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时重庆为何成为国民政府迁都首选?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抗战全面爆发后,淞沪会战的失利让南京门户大开,因此国民政府不得不考虑迁都。此时北方多地已失守,迁都洛阳、西安显然不可能,而蒋介石早前在重庆的经历见闻,让这个山城成为了国民政府迁都的首选。凤凰

核心提示:抗战全面爆发后,淞沪会战的失利让南京门户大开,因此国民政府不得不考虑迁都。此时北方多地已失守,迁都洛阳、西安显然不可能,而蒋介石早前在重庆的经历见闻,让这个山城成为了国民政府迁都的首选。

凤凰卫视6月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晓楠:1937年7月7号的晚上,沉睡的宛平城被炮声惊醒,驻扎在华北的日军第一联队,突然向卢沟桥进攻,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件”爆发。中国守军奋起抵抗,北平几近沦陷,全国上下爆发了一片平津危机、华北危机、中华民族危机的呼声,战争的阴云笼罩着整个的中国大地。

解说:数天后,一封来自北平的紧急电报传到庐山,正在指挥军官训练团的蒋介石看后脸色大变。多年来中国和日本之间冲突不断,蒋介石虽然一直都采取避战求和的态度,但他隐隐察觉到此次“卢沟桥事变”已不再是中日之间的局部问题,而是日本对中国的全面开战。

经盛鸿(中国人民大学政治教授):这时候日本已经控制了中国整个东北地区,进行了稳定的统治,同时把它的侵略矛头向华北地区渗透延伸,到1937年7月7号终于制造了“卢沟桥事变”,发动了对我们中国的全面侵华战争。

国军欲开辟第二战场缓解华北压力 由此打响淞沪会战

解说:蒋介石立即向北平发去一份急电,电报中写道:宛平应固守勿退,必须全体动员,以备事态扩大。随后蒋介石也紧急赶回南京,商议对策。回到南京后,蒋介石立即召集各高级将领开会,商讨对日作战的策略。然而,几天过去了,却没能拿出一个令人满意的方案。就在这时,陈诚提出了一个让蒋介石颇为心动的建议。进攻驻守在上海的日军,开辟第二战场。蒋介石立刻被这个大胆的想法吸引了,当即采纳了陈诚的建议。

经盛鸿:日本人不是要从山海关北京天津兵分三路,其中最危险的一路打向山西吗?那么我们要把它的进攻矛头从北方拉到上海来,让它从上海由东往西进攻,而不是从长城以西由北向南进攻,我们中国就有了大后方。

解说:起初蒋介石并没打算马上进攻日军,因为考虑到英美法意等国正在调停,所以一直未采取行动。直到8月13号日军越过上海北站与北四川路间的对峙线,向中国军队开枪挑起冲突。蒋介石终于放弃幻想,下定决心率先向日军进攻。

崔魏(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实际上,日本它的侵略野心是很贪婪,也是贪得无厌的,蒋介石早在1928年那个“济南事变”发生的时候,他在日记中就已经写下来了,是奇耻大辱,与倭寇必有一战,当时他是有这种认识的。

解说:当晚深夜,他电令张治中明拂晓攻击,并令空军出动轰炸,令海军封锁江阴。8月14日,淞沪抗战刚一打响,蒋介石就以国民政府的名义在当晚正式发布了《自卫抗战声明书》,表明抗日决心。宣布中国绝不放弃领土之任何部分,遭有侵略,唯有实行天赋之自卫权以应之。为了进攻上海的日军,蒋介石做足了准备,投入了大量的兵力。战斗刚打响,就将驻扎上海的日军陆战队赶到了海边,不过,日军凭借先进的装备和坚固的工事,一直负隅顽抗。开战十余天后,即1937年8月下旬,日军增援部队陆续抵沪,并于23、24两日大举在浏河、川沙口、张华浜等处登陆。随着双方的不断增援和拉锯作战,日本逐渐扳回了战场的天平。激战持续了三个月,日本方面投入了8个师团,中国投入了包括最精锐的中央教导总队在内的共48个师,中日双方80万人在上海杀成一片,最后在上海西南的松江城一线形成了对峙。就在双方相持不下的时候,11月5日晚,一直保持无线电静默的日本第四舰队悄悄的开进了上海南部的杭州湾。原本驻守杭州湾的金山卫守军,已经被大部分抽调到上海正面战场,金山卫的驻守部队只有两个连。日军轻而易举便突破金山卫的防守,在上海南部登陆,迂回到中国军队后方,中国守军处于日军东南西三个方向的半包围之中,面临着全军覆没的危险。

上海失守南京岌岌可危 蒋介石考虑迁都

11月8日晚,蒋介石急令所有在上海的作战部队撤出战斗,退守南京。1937年11月12日,历时三个月的淞沪抗战黯然收场。消息传到南京,南京城内人人自危,悲观情绪迅速蔓延。从地理位置上来看,上海距南京太近,还不到300公里,如果日军舰队从上海出发溯江而上,仅需一日便可到达南京。看来国民政府再次迁离南京的日子已经不远了。

陈晓楠:南京危机迁都洛阳,像五年前那样,先迁都洛阳避难,等战事结束之后呢再回来,这看似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是如今的现实是华北已经沦陷了,洛阳城不再安全。那么这一次国民政府又将迁往何处呢?

解说:此刻蒋介石清楚的知道洛阳和西安已不再安全,唯有沿长江西迁这一条路可以走,利用中国的战略纵深,以空间换时间。但是具体选在哪里,蒋介石心中还没有答案。就在这个时候,陈诚向蒋介石提议西迁四川。这提议让蒋介石想起了当年入川剿共途径重庆时的一段感受。重庆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群山环绕,沟壑纵横,不仅可以阻隔日军的机械化部队,多雾的天气还可以避免敌机的轰炸,确实是个难得的好地方。蒋介石当即接受了陈诚的建议,于是重庆成为了政府迁都的首选。

徐志民(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院):移驻重庆当时他(蒋介石)有几个考虑,就是说一个物产丰富,二人口众多,三它就是有长江天险,你要经过三峡,所以我觉得它作为一个后方基地呢,他有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进行考虑的。

解说:11月15日,蒋介石在南京召开了国防最高会议常务会议,并于1937年11月20日颁布了“国民政府迁都训令”,决定将国民政府和中央党部迁往重庆。第二天凌晨,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就秘密带着国民政府文官启程前往重庆。临别前70岁的林森双手抱拳,用浓重的福建官话向蒋介石等政府官员告别。我老了,今生再回南京,不作此想了。林森这番话勾起了在场所有人的离愁别绪。军事委员会秘书长张群便安慰大家说,大家都不要太难过,好在我们不是到别的地方去,而是到重庆去,重庆就是重新回来庆祝的意思嘛。话虽如此,但此刻南京城已朝不保夕,没有人知道今天去了重庆,以后是否还能回来。

事实上自上海沦陷以后,国民政府内部许多人都深感时局无望,“主和”之声几乎占了主流。11月15日,就在国防最高会议决定迁都重庆的当天,德国驻华大使陶德曼送来了日本的谈和条件。谈和条件上规定,内蒙古自治,华北与满洲国之间建立“非军事区”,由中方维持秩序,在上海建立非军事区,由国际警察管制等。陶德曼劝说蒋介石,希望他不要放弃和谈机会。当时以汪精卫为首的许多文官都主张在日本的谈和条件上签字,甚至连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也当面批评蒋介石,说他对于“和谈”过于优柔寡断。蒋介石此次却异常坚定,没有答应日方的谈和条件,他于当天日记中感慨道,除牺牲到底外,再无他路。主和之间,书生误国之尤者,此时尚能议和乎?

陈晓楠:拒绝了日本的和谈条件,也就意味着只剩下了战争这一条路了。果然拒绝和谈不久,日军就发动了全面进攻。11月19号攻占苏州,接着又兵临无锡,距离南京越来越近了。蒋介石和国民政府该怎样应对呢?就这样一枪不打拱手让人吗?

解说:面对紧迫的形势,蒋介石在最高军事会议上大声发问,南京城到底守还是不守?白崇禧和刘斐当时的意见是南京虽有坚固的军事工事,但日军攻势猛烈,而守城将士多为淞沪会战溃退下来的残军,早已疲惫不堪,无力做长时间坚守,故南京不能守,也守不住。听了刘斐和白崇禧的发言,蒋介石沉吟了好一会儿,终于表示,南京一定要守。

徐志民:蒋介石也在考虑,他觉得南京城守与不守,不是一个就是说守不守的问题,而是一个守的时间的问题。再一个是,南京城是一个首都,是国际上也怎么看你中国,所以呢,还有一个国际观瞻的问题,所以当时蒋介石在日记里面就说,南京孤城,守与不守这个问题,它是对上对下,对国对民,孰难为怀?所以他心里边也很纠结,但是呢,不守肯定是从国际观瞻上,从这个对总理的在天之灵,因为总理的陵寝在那儿,他觉得也说不过去。

蒋介石询问南京守城人选 国军将领长时间无人迎战

解说:当蒋介石向在场的将领们征求守城的人选时,会场突然静了下来。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人站出来。蒋介石的脸色越来越难看,他颇为激动地说,当此国家危难之际,你们统统都畏战,没有人肯站出来,那我蒋某人留下来守城好了。就在这时唐生智站了起来,他说委员长应该统筹全局的,守城应该是我辈的责任,如果没有人肯站出来,我愿意出来担任守城的任务,与南京城共存亡。11月20日,唐生智被任命为南京卫戍司令,全权负责指挥南京保卫战。

自上海沦陷以后,日军便兵分两路,一路沿沪宁铁路西进,另一路沿太湖向湖州集结。截止到11月13日,日军在华东总兵力已近15万人,声势大振。而中国军队从淞沪战线上溃退下来,一路上遭到日军的穷追猛打,部队伤亡惨重。12月1日,南京门户江阴失守,首都再无屏障。

1937年12月6日早晨,蒋介石率唐生智、罗卓英等人,拜谒中山陵,向国父作最后道别。第二天凌晨,蒋介石携宋美龄飞离了南京。他在日记中勉励自己,宁为战败而亡,毋为降敌而存。就在蒋介石刚离开南京不久,日军在大炮飞机的掩护下,开始一轮又一轮地向南京外围的淳化镇猛攻。负责守城的王耀武是一员猛将,也善于打硬仗著称,他率部对敌人猛烈还击,从远攻到近战再到肉搏,激战两天两夜,共打退敌人10余次疯狂的进攻,给敌人以重大杀伤。王耀武虽然勇猛,但在日军的狂轰滥炸下损失惨重,最后不得不率残部撤出阵地。日军到达南京城下后,向唐生智送去了劝降书。12月10日,松井石根派出军官至中山门外等候我方的答复。唐生智用怒吼的炮弹做出了响亮的回答,日军遂即下达了攻击命令。

唐生智虽有抗敌的勇气,无奈仓促上阵对部队十分生疏,甚至连各部队的指挥系统、单位、兵力、驻地都不了解,再加上指挥命令不能及时传达到位,各基层部队大多在各自为战。日军在炮火的掩护下,攻势越来越猛,守军的处境越来越艰难。就在敌我双方战斗到最激烈之时,蒋介石突然向唐生智发来了一份电报。电报中写道,如情势不能久持时,可伺而退,以图整理而期反攻。唐生智随后下达了让全军撤出战斗的命令。12月12日,南京沦陷。日军在攻进南京城后,进行了为期6个星期惨绝人寰的大屠杀。南京市30余万平民和战俘被残忍杀害,整个南京城顿时沦为人间地狱。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6-01凤凰大视野 游荡的国民政府(三)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1/61ce12b6-9876-4995-a50d-d3a55f92452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