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列宁遗体防腐92年 巅峰时期有超过200位科学家参与维护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从战略地理位置讲,乌克兰自古以来是东西方的一个必争的地方,所以它不停地处于这种撕扯的状态,窦文涛提到,乌克兰给人一种找不到祖先的感觉。凤凰卫视5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窦文涛

核心提要:从战略地理位置讲,乌克兰自古以来是东西方的一个必争的地方,所以它不停地处于这种撕扯的状态,窦文涛提到,乌克兰给人一种找不到祖先的感觉。

凤凰卫视5月30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看见李菁我就想起我们锵锵的嘉宾都是人才,你知道吗?我觉得我们这么多年我感到自豪的就是我们这里都是才子才女。李菁,三联的主编写的报道最近很多人跟我提起,你当年写的这个张志新那天发出来,写的真是好啊。怎么写的那么好呢?

李菁:中国男人因为顾家 很受乌克兰美女喜欢

许子东:什么意思嘛这个时候讲张志新?

窦文涛:就是写得非常好。

李菁:对,我觉得首先还是真是被他感动,我觉得在那个年代里,在大部分都丧失理性的年代里,他勇于坚持自己的观点。

窦文涛:李菁记者写的报道我觉得还是个女性的,她写得很文静,写得很平静,但是其中的好多细节好像在平平静静当中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比如说这个张志新后来在监狱里实际上是疯了,实际上是已经疯了,就是待的自己脱了衣服还是怎么样。我觉得真是触目惊心。

李菁:是,还说吃那个蘸着自己经血的馒头,我当时写也是特别恶,特别难受这些东西。

窦文涛:当年有过这样的罪行。

许子东:现在的人都关心张雨绮了,都不知道张志新。

窦文涛:张雨绮,哦,那个,张雨绮,许老师对她比较感兴趣?

许子东:不是,不是,随便找一个姓张的做陪衬。因为我最近看了很多街头采访问很多问题,真是叫人惊心。

窦文涛:你觉得惊心,我觉得特别可乐。

李菁:正常,是吗?

窦文涛:我觉着特别可乐,有个我们凤凰历史频道做的一个调查嘛,就说是对于这个十年浩劫你最不能接受的是什么?我觉得成喜剧了,那姐妹说南京大屠杀;另外一哥们,可能后边有个红墙。

李菁:对中国古代不了解多少。

窦文涛:他说中国古代的事儿我还真是不知道,但是李菁最近去了一个我也很神往的地方,乌克兰。

李菁:你是因为美女,是吧?

窦文涛:你可能不感兴趣,他们说乌克兰美女成灾。

李菁:美女真是挺多,我也感兴趣,我也欣赏她们,那真的是美女很多。而且我跟你报告一个大好希望消息,很喜欢中国男的。她们觉得中国男的顾家,然后挣的多,因为乌克兰现在经济不好,然后她们就觉得中国人那随随便便挣的钱就够养活她们一家了。

许子东:你准备开个人才引进中心?

李菁:没有,我在向合适的人引荐一下。

窦文涛:太合适了,太合适了。我跟你说就中国这些美女啊,你说她们多骄傲啊。

李菁:脾气又不好。

窦文涛:对吧,自己优秀一点不把我们放在眼里,我跟你说就是这个东欧那边,乌克兰的。

李菁:真的是挺漂亮,你知道是什么,她们也是因为地域上也是自古以来也是东西不停地在混居、交杂的地方,其实人真的是很漂亮,女孩真的是很漂

窦文涛:你知道在香港有的那个酒吧里,那个就身材好到,就是乌克兰那边过来的。你知道有的只有两个星期的,我说的不是卖淫女,就是小模特或者是什么呀,哎呀,真是,太漂亮了,我就觉得。而且是不是男的也少?

李菁:对,他们一直男女比例很失调,所以我也没搞清楚,因为二战肯定是一个原因,但是我想都这么多年了,为什么还这么失调?我问了好多人,他们也找不出答案,我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答案,就是现在还是女的多。

窦文涛:有时候活到我这个年近半百的时候,你知道吗有的时候会有一种冲动,就是说何不舍弃一切就去了俄罗斯了。

李菁:那有没有(那么难),买个机票就去了。

许子东:你想想雷洋在北京的遭遇。

窦文涛:许老师,怎么又扯那边去了,对呀,到那儿去,那真是。

李菁:那真是我是觉得它现在物价又不高,因为它那个现在货币也贬值。

许子东:同样两百块,不同的用处,是吧?

李菁:两百块在里面很值钱了。

李菁:乌克兰人讨厌普京特朗普印到手纸上

窦文涛:而且,当然咱们不是那么庸俗的人,毕竟很少关心国计民生,不是,这重要的问题,乌克兰咱们老关心的国内的什么雷洋什么的身边的事儿。

许子东:它当然也是很重要的。

窦文涛:可是你也得知道同时具有国际视野。你知道国际新闻界最近关注的焦点是哪儿,乌克兰,乌克兰是近年来东西方的传媒都非常注意的一个焦点,就是她去的这个地方。而且以至于现在乌克兰,听说乌克兰老百姓闹事了,要改名,说改名叫基辅罗斯,说我们就不叫乌克兰了,我们以后叫基辅罗斯,你听说了吗?

李菁:他们那个,因为我去的时候也补了很多课,对,他们一直就是要宣扬自己本民族的那些东西,因为他们觉得长期被俄罗斯压制。

窦文涛:咱们可以看看图,李菁这次去乌克兰。

李菁:对,这是他们的国旗,其实还有好多图,我没来得及拿出来,就还有一个挺好玩儿的一个现象,就是。

窦文涛:你再看下面这个图。

李菁:对,这个可能喜欢俄罗斯人不太高兴,就是他们因为不喜欢普京,因为他们觉得长期被俄罗斯压制,所以好多都是这种,对,你看。我还买了一个做纪念品。

窦文涛:把普京跟特朗普并列。

李菁:对,就是各做了一个手纸,你也可以买普京,也可以买特朗普。

窦文涛:把普京当手纸,这可以里边看出情绪来

李菁:对。

窦文涛:听说他们那个议员现在都不讲俄语,讲俄语不行,是不是?

李菁:他们就是因为在苏联时期等于是乌克兰文化,乌克兰的整个一个民族性被框定在一个大的一个苏联体系下,不让他们讲本民族的语言,不让他们写就是比如说讲乌克兰民族历史上的那些英雄人物,就是整个不让你有一个民族意识。所以,等到他们独立之后,就是他们这种情绪特别强烈,所以他们,我听不懂,俄罗斯语言,还是乌克兰语言我也听不懂,但据说现在就是他们比如说用自己的语言来发声是作为他们一个政治觉醒的很重要的一个标志。

许子东:但是它内部也有分歧,它有一部分是比较亲俄的,它跟地理环境是有关系。

李菁:对。

许子东:所以它的东方西方是字面上的分歧,我们说东方西方对它来说对不对,靠东的就是倾向于俄罗斯,靠西的就倾向于。

李菁:因为它的地理位置。

许子东:它的地理位置就在这个东西方。

李菁:所以,他们,我那天采访了基辅大学的一个历史系的教授,很年轻,历史系主任,然后他就是也讲到最后我都被他感动了。他也讲,他说就是因为,当然也是从战略地理位置讲,因为它自古以来就是东西方的一个必争的地方,因为俄罗斯只有把乌克兰控制住了,你才能抵御比如说这个北约这些西欧国家,那么这些国家只有把这乌克兰给控制住了,才能抵御俄罗斯。所以,东西方都在争他们,所以它不停地处于这种撕扯的状态,所以那个历史系主任他就说,他引用了一个就是美国很有名的一个历史学家的话,这注定是流血之地,他讲了这么句话。然后,他又说了一些,他说,当然他是一个,也是一个支持民族独立的一个人,他就说我们很多意识你没有办法理解,因为你们是一个有千年历史的一个从来没有丧失过自己民族独立的一个国家。

许子东:哪里,我们元代和我们清代,过去的一千年中国大部分时间是被异族统治的,什么时候没丧失过国家主权和民族独立,什么时候有独立,过去一千年大部分时候是被侵占的。

窦文涛:我觉得看怎么说。

李菁:对,你看你怎么理解吧。

许子东:当然,异族的统治,最后学了我们儒家,我们一贯这样,我们的成吉思汗,我们的康熙、乾隆,对不对?

窦文涛:我觉得这是解释的问题,基本上还是。

许子东:中国人会解释。

窦文涛:中国的历史一套几千年下来,我觉得跟乌克兰还不是一回事。

李菁:对,他就是说你没办法理解我的感受。所以,他也讲到比如说乌克兰一届又一届的就是我们认为很腐败的政客,然后他说句特别有意思的话。他说,那相比起来,我们自己有一个坏领导也比有一个坏政府的一个领导好,他就讲比如说在苏联时期给他们派来领导,那与其是这样,那还不如我们自己有一个自己的一个领导人,那我们慢慢地来逐步地改良,我们达到一个好的一个结果。所以,他们可能是。

窦文涛:乌克兰给人一种找不到祖先的感觉

窦文涛:他这个感觉是挺奇怪的,基本上好像说乌克兰是十月革命之后,才有这么算是个国家,就是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它之前,它跟中国真的完全不一样,中国这种,你看咱们中国讲同文、同种,同种历史上混的都差不多了,但是毕竟还是个同文。他们这个你看到底什么叫乌克兰,我觉得他们那儿的很多人在这个问题上,就找自己的根。你看这个罗斯,你看他们现在我们叫基辅罗斯,好像是什么追到历史上曾经什么时候有个什么罗斯,说那是我们的先祖。其实有点找不着祖先的感觉,是不是?

李菁:因为说句老实话,我可能对这段历史也不是特别地熟悉,所以也是在去之前一直在做功课,也是看了书。就是它等于是,因为它是前苏联几个大国嘛,就主要靠这几个国家,一个是俄罗斯,一个乌克兰,大概还有一个是白俄罗斯吧,前苏联加盟共和国主要就是这几个国家在这儿撑着。所以,它们后来就等于是互相在这争夺话语权,就是你到底是从我这儿发源的,还是我从你这儿发源的,各执一词,每个人都找自己,就是有利于自己说法的一个人,然后这边就说你们俄罗斯也是从我们这个什么罗斯发展出来的,那边就说。

许子东:要推历史呢其实都是我们的成吉思汗打过去,全占领了,这个鲁迅说过嘛,我们以前就是祖上说我们的成吉思汗,后来一看历史书,原来他是先到匈牙利,再战中国。他说,这个实际上要教育一下中国人,是匈牙利的成吉思汗征服了我们的中国,不管怎么样,那个时候他们其实都没有这个现在的民族国家概念,后来是北欧人占领了,就是瓦良格号,瓦良格人占领他们,慢慢地变成公国。正式变成他们自己的公国,那是16、17世纪莫斯科大公国基辅是很早的,那个时候,这些加盟共和国变成大苏维埃的时候,列宁非常有自信,他没有像美国那样,就是说你们不可以独立。他是觉得,有点像中国古代,中国古代的时候,我是天下中心,周围的这些地方你来朝贡,相信我是先进文化,明白吧?我不用打的,我不用规定的,你们要独立就独立,但是你们自然会朝我,列宁那个时候就是有这样的规定,就是他们是自愿来参加我苏维埃联邦,普京最近还在后悔,说列宁犯了这个错误,当初应该规定说不可以离开,列宁当时的说法就是说,我们是最好的,所以你们自然会过来。等到一解体。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到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30锵锵三人行 中国男人因为顾家很受乌克兰美女喜欢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1/6cf2cc41-3ab8-4232-9dfe-424a7012ed5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