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大举攻沪 火烧眉毛国民政府宣布迁都全国哗然


来源:凤凰卫视

内容提要:1932年1月,日军挑起“一二八”事变,大举进攻上海。同时有数艘日本军舰驶至南京下关江面,并作出战斗准备,直接威胁到国民政府首都南京的安全。面对日军兵临城下的危机,蒋

内容提要:1932年1月,日军挑起“一二八”事变,大举进攻上海。同时有数艘日本军舰驶至南京下关江面,并作出战斗准备,直接威胁到国民政府首都南京的安全。面对日军兵临城下的危机,蒋介石、汪精卫和宋子文等极力主张迁都,以避免被日本逼迫签订城下之盟。1月30日,时任国民政府主席林森和行政院长汪精卫联合签署了《国民政府移驻洛阳办公宣言》。

凤凰卫视5月31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日本欲成立满洲国 策划日僧事件转移注意力

陈晓楠:1931年“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侵占了东三省,国民政府急忙向国联申诉,请求制止日本的侵略行径,对此国联并没有采取什么措施,但是国联理事会的绝大多数国家,对中国表示了同情。这使得日本在国际社会上,显得有点孤立,对于日本来说,军事占领并不等于拥有东三省的主权,也更不能获得国联的承认,所以它急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东三省从中国切割出去,这样既占为己有,又能够获得国际承认,更能够摆脱日本面临的外交的困境。为了达到这样一个目的,一个巨大的阴谋已经在策划当中。

解说:1931年10月1日,关东军高级参谋板垣征四郎,召日本上海特务机关长田中隆吉赴沈阳,对他表示,我们已派土肥原大佐去接溥仪,下一步的行动是成立“满洲国”。但这一消息一旦泄漏,国联定会大吵一番,甚至出面干涉,如果出现这种情况,东京政府将会很头疼,请你在上海搞点事,以转移各国的注意力。在你们引起骚动的时候,我们将拿下整个满洲国,田中隆吉受领任务回到上海后,立即与一个从日本来的女子频繁接触。

经盛鸿(中国人民大学政治教授):这个是由日本派到上海的,两个特务。一个叫田中隆吉,一个就是臭名昭著的我们中国的汉奸,后来改名日本名字的她的中国名字叫金璧辉,是中国满清皇族的后裔,她到日本去之后,投奔一个日本的大特务川岛浪速,她经常以日本名字叫川岛芳子招摇过市。

解说:据田中隆吉战后供称,当时有个和我亲近的女子叫做川岛芳子,我就把两万日元交给她了,上海有个三友实业的毛巾厂,这个工厂是非常共产主义的,排日的,也是排日根据地,我托她巧妙利用这个公司的名义,来杀死日连宗的化缘和尚,她果然这样干了。1932年1月18日下午,日连宗天崎齐启升等僧人受川岛芳子唆使,前往三友实业社寻衅滋事制造事端,他们在三友实业社门口敲钟打鼓,并向工厂投掷石块,引起工人注意,并群起追赶日本僧人。川岛芳子在这些僧人不知情的情况下,又雇了一群日本浪人冒充毛巾厂工人,当日莲宗僧人逃至赵家宅附近的时候,这些浪人突然现身,击毙一僧人,其余僧人皆重伤。事情爆发后,川岛芳子立即在上海大造舆论,大肆煽动,声称中国人群起行凶击毙日僧,弄得整个上海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日僧事件”爆发第四天,即1月21日日本海军派出“能登吕号”、“大井号”第十五驱逐舰队赴上海。没多久,日军在上海的兵力由六七百人,骤然升至六千五百人并有军舰十艘、飞机二十架,装甲车十余辆,在这种威迫的气势下,日本驻华领事就“日僧事件”向中国提出了道歉,取缔一切反日活动等一系列无理要求,并限48小时做出回答,如得不到满意回答,日本将采取适当行动。事件爆发之久,蒋介石汪精卫等国民党高层,召开会议。听取了上海市长吴铁城,关于上海问题的报告通过了蒋介石“先安内后攘外”的政治主张,并决定调开抗日情绪高涨的第十九路军以免和日军产品大规模的军事冲突。

经盛鸿:上海当时是国际的大都市,是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它里面有英美公共租界,有法组节,它的司令部都是设在上海的虹桥,日本准备一支舰队,第三舰队专门驻扎在中国的上海黄浦江中,所以在那里挑起事端,日本的海军、陆军、以及它的航空兵,很容易投入战斗,所以他们选择在上海。

解说:会后,上海市长吴铁城遵照会议精神,对日本采取了妥协政策。对于日本要求道歉,和取缔一切反日活动等一系列无理要求,全部无条件接受。但让南京政府感到意外的是,尽管一再退让,日本却拉开架势,摆出不依不饶非打一架不可的架势。南京政府哪里知道,他们本就想把事情闹大,在上海求战,已经是日本规划内的步骤,接不接受通牒,都改变不了这一趋势。1月28日晚11时,日军率先向驻守在闸北天通庵车站的中国军队开枪,面对日军的挑衅,驻防上海的十九路军将士当即予以还击,将敌击溃。

日军兵分三路攻击闸北区 中国士兵坚守阵地

解说:1月28日晚11时,日军率先向驻守在闸北天通庵车站的中国军队开枪,面对日军的挑衅,驻防上海的十九路军将士当即予以还击,将敌击溃。

当晚11时50分,日本驻上海第1谴外舰队司令盐泽幸一下令全线进攻,并夸下海口四个小时之内攻下闸北。日军1500多人兵分三路,由装甲车开路,像闸北通天庵冲击。这是第一波攻势,日军凭借先进的装备来势汹汹,十九路军将士则貌似还击,寸土不让。经过一个多小时,你死我活的拼杀,敌人的第一波攻势被彻底粉碎了。29日凌晨1点30分,日军增援部队1700人赶到发动了第二波攻势,双方血战两个多小时,敌人再次被击退,只留下了一地死尸和五辆被摧毁的装甲车。有参战士兵回忆称,在日军猛烈的冲锋下,中国士兵一步不退,用手榴弹和日军对峙,用刺刀和他们相格,不时轰然一声,敌我双方士兵都碎身。

29日上午5时30分,在飞机轰炸的配合下,日军发动第三波攻势。因日军飞机轰炸,闸北区多处着火,火热灼伤皮肤,战士则以湿毛巾蒙面,坚守阵地不退。

日军舰队高速驶向南京 国民政府拟迁都洛阳

解说:誓死守卫上海的十九路军,为国民政府的决策,赢得了宝贵的时间,天还未亮,南京国民政府紧急召开中央政治会议,讨论应对日本进攻的策略。焦点聚集在政府是否要抗战的问题上,大多数委员主张抗战,且情绪激昂。虽然日本的举动,让蒋介石非常恼火,但他内心仍希望贯彻“先安内后攘外”的既定方针。但在会议上,蒋介石看着大家,一个个慷慨激昂的样子,“这仗我们不能打”的话,却不便出口。他希望有人能够站在他的立场上,为他分忧解难,可听到的全都与他希望的相反。

徐志民(中国社科院近代史研究员):蒋介石的一个判断就是,只有先内部统一了,然后统一了这种不同的反蒋势力,然后呢,他才能集中精力对抗日本帝国主义,因为当时觉得对日本是一个长期的抗战,因为日本是一个强国,当时蒋介石判断,他不是说你通过一个,“上海事变”通过一个“九一八事变”就是他以中华民国之力,全面的进行抵抗,他是一个觉得应该是把国内平定好了,然后再集中精力跟日本作长期的抗战。在《冯玉祥自传》中,曾有这样的描述,陈友仁先生说,古往今来,我只听说士兵不用命,政府不敢抗敌是有的,没听说过士兵愿意打敌人,政府反倒不让打的,有这样好的人民、有这样不怕死的士兵,政府不想收复失地,失掉军心民心,中国人真要成亡国奴了。

国民党元老监察院院长于右任的发言更为直接,他说北伐的时候,蒋先生的胆子很大,决心很大,为什么国难当头,反倒下不了决心呢?会议一时陷入了僵局,这时一封加急电报送到了蒋介石的手上,看到这封电报的蒋介石,勃然变色,他没有说什么,递给了身边的孙科。接着电报在大家手上传递着,刚刚还慷慨陈词的于右任和陈友仁沉默了,整个会场都沉默了。这封电报到底说了些什么,竟然让大家如此紧张,原来这是封通报敌情的电报,电文说,已侦查到日本舰队从上海溯江而上,正向南京高速驶来。

上海距南京仅300多公里,日舰溯江而上朝发夕至,长江上的全可直接炮击南京,威胁国民政府。由于事态严重,不得不暂时休会,蒋介石抓紧时机与汪精卫相商,他一见到汪精卫就急着说,此仗决不能打日本人打我们,日本人是有准备的,我们岂能逞一时之勇,时机尚不成熟啊。汪精卫看着满面愁容的蒋介石表示,南京是不能待了,我们政府办公处,都在长江敌炮舰的射程之内,当火速下决心迁都。

崔巍(江苏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研究员):而当时国民政府,搞不清楚日本的战略意图,认为日本进攻上海之后,很可能进攻南京。

解说:在迁都这个问题上,蒋汪很快取得了一致,至于当时所思所想蒋介石在他的日记里,曾有这样的记载,决心迁移政府,与倭长期作战,将来结果不良必归罪余一人,然而两害相权取其轻,政府倘不迁移,则随时遭受威胁,将来必作城下之盟,此害之大远非余一人获罪可比。会议再次开始后,蒋介石和汪精卫直接提出迁都决定,瞬时会场上鸦雀无声,所有人都沉默了。迁都不是小事,要迁到哪里呢,过了一会儿有人提出迁往北平,蒋介石不置可否,稍有点头脑的人都知道,日本人刚刚占领东三省不久,北平就在日本人的枪口之下,如果政府迁往北平,岂不是羊入虎口。又有人提出迁往西安,并建议说,西安是盛唐都城地理上利于防守,可是很快的就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说,西安没有铁路,交通不便应该迁到具有无数天险的大西南去,应该迁到重庆去。但蒋介石深知,此时的国民政府势力还未达到西南地区,再加上云贵川地区军阀混战,不宜前往。就在大家一筹莫展之时,冯玉祥说出了“洛阳”二字。

经盛鸿:其实洛阳这个地方相对来说,是一个交通比较便利,而洛阳地处河南中原地区,在那地区自古以来就是很重要,我们中国历史一直讲,得中原者得天下。那么控制了洛阳,就可以控制中原,就可以控制整个中国,所以从这样的考虑,南京国民政府迁都到那去了。

解说:冯玉祥说,洛阳是九朝古都地理位置适中,深处中原腹地又兼有陇海铁路交通之便利,可以说暂时避难是可行的。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晓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9: 00-09: 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31凤凰大视野 游荡的国民政府(二)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1/e667ac56-1ff1-4e9b-b791-2e4dd519c38e.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