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改革开放初期 “中外合资”五星级酒店落地广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从1978年到1979年间,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和花园酒店几乎是展开洽谈合作,由于受到观念的束缚,洽谈的进程极其缓慢。后来,广东政府与港商霍英东合资兴建白天鹅、同年中国大酒店也开业。凤凰卫

核心提示:从1978年到1979年间,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和花园酒店几乎是展开洽谈合作,由于受到观念的束缚,洽谈的进程极其缓慢。后来,广东政府与港商霍英东合资兴建白天鹅、同年中国大酒店也开业。

凤凰卫视6月3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从1978年到1979年间,白天鹅宾馆、中国大酒店和花园酒店几乎是展开洽谈合作,由于受到观念的束缚,洽谈的进程极其缓慢。主持国务院侨办工作的廖承志给当时的国家旅游局局长卢绪章写了一封信,提出“没有一家谈成这样下去不利”。几经周折后,1979年4月在广州市白鹅潭畔兴建白天鹅酒店的协议终于尘埃落定。协议约定港商霍英东投资5000万美元提供管理和技术,广东省政府则负责提供建材、土地和人力合作兴建,有老广州的市民回忆,就在签约的当天,还有不少人质疑共产党怎么能和资本家签约呢,根据和约白天鹅宾馆的建筑设计由中国人承担,霍英东坚持要请美国的HBA酒店设计公司的外国设计师来做室内的设计,宾馆初建的时候,设备、建材、家具几乎全是进口,就连木头都是从菲律宾运来的。

1983年2月6日白天鹅宾馆正式开业,霍英东要求宾馆必须对所有的顾客“四门大开”,客人穿的再普通,鞋子踩着泥巴也能进去,开放之初洗手间的手纸和小香皂浪费得惊人,但是两个星期之后就恢复正常了。霍英东曾经说过,“白天鹅宾馆必须四门大开,我在中国广州开酒店就是希望让中国的老百姓知道,世界会变好的,改革开放能给老百姓带来好日子,东西坏了可以修可以买新的,费用我给。”根据白天鹅酒店的统计,在酒店营业的最初30年间,共接待过40多个国家的150多位元首和王室成员,其中最为人津津乐道的要属1986年英国女王的来访,广州的媒体人陈扬曾经写到,“托女王之福,广州人第一次见到了斩新的劳斯莱斯”。

当年,同样坐落于广州的中国大酒店也正式开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84年2月2日邓小平第一次南巡经过广州的时候正值中英就香港回归问题的谈判正酣,在得悉花园酒店即将竣工开业后,从不轻易题字的邓小平欣然提笔写下了《花园酒店》四个大字。历史学家认为小平的题字对广东改革开放表示了肯定,也稳定了外商在中国投资的信心。此后花园酒店于1985年8月28日正式开业,上世纪80年代广州的三大合资酒店每年的营业收入都达到了十五六亿元的人民币,令广州的酒店业在国内是傲视群雄。2004年2月6日,广州白天鹅宾馆因为合作期满回到了广东省政府手中,而广州中国大酒店和花园酒店也在中外合作期满后分别于2004年6月和2005年1月收归广州市政府全资国有。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腾飞中国:四门大开——五星级宾馆来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3/a410fb02-fe88-47a8-a26f-4bb81dce6fa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