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邓小平批示合资经营可以办 中产党和资本家可以“结婚”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80年4月10日,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获批准成立,取得了国家外资委发放的中外合资企业第“001”号牌照。凤凰卫视6月1日《腾飞中国》,以

核心提示:1980年4月10日,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获批准成立,取得了国家外资委发放的中外合资企业第“001”号牌照。

凤凰卫视6月1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1980年4月10日,中国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北京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获批准成立,取得了国家外资委发放的中外合资企业第“001”号牌照。这家企业的创办人是香港企业家伍淑清,她的父亲伍沾德是香港饮食巨头美心集团的创办人。上世纪70年代末,中国大陆向世界打开了大门,意欲虽然坚定,但前景却并不明朗,尽管如此,伍淑清还是说服了父亲,为这个“001”号公司投入了五百万港元。她说“邓小平先生那么肯定地提出改革开放,给我们很大信心”。然而信心虽在国家尚未从文革十年的动荡中缓过神来,在思想意识的层面尤其显得犹豫。前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回忆录《突围--国门初开的岁月》一书中提到,1978年底他参加了一项引进重型汽车技术的项目,期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的董事长问道,你们为什么只谈技术引进而不能谈合资呢?合资经营就好比是“结婚”,“建立共同家庭”,李岚清当时的心理活动是,你是资本家我们是共产党,我们怎么能够搞合资啊,我能够同你“结婚”吗?

这个插曲后来被写进了简报,上报到了中央主管经济工作的国务院副总理谷牧那里,他看了以后立即批示,拟同意,之后因感到事关重大,又将此文件上报给了中央政治局。邓小平看了以后再上面圈了几个字,合资经营可以办,随后第一机械工业部就正在谈判的几个汽车项目展开了调研。尝试为中外合资经营项目的章程、合同等技术问题提出建议。这时候作为顾问的香港爱国人士廖瑶珠大律师提出,与章程合同相比,“法源”更为重要。中国大陆需要一部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廖瑶珠的建议得到了中央的高度重视,在1979年中央的一次会议上,邓小平提出了集中力量制定各种必要法律的同时,并举例强调了为外国人投资立法的必要性。当年彭真主持起草了新中国首部外商投资企业法,在起草过程中,最具争议的一点是要不要限制外资的比例。

比如企业法的草案中曾经写道,“外资投资比例不超过49%”、“决定重大问题要2/3多数通过”。这些规定让荣毅仁等深谙国际经济市场运作规律的专家们不敢苟同。1979年6月,荣毅仁在写给邓小平的信中写道,“49%”和“2/3”等原则并非国际惯例。如果这样规定势必降低外资对在我国投资的兴趣,建议在不丧失主权的前提下,以平等互利为原则,争取更多外资,引进更多技术。邓小平看过信以后拍板道,我看这很有道理,49%和2/3都可以不写。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腾飞中国:共产党和资本家可以“结婚”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6/01/fcf197a6-ecc6-4b54-b1c0-64e6dfdfd71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