上的法理依据。

胡伟星:中国在对南海的主张,光通过九段线去表达是有它的弱点的,所以它想找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主张的弱点来帮助菲律宾,它(菲律宾)跟美国之间有签协防条约。

宋燕辉:有大哥在后面来支撑它,它也说一直要求说美国这个协防条约,要美国帮助要纳入将,南沙群岛这个地方甚至黄岩岛,纳入协防条约的范围里面。

解说:虽然目前仲裁案公布日期被推迟,但仲裁庭完成了本案的宣布聆讯议程,最终无论裁决的结果如何,中国都将继续坚持,不接受、不参与、不执行的立场。而南海的争端也不会,因为这份裁决就消失,因为主要的较量是在仲裁庭之外。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菲律宾聘精英顾问团 律师被称“大国杀手”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6/23edab96-6240-4f62-983b-b570a595009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