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肯德基前门首开张 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已超过回头的终点站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老北京有句俗话说,天安门疏可走马,大栅栏密不透风。位于天安门广场南缘的前门地区向来是商家的必争之地,29年前也就是1987年11月12日,第一家国际连锁快餐店在前门开张了,一个总是面带微笑的

核心提示:老北京有句俗话说,天安门疏可走马,大栅栏密不透风。位于天安门广场南缘的前门地区向来是商家的必争之地,29年前也就是1987年11月12日,第一家国际连锁快餐店在前门开张了,一个总是面带微笑的白胡子“爷爷”走进了北京人的生活,他的名字叫“肯德基”。

凤凰卫视6月2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老北京有句俗话说,天安门疏可走马,大栅栏密不透风。位于天安门广场南缘的前门地区向来是商家的必争之地,29年前也就是1987年11月12日,第一家国际连锁快餐店在前门开张了,一个总是面带微笑的白胡子“爷爷”走进了北京人的生活,他的名字叫“肯德基”。说起肯德基与中国的“姻缘”就不得不提到一位美籍华人王大东,他被誉为是“中国的肯德基之父”。1944年生于四川长在台湾,后来赴美留学。1975年王大东在加盟肯德基之后,决定把餐饮业作为自己的终身职业。1982年夏天时任天津市长的李瑞环率团到美国旧金山访问,看到美国快餐业的发展状况后,李瑞环认为“洋快餐”在中国应该也有前途,于是便询问侨社里有没有杨快餐的专家,有人向他推荐了当时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的王大东。

几天后,王大东应邀出席了李瑞环举办的茶话会,席间李瑞环向王大东发出邀请,“希望你到中国来,帮助我们发展餐饮业”。1986年在肯德基负责中国和东南亚地区事务的王大东开始为进军中国做准备,他认为肯德基在中国能否成功,关键取决于装修、运营、食材等各方面条件是否达到国际水平,而在实际筹备的过程,面对一个尚在改革开放初期的中国,王大东确实是遇到了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状况。首先据王大东回忆,因为肯德基卖得是鸡,所以外经贸委决定,就由“有鸡”的畜牧局作为肯德基的中方合作伙伴,当时肯德基对于原料的规定十分严格,为了保证肉质鲜美,不允许用冷冻的鸡肉,而只能用冷藏的鸡肉,经过考察王大东发现,虽然北京市畜牧局进口了一套非常先进的屠宰设备,但是在保存冷藏肉类和运输方面并没有解决之道,所以必须用冷冻机。

这个难题让王大东和美国的总部做了多次的交涉,也展开了无数次的实验。除此之外,盐的问题也曾经令王大头头疼,据他回忆,那时中国的盐太粗了,搀合在调味粉里面就会产生粗细不等的问题,因此刚开始的时候,盐是进口的,鸡是本地的。尽管过程偶有崎岖,1987年冬,占地1500平方米共有三层楼的肯德基前门店终于顺利开张了。前来尝鲜儿的客人们数量远远超出了餐厅的正常接待能力,肯德基方面不得不把警察请来维持秩序。那时候王大东接受媒体访问的时候说,“中国让我们肯德基到北京来,在天安门广场一角开出这样一家餐厅来,这意味着中国改革开放的决心已经超过了回头的终点站”。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腾飞中国:前门首开张——肯德基来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2/a6266aab-d8a0-40ef-80b2-69f6fe09300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