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绛:女儿是我的生平杰作 容不得别人说钟书半个坏话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杨绛不光是实在太爱钱钟书了,她实在太爱他们这个小家庭了,她说我的女儿是我的生平杰作,我的钟书那简直是,我觉得就是世界上,真的是容不得别人说钱钟书半个坏话。凤凰卫视6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

核心提示:杨绛不光是实在太爱钱钟书了,她实在太爱他们这个小家庭了,她说我的女儿是我的生平杰作,我的钟书那简直是,我觉得就是世界上,真的是容不得别人说钱钟书半个坏话。

凤凰卫视6月1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本来说不聊杨绛的,结果一聊咱还就聊个没完,因为我确实发现一些很有趣的线索,所以这个杨绛老人离世,引起全体的这种真是酸甜苦辣、五味杂陈,各种感受都有,但是呢,我现在觉得,昨天咱们雷颐老师讲到一点,我首先是从杨绛的我们仨里面看,你看杨绛的文风一般被认为是充和平淡,好象写的都是云淡风轻,哪怕是经过了文革,经过了很多苦,写来似乎都是平平静静,可是我有时候能读出,也许是我过分的解读,我有时候能读出一些死水微澜,就里头的一些波澜,比方说我注意到她在我们仨里面就讲到胡乔木和他们夫妻俩的关系,她的这个写法让我感觉到,她意识到外人对他们之间的关系有些什么议论,比方说胡乔木经常把警卫员搁楼下,就去拜访,跟钱钟书聊的很开心,你看杨绛在里面我觉得是一种摘清楚的写法,她就是说,也许胡乔木有人说,胡乔木是把最好的一面暴露在你们夫妻前面,她说也许胡乔木到了我们这,就是想起清华老同学,那些政治上的事情他不跟我们讲,跟钟书谈的非常的快乐,非常的愉快,然后呢,然后她似乎又在说,就是讲到一个说法,就是说钟书为什么对胡乔木好象感觉不错呢,她就说我们看胡乔木,像他们这种政治家,就像是看一本书,看一本书,我们总愿意按照这本书的最高境界来鉴定他,她说这正如,也许政治家看我们就像看一根绳子,要考验的是绳子最薄弱的地方来断定人,于是,她说,他经常来看我们,但是他有他的地位,我们也知道我们的身份,所以呢,他经常来看我们,但是我们绝不会主动去看他,你看她这个里边写的你觉得是什么意思,雷老师。

雷颐:那就是说,因为这个钱胡两人在清华大学是同学。

窦文涛:老同学。

雷颐:老同学,那后来这个地位相当的悬殊,或者说在政治上的地位,这个差别很大,尤其在50年代,你看没有显示他们那时候有更多的往来,恰恰的往来是改革开放之后。

窦文涛:说他们家最后三里河那个房子,是胡乔木照顾的。

雷颐:对对,因为给他提为副院长,那就享受副院长就享受部长,副部长的楼,他是社科院副院长,就像中科院一个杰出的科学家当了中科院副院长,自然就部级干部,对吧。所以你说的这个,包括胡乔木本人,也挺复杂,这个也是李慎之先生包括于光远先生,也都跟我谈到胡乔木的这种复杂性,他一方面就是说很多重要的政治运动,替这个弄那个都有他的份,同时他也有时候他也保护过一些人,做过一些事,但是他们说了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说他的那些事就不希望别人宣扬,不希望别人知道,相反他那种批这个啊,比如说劝你退党,他希望多宣扬我这种事情。

窦文涛:您讲。

曹星原:曾经被叫做为左王,胡乔木,曾经有人在报纸上或者是书上提他为左王,跟我以前的印象很相矛盾,因为我也听一些50年代遭遇不幸的人,政治上遭遇不幸的人说过,也是比较高层的,胡乔木是保护他们的,而且是悄悄保护他们的,所以这就从杨绛引申出那个时期的历史的复杂性和多样性,看一个人不应该从一个单的角度,单一的角度去看。

窦文涛:对,你想我要是看到他这一段的时候,要不说我从我的角度,我的角度就是小人之心的角度,我一看到杨绛这么说,我就觉得这真是你们这种大知识分子会考虑这种问题,我说不就是他对你比较好嘛,其实我在杨绛最后很多的文字里,我感觉到的,就是看你把他当什么人看,你把他当个大人物看,你可以看出他有些小,但是你要把他当成一个人看,当成跟我一样的人看,我觉得都是人之常情,比如说过去文革的时候,一些年轻人帮过他们,他都历历在目,笔笔记下,说胡乔木或者是一些人对他们很好,其实我觉得那不就是很好嘛。

曹星原:他还有一个特点,就像刚刚您说到他们聪明,非常聪明,而且很懂事,当他和上层接触的时候,有些事情不该说她就不说,非常懂,所以他才能够一直得到保护,所以他们的这种不受干扰的小的生活才能够被保护下来,因为他们很懂,进退非常有度。

窦文涛:那你说。

雷颐:您看,我发现其实在50年代之后,他发表作品很少很少,他就知道我的东西发表。

窦文涛:但是很多人提到,就是说这夫妻俩当年在文革的时候,当然确实也被整过,对吧!

雷颐:对呀,戴着高帽子什么的。

窦文涛:之前之后待遇也相当不错,比起其他的一些被整的更惨的知识分子来说,他们有什么周旋之术吗?

雷颐:我觉得,你看他首先明白一点,1949年之后他几乎不发表作品。

曹星原:1949年以后没写过文学作品、小说,钱钟书,没写过,《围城》是最后一部小说,之后再也没有。

雷颐:对啊,杨绛就说他在外国文学做过工作,那就是西班牙语,我就是翻译,就是翻译小说,钱先生翻译过,或者说出过什么重要的作品吗?1979年管锥编之前,所以我第一次听到钱钟书这个名字,我记得还是大学本科,那时候也可能管锥编刚出,是文学评论还是一个什么刊,他登在一个日本的演讲什么,叫做诗可以怨,给我印象很深,我说中国还有这么一个人,我第一次听说钱钟书,他也是里面旁征博引,各种,所以这个事情虽然我不是干这一行的,但是诗可以怨这个给我一个很深的印象,这是我1979年还是1980年我忘记了,反正是大学本科,第一次听说钱钟书这个人,你看其他的人,像于讯国(谐音),《红楼梦》批判他们,我们都听说过,都知道,钱钟书我就没听说过。

窦文涛:杨绛不光是实在太爱钱钟书了 她实在太爱他们这个小家庭了

窦文涛:您说曹老师,您看您也是一个女学问家,我发现甚至还有今天的女孩子,他们好多女孩子特别倾慕杨绛,因为你看杨绛自己这么有才学,当然她是有历史的原因,但是你看,她选择把自己的重中之重全放在老公身上,这跟今天的年轻人观念很不一样,她一切是以钟书为先,甚至是好家伙我觉得有这么一个老婆真是学者之幸,到最后七万多张手稿,钱钟书过世之后,杨绛就给他整理出来,因为只有她才能弄清楚怎么回事,最后全部影印出版钱钟书,晃晃几大策手稿集。

曹星原:75册。

窦文涛:真是,我就感觉。

曹星原:46册,唉,75册。

窦文涛:对啊,你觉得一个女人这样选择自己的一生,你怎么看?

曹星原:这问的真是让我五味杂陈。

窦文涛:怎么说?

曹星原:就是一下很难说清楚,我自己做学问,而且身边也有一些比较引人注目的人,其实我自己想,和杨绛当然没法比,人家是那个时候的女性学者,但是仔细再看她,我们从两条路,一是对她的认可和学问的承认,她翻译的能力之强,这毫无疑问,她对钱先生的整理,结果如此有成就,这毫无疑问,但是你再看她最初,她其实只是到国外去只是一个陪读生,按今天的话来说。

窦文涛:到牛津,对。

曹星原:她只是个陪读生,不是我们以为去跟着留学,我们跟着留学的意思就是你也读书,你也有学位,实际上她整个一生的轨迹仍然是妻以夫贵,她实际是在钱钟书的社会和学问的地位之下,得到了一种闪亮的机会,而钱钟书也给了她这个闪亮的机会,她也意识到,只有这个男性给了她,在这么样的一个地位上,给了她闪亮的机会,那么她能够作为一种回报也罢,作为一种责任还是义务也罢,把她的后面的17年还是十几年,钱钟书走了以后,全部投入整理,我觉得应该是她唯一的选择,按照她人生的轨迹来说,如果她到了牛津得了一个博士学位,那就要另当别论了。

窦文涛:你觉得跟爱情没什么关系吗?

曹星原:应该有关系,因为当时的选择,她一眼看上钱钟书的学问,她也就跟着他了,这就是在最初就定了,这个轨迹基本上就定了,后来的轨迹她放弃了很多,也不出去给自己找一个立足之地,可能也是她愿意给钱钟书,她实在是太爱钱钟书了,这点毫无疑问。

窦文涛:我就觉得她不光是实在太爱钱钟书了,她实在太爱他们这个小家庭了,你看她说我的女儿是我的生平杰作,我的钟书那简直是,我觉得就是世界上,就是我的感觉真的是容不得别人说钱钟书半个坏话,她都能到这么样的一种程度,就在这个文中,你都能注意到这种百般回护,就是这样的一个女性,当然现在我觉得对人的,一旦网络化以后,我现在看见屡屡都是这样,就是说先往左边聊,然后物极必反,马上又有人看着好象有点不愤,就是说我觉得有点什么意思呢,就是过去咱们一个领导人过世了,我估计政治局研究怎么写悼词,那是个很重要的事,但是你知道今天,我觉得网络上的人们,说人心里都有一杆称,好像每个人也都有每个人的平衡杆,大家在看,这个风平对这个人是怎么评,好象似乎你心里有个平衡杆,你觉得说的太过了,这个时候你也要出来反对反对,但是实际我是觉得,真的对一个人的评价,岂是我们这一代人能够评断,但是你看聊天就这么聊,因此我就说,你看先是对杨绛神而胜之,然后又出现了另外的一些小道消息,也不能完全说小道消息,比如说当年杨绛曾经跟人写过文章,在这个报纸上,就是文革的时候还跟邻居打过架,这事您清楚。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1锵锵三人行 杨绛实在太爱钱钟书 这点毫无疑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2/d0e099cd-edaf-42d9-9a53-6853ca5552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