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沙地缘政治冲突频发 儿童付出最惨重代价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加沙地带位于中东,犹太人认为加沙是以色列的领域,而巴勒斯坦人则称,这是将来要成立的巴勒斯坦国的领土,这里地缘政治冲突频发。在人口密集的加沙地区,巴勒斯坦平民已经没有安全的地方能躲避以色列的军

核心提示:加沙地带位于中东,犹太人认为加沙是以色列的领域,而巴勒斯坦人则称,这是将来要成立的巴勒斯坦国的领土,这里地缘政治冲突频发。在人口密集的加沙地区,巴勒斯坦平民已经没有安全的地方能躲避以色列的军事打击,儿童为此付出的代价最为惨重,包括不足18岁的儿童占了平民伤亡的三分之一。2014年夏天,500多名儿童在以色列和加沙之间的战争中丧生。

凤凰卫视5月30日《今日看世界》,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弹如雨下,加沙地区宛如人间地狱,断壁残垣成为孩子们仅存游乐场。

加沙孩子:为什么全世界的孩子们可以舒适和安全地成长,只有我们生活在死亡和恐惧中。

解说:六年三战,以色列与哈马斯对抗不断,40万加沙儿童遭遇心理创伤。巴以冲突持续,百万人流离失所,加沙儿童何时才能走进迟来的课堂。今日看世界。

加沙地缘政治冲突频发 儿童付出最惨重代价

卢琛:平均每天至少有一名儿童被杀害,加沙地区已成为人间地狱。今年初,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女孩鲁卡亚手持一把“像小刀一样的东西”,袭击了一名以色列士兵,随即被对方射杀,事件引发了很大的争议,儿童课题受到全球的关注。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最新的报告显示,全球有7500万的儿童急需救助和教育支援,比如说在叙利亚,在乌克兰,而在人口稠密的加沙,情况更为严重,战略地位重要的加沙一直都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冲突的核心区域。2007年,加沙成为了激进武装组织哈马斯的大本营之后,备受威胁的以色列对加沙进行了更为严格的封锁,并且在此后的六年时间里面发动了三次大规模的军事行动。

结果哈马斯的实力并没有被削弱,反倒遭受巨大的平民伤亡,尤其是儿童的伤亡最为惨重,仅仅在2014年,以色列所发起的“护刃行动”当中有超过500名的儿童被杀害,超过2000名巴勒斯坦儿童受伤,震惊全球。以色列被指控无视他们的生命,哈马斯则被指责故意让儿童受到伤害,双方都被调查可能犯下战争罪行。在加沙每一天都有年幼的生命在战火当中消失,死亡离他们很近,而那些幸存下来的孩子就算逃过了空袭,逃过了战火,却逃不过失亲之痛,注定要坚强地面对残酷和血腥的现实。在过去的一年时间里面,下面这个片子是巴以两方儿童试图重建他们破碎生活的过程,我们一起来看一下。

加沙地带位于中东,犹太人认为加沙是以色列的领域,而巴勒斯坦人则称,这是将来要成立的巴勒斯坦国的领土,这里地缘政治冲突频发。在人口密集的加沙地区,巴勒斯坦平民已经没有安全的地方能躲避以色列的军事打击,儿童为此付出的代价最为惨重,包括不足18岁的儿童占了平民伤亡的三分之一。2014年夏天,500多名儿童在以色列和加沙之间的战争中丧生。

赛义德(巴勒斯坦男孩):我们喜欢踢足球,我们曾在沙滩上玩耍,从日出到日落。我们不知道海滩是危险的。

解说:赛义德来自一个巴勒斯坦的渔民家庭,他们几代人都住在这里,十个兄弟姐妹住在一间卧室,他们喜欢在加沙城的后巷玩耍。2014年7月16日,战争持续了一周,赛义德和他的哥哥穆罕默德以及他们的堂兄弟一起去海边玩耍,但是这一天所发生的事情给他们和这场战争蒙上了最黑暗的阴影。一位法国摄影师拍摄到以色列在沿海的巡逻炮艇。

赛义德:这时火箭弹开始射击了。我们赶紧跑,他们用火箭弹打我们。

解说:赛义德的哥哥穆罕默德和三个堂兄弟被杀害,以色列军方说他们的空军误以为孩子们是哈马斯武装人员。萨马也是巴勒斯坦人,在一次激烈的战争中,以色列的空袭摧毁了他们的公寓楼,她和她的四个兄弟姐妹失去了家园。本来萨马和成千上万的人躲在由联合国难民救济及工程组织的学校避难,可就在夜深人静的时候,三枚以色列炮弹击中了学校,以色列军方说他们的目标是哈马斯在学校附近发射的火箭弹。这次失误造成17名巴勒斯坦人死亡,数十人受伤,并送往医院,萨马和她的兄弟姐妹都被弹片所击伤,当时他们住在一间天花板倒塌的教室里,萨马的母亲受伤严重,在重症监护室,她的父亲则不幸身亡。

萨马(巴勒斯坦女孩):我们正在睡觉时遭到火箭弹射击,整个建筑顶部倒向我们,他们不得不把我们从碎石中拉出。这一切与我们有什么关系呢?

斯德洛特被称轰炸之都 16年落下逾8千火箭弹

解说:萨马的祖父不得不来医院照顾几个孩子,穿越边境,以色列的孩子同样生活在战火中,哈马斯不断扩大其火箭弹的武器库,可以覆盖数百万以色列人。而在以色列南部城市斯德洛特却没有被本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完全覆盖,这里距离加沙不到一英里,被称为“世界轰炸之都”。从2001年以来,总共有8600枚火箭弹落在这里,当听到火箭弹来袭的红色警报时,斯德洛特的居民仅有15秒的时间寻找防空洞并获得庇护。当艾龙出生时,哈马斯和其他武装组织开始向斯德洛特发射导弹。

艾龙(以色列男孩):我们的房子被哈马斯火箭弹击中两次,第一次在我四或五岁的时候,那时候我是一个小男孩。火箭弹摧毁了我们的车,弹片射击了我们的房子,我真的很害怕,这个事件依旧让我很焦虑,我被这段记忆困扰着。

解说:艾龙的创伤导致他常做噩梦,他开始去咨询心理医生,但他在战争发生的第二周左右,再次受到攻击。

艾龙:我们只有14秒。

解说:艾龙和他妹妹逃到安全的房间里。

艾龙的妹妹(以色列女孩):你可以说我们没有幸福的童年,这对孩子们来说非常可怕,我们不应该处理这些事情。

解说:以色列的孩子们虽然也在战斗中避难,但是他们能够逃离战区,迈克尔和她的家人在以色列北部数百英里之外发现安全之地,他们家就住在纳哈勒奥兹的农场,这里非常接近加沙。火箭弹发射时,他们根本没有时间逃离,原本有70户家庭住在这里,但是在战争开始时他们都离开了。

迈克尔(以色列女孩):因为在纳哈勒奥兹发生的一切对住在这里的孩子都是危险的,加沙的人得到炸弹之后,只会向以色列发射。所以我们的父母决定我们必须得离开了。

解说:在加沙没有藏身之地,哈马斯称,每一个烈士的死亡都将带来1000个新的战士。8月中旬的这场战争已经持续了六个星期,超过其他任何加沙战争。局势平定后,迈克尔一家回到了自己曾经的家,他们不在家里的时候,墙壁被火箭弹片刺穿,家里到处都是灰尘。几天之后,纳哈勒奥兹再次发生可怕的事情,哈马斯发射的火箭弹杀死了四岁的男孩丹尼尔·特拉格尔曼。当时,他和妹妹正在房间里玩,丹尼尔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死于这场战争的以色列孩子。

以色列严格封锁加沙 巴勒斯坦人难重建家园

卢琛:生活在加沙的孩子,家园是永远回不去的地方,大约有135万巴勒斯坦人和八千多名以色列人住在365平方公里的加沙地带,这里人口密度高,出生率也很高,平均每一个妇女有六个孩子。以色列在加沙地带不靠海的三面修筑了十米高的厚重水泥隔离墙,西部沿海则划定了三公里的打鱼区,四处巡逻的以色列军队有权在任何时候开火。8岁的赛义德非常清楚地记得,有一次在海边玩耍的时候,他亲眼目睹了哥哥和三个堂兄弟被以色列的火箭弹炸死,以军最后给出的借口是打击哈马斯。这一幕令赛义德至今无法释怀,他也不敢再去海边玩,也不敢去上学,而他幸存的一个兄弟一直闹着要自杀,在隔壁墙另一边的以色列,迈克尔一家在战争结束之后回到家乡,那里她曾经亲眼见过自己的好朋友被哈马斯发射过来的火箭弹炸死,现在她的家到处是弹孔。她和父母决定修复社区,尽管有四分之一的家庭都搬走了,而生活在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却没有那么幸运,由于以色列对加沙实行了严格的封锁,重建家园根本无从谈起,就连清理倒塌的房屋工具都没有。被战争夺走父亲的萨马鼓起最大的勇气回到故乡,却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建筑物无一幸免,所有的镇都变成了空城、鬼城,碎石瓦砾一直弥漫着尸体的腐臭味。她说,我们曾经在这里拥有一切,我们曾经在这里阅读玩耍,我们曾经梦想着在这里与父亲一起成长,但是这一切都没了。

解说:8月26日,以色列和哈马斯的停火协议达成,51天的战争结束了。超过2000人失去生命,包括500多名巴勒斯坦儿童,18000所家屋被毁,双方都宣布了战争的胜利。以色列说对哈马斯造成了毁灭性的打击,并且杀死了1000名恐怖分子,哈马斯则称自己为抵抗的胜利。但这没有赢得加沙人所希望的和平,也没有结束以色列的封锁以及以色列和埃及边境的开放,对儿童死亡的愤怒推动了战争的结束,以色列被指控无视儿童的生活,哈马斯被指控故意让儿童受到伤害,双方都被调查可能犯下的战争罪行。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30今日看世界 加沙儿童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0/990e3639-7a8f-4572-a765-27c235abbec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