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共和谈失败 国民政府溃败之下重回广州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46年6月26号,蒋介石调集了数十万大军进攻共产党的中原解放区,国共内战全面爆发。但是战场形势大大出乎了蒋介石的预料,在战争初期国民党军队占有明显的优势,可是仅仅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转呈

核心提示:1946年6月26号,蒋介石调集了数十万大军进攻共产党的中原解放区,国共内战全面爆发。但是战场形势大大出乎了蒋介石的预料,在战争初期国民党军队占有明显的优势,可是仅仅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转呈了全面劣势。 

凤凰卫视6月2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46年6月26号,蒋介石调集了数十万大军进攻共产党的中原解放区,国共内战全面爆发。但是战场形势大大出乎了蒋介石的预料,在战争初期国民党军队占有明显的优势,可是仅仅两年多一点的时间,就转呈了全面劣势。1948年9月12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解放军发动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战役,经过五十二天的密集的战斗,歼灭了国民党军队四十七万。那么至此,解放军在兵力上已经超过了国民党军队了,至于军心呢,士气呀,更是不可同日而语,战略的天平已经开始倒向了共产党一边。

战场形势紧迫 蒋介石无奈启用桂系二号人物白崇禧

解说:当此之时蒋介石急需军事干才帮他力挽战场上的颓势。他手下人不少,但真正可用之才却很少,特别是杰出的高级将领更是少之又少。无奈之下,他只好重新启用白崇禧,白崇禧行兵作战很有一套堪称军事干才。但由于他是桂系的二号人物,而桂系与蒋介石的矛盾又由来已久,所以蒋介石对他这个二号人物处处提防,不愿让他握有重兵,给了他个有名无实的国防部长当,实为控制在自己身边。可如今战场形势紧迫,蒋介石也顾不了那么多了,想请白崇禧出山,指挥华中和徐州两个剿总的部队。令蒋介石意外的是白崇禧对如此重要的委任竟然唯恐避之不及,为此还跑到了上海去逃避,后来还是在黄绍竑的点拨下才接受了蒋介石的委任。黄绍竑到底说了些什么,竟然让白崇禧在如此危机的形势下接受了委任,原来黄绍竑对白崇禧是这样说的,这些年来你在南京,不过是笼中之鸟,既然蒋介石要放你出来,你何不借此机会远走高飞。你到武汉之后,把广西部队掌握在自己手里,不要把本钱陪着人家一起输光。一到时机成熟,就可以制造形势。蒋介石到了无法应付的时候,必定下野,德公就可以出来收拾局面。我们岂不是大有可为吗?黄绍竑的话果然说到白崇禧的心上,于是他走马上任了。

不久,淮海战役打响,接着又是平津战役,两场战役下来,共产党共歼灭国民党军队一百多万。军事上的沉重打击更是将国民党统治区的经济推向了崩溃的边缘,金圆券危机、农村经济破产、工商业衰退、工人失业等等,遍及全国各地。在这种情势下,国民党各界人士对前途均失去了信心,一时间在南京、上海等大城市要求与共产党和谈的气氛日益浓重。

经盛鸿(中国人民大学政治教授):当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以后,蒋介石的嫡系部队大部分被消灭光了以后,白崇禧的几十万桂军部队就成为南京国民政府最重要的军事力量。

白崇禧武汉掀起“倒蒋主和”运动 与南京的李宗仁遥相呼应 

解说:作为副总统的李宗仁把这一切都看在眼里,他利用战场失利和经济崩溃以及由此诱发的人心浮动,公开表示支持与共产党和平谈判。当此时机,白崇禧也不怠慢,他在整个武汉掀起了“倒蒋主和”运动,还宣称非蒋下野不能和谈,与南京的李宗仁遥相呼应,对蒋介石造成了强劲的逼宫形势。

经盛鸿:应该在这时候,桂系军阀集团开始发威了,他们要求蒋介石引咎辞职,把国民政府的权力交给副总统李宗仁。

解说:1948年12月24日,白崇禧突然从汉口致电蒋介石,要求停止战争与共产党谈和。当天湖南省主席兼长沙绥靖署主任程潜也通电主和,更毫不客气地请蒋介石下野。白崇禧见电报发出后蒋介石丝毫没有下野的意思,于是在12月30日他又对蒋介石发出了一封通电主和的电报,并且警告说,无论和战,必须速谋决定,时不我予,恳请趁早英断。与上次白崇禧第一次发电的情形相似,河南省主席兼第五绥靖区司令张轸紧随其后发来电报,表达相通的主张。与此同时,白崇禧还积极的牵头策划湖南、湖北、江西、河南、广西五省的和平运动,此刻蒋介石的内心不知作何感想。

经盛鸿:李宗仁、白崇禧幻想,他们一方面把蒋介石逼走,另外一方面他们幻想和共产党谈判。

崔魏(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同时他们想把蒋介石逼下去的话呢,也有想扫清与中共和谈这么一个障碍的一个目的在里面。

解说:1949年新年前夜,南京黄埔路中央军官学校官邸集中了百余名党政高级官员,蒋介石将在这里宣告下野。在宣读文告之前,他特意问坐在身旁的李宗仁,德鄰,你对这篇文告有什么看法?李宗仁说,我与总统并无不同意见。蒋介石开始宣读文告,文告说,只要和议无害于国家的独立完整,而有助于人民的休养生息,只要神圣宪法不由我而违反,民主宪政不因此而破坏,中华民国国体能够确保,中华民国的法统不至中断,军队有确实保障……则我个人无复他求……个人的进退出处,绝不萦怀。

冯琳(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员):派系问题在国民党内由来已久了,只是在当时内外交困的情况下,这个派系做大挑战蒋介石个人权力的这种情况表现得尤为露骨。

解说:然而事实却并非像文告中说的那样,蒋介石在宣读完文告后,愤然变色道,我现在不是被共产党打倒的,而是被国民党打倒的,我再也不愿意进中央党部的大门了。而后,他登上了“美龄号”专机离开了南京,向他的老家杭州方向飞去。

经盛鸿:李宗仁担任国民政府的副总统,是蒋介石这个总统的唯一的副手,蒋介石在1949年的1月10号宣布下野,然后离开南京,把国民政府的权力交给副总统李宗仁,李宗仁担任国民政府的所谓代总统,成为国民政府事实上的一把手。

陈晓楠:内外交困的蒋介石不得不在1月21号宣布由副总统李宗仁来代理总统,桂系这种咄咄逼人的架势也着实让蒋介石愤懑不已,他甚至把军统云南站的站长沈醉找来面授机宜,部署了准备谋杀李宗仁的特别行动,但是毕竟时不我予了。这个时候,他不得不为保住自己的半壁江山另谋出路。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2凤凰大视野 游荡的国民政府(四)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2/35731ec4-b360-4445-a571-fa17cac16e43.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