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丁学良:台谍报系统存漏洞 美担忧情报泄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丁学良先生讲到,台湾谍报系统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存在很严重的国家认同的问题,如今美国担心机密泄露,不断向台湾施压。凤凰卫视6月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欢迎再次回来,您现在收看的是《寰

核心提示:丁学良先生讲到,台湾谍报系统在过去二十多年中存在很严重的国家认同的问题,如今美国担心机密泄露,不断向台湾施压。

凤凰卫视6月5日《寰宇大战略》,以下为文字实录:

欢迎再次回来,您现在收看的是《寰宇大战略》节目,有关两岸谍报一个现场的电视讨论,刚才我们看到两个德国、朝韩同种同族师出同门的谍报工作,现在让我们重新回到两岸兄弟间非常不信任依然在延续的谍报工作,也许我们不知道未来这时间还有多长,但是我们需要让两岸的年轻人,让两岸的普通民众更多了解一些谍报的规律,您觉得这方面尤其对中国大陆的年轻有些什么样的忠告?

丁学良:我觉得中国大陆的年轻人这方面只要受一定教育以后,绝大部分人基本上还是有这个防范意识的,现在在国际上最难的倒是台湾而不是我们这边,台湾那边包括就是在军情机构这些人,他在过去二十多年中间有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我的国家认同问题,你看陈水扁在台湾的时候,要把两面高层两个国家的关系,李登辉时候就开始了,这个对原来受过传统政治教育的文化历史教育很多人他是不能接受的,而现在是美国不断对台湾施加压力,说如果这个问题你们解决不了的话,以后美国卖给你们最先进的武器,说不定哪一天就跑到中国大陆去了,我们的机密保持不住了,他们来讲这是一个更大的问题。

邱震海:对台湾而言,但对我们大陆或者香港的一些年轻人。

丁学良:香港人没这个意识,香港国际都市没什么多少禁地。

邱震海:对大陆。

丁学良:对大陆来讲很重要的一点,你要知道你来自于特殊的家庭背景,对于现在的年轻人来讲,绝大部分你接触不到什么有价值的情报。

邱震海:但如果有人想把你做一层桥梁呢,也许你作为桥梁能够接触到一些。

丁学良:作为桥梁被认作…

邱震海:你比如说记者我认为就是很好的桥梁,因为你可以接触到大量的人,也许你的背后就会有情报机关会盯着你。

丁学良:如果说盯住你,盯着这个记者,这个记者本身也必须属于是特殊的素质才会被人家盯上。比如说这个记者是跑军事科学技术的,跑非常机密的政治情报的,跑非常重要的两岸之间经济情报,这种军事情报的,如果不是这样一些资深记者的话,你所掌握的东西也不多。

邱震海:在美国记者怎么样?据我了解美国像一些西方国家记者是不屑与情报机关打交道的。

丁学良:冷战的时候美国的记者中间也有人…

邱震海:因为西方的新闻记者他的新闻自由理念非常之强,他认为我掌握的东西我要毫无保留告诉大众,而不是告诉某一个政府。

丁学良:在冷战的时候只有少数的西方的资深记者才愿意做情报的工作,苏联是不一样的,现在随着冷战结束以后,你现在在美国有一点名声的记者中间,要想把他发展成间谍非常之难,因为他怕有一天暴露出来以后,他一辈子在新闻方面建立起来的名声就没了,就没了。

邱震海:好,我们在座的就有已经的新闻记者,和即将成为新闻记者,或者即将成为学者的。

赵宇彤:确实,因为我之前也有做过一段时间的记者工作,然后确实会觉得这个行业本身来说,他就非常敏感。一方面是他接触的一些东西可能比较敏感,另外是他掌握着某种程度上的社会话语权,他决定了这个社会的议题,所以我觉得因为这两重身份很敏感,另外我在想可能我们之前很多谈到的是政治或者是军事方面的一些谍报,但是他可能往往过一种很明显的方式也很容易被识破,但是可能现下更多是以一种文化或者经济的方式慢慢去渗透在大众里面,恰恰记者也是扮演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所以我也在想究竟年轻人应该怎么去辨别是一种文化的交换或者是一种拓展眼界还是一种文化的侵略。

邱震海:坐你旁边就有一个刚刚加入新闻界一个年轻记者。

王君擎:我认为身为一个记者还是有非常多后顾之忧的,因为你可以接触到一些可能是这个社会,或者某间大公司的顶层,你可能获得一些独家消息的消息,但是你身为一个记者你一定要行使你这个对社会整个监督的权利,如果你无法权衡的话,对自己是一种伤害,而且就像名誉这种东西你一旦失去的话,你这一辈子可能就无法从事记者这个职业了。

《寰宇大战略》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19:45-20:30 

重播时间:周一02:15-03:00  09:00-09:4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丁学良:台谍报系统存漏洞 美担忧情报泄漏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5/e5b9dc60-113d-4f39-9b49-0deffda59cf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