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英文上任一件事惹北京很生气 或因“惧中”不敢再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马英九现任10天了,蔡英文上任10天了,马英九关张了,蔡英文开张了,马英九那一幕过去了,蔡英文这一幕拉开了,马英九的战略是很有名的,叫亲美,友日,和中,中就是指中国大陆,蔡英文的战略现在还没

核心提要:马英九卸任10天了,蔡英文上任10天了,马英九关张了,蔡英文开张了,马英九那一幕过去了,蔡英文这一幕拉开了,马英九的战略是很有名的,叫亲美,友日,和中,中就是指中国大陆,蔡英文的战略现在还没说,但是这10天就可以看出来,他一定也是亲美,联日,联合日本,远中。

程鹤麟(主持人):凤凰卫视,时事辩论会,今天的辩题是,蔡英文政府可能成为亚洲地缘政治新地雷吗?正方评论员是,资深传媒人刘庆东,时事评论员席与善,观点是,蔡英文上任后,系列动作暴露出渐进台独的企图,反方评论员是,香江论坛主席江素惠,法学博士陈自创,观点是蔡英文不会也不敢冲击两岸关系。

各位好,时事辩论会,我们来开会,我是会议主持人程鹤麟。马英九卸任10天了,蔡英文上任10天了,马英九关张了,蔡英文开张了,马英九那一幕过去了,蔡英文这一幕拉开了,马英九的战略是很有名的,他自己说的,叫亲美,友日,和中,中就是指中国大陆,蔡英文的战略他现在还没说,但是我们可以看出来,这10天就可以看出来,或者说一段时间以来就可以看出来,他一定也是亲美的,不管是执政,台湾都要亲美,然后他是联日,联合日本,他是远中,疏远大陆,一定是这样,亲美,联日,远中,这个远中,他随时可能变成惧中,也可能变成抗中,那就需要联日,所以是联日,马英九执政8年,台湾的军费下降到GDP的2%,现在蔡英文的幕僚说了,蔡英文执政,军费要上升到GDP的3%,所以我们今天的辩题就是蔡英文政府可能成为亚洲地缘政治新地雷吗?先请正方评论员席与善老师。

席与善:蔡英文上台,从他短短的10天来面,我们已经看出,基本上不是说地雷问题,是不是会爆炸的问题,这个地雷已经埋好了,早埋好了,但是哪天爆炸不知道,因为从她的520就职演讲来说,他讲的东西从来都是违背“九二共识”的,但是“九二共识”就是内地大陆和台湾两岸关系的主要的基石,如果远离了“九二共识”,内地跟台湾两岸的关系,不可能维持,也不可能向好的方向发展,那么以前蔡英文在竞选的时候大家已经感觉到她有可能会做总统,下届的女总统,但是大家都对她有一种想法,是不是会认识到“九二共识”的重要性和原则性,但是从她的就职典以来,我们这个幻想全部破灭了,然后我们要看看,她现在还是执政党,民进党的主席,民进党的党章,台独纲领一天不改,她这个主席当着,又是“总统”,现在又是“三军统帅”,对两岸的关系,对亚洲的整个形势来说危险太大,就是刚才程台你说了,她要把GDP放在军事上面要提高到3%,这个也不得了,是全国的,是全地区的GDP,那她大力的扶持军工产业,又进一步的加强了加紧了危险的信号,和内地和台湾两地互动的一种基础打下更深远的恶劣的意义,所以说相当危险。

江素惠:是的,我想蔡英文上台到现在不过10天的时间,如果说在这10天就下定论说她成为亚洲的东亚的地雷的话,我觉得有点过早,刚刚你们谈到的是关于军费的问题,过去马英九上任的时候也是GDP的3%,后来因为台湾太穷了,没钱了,再加上两岸关系的改善,所以马英九降到2%,所以现在只不过升到以前的水准而已,那么现在。

程鹤麟:就是说蔡英文可能要把他升到过去的水平。

江素惠:过去的水平,马英九当初执政的水平,那么现在就是说,这也是涉及到经济的利益的问题,因为在美国买太贵了,但是要知道,今天大陆的军费是台湾的15倍,所以你再怎么样增长,怎么样去发展这个军力,绝对不是大陆的对手,这个只不过让台湾内部安心而已,我想今天没有一个和平的两岸关系,你如何做都不能够让台湾的老百姓,对于北京来的危险感到松驰,这一点是现在目前的情况,他要升军费,就是让台湾老百姓安心而已。

第二点就是说,大家也看到了他上任了这几天,带来的冲之鸟纠纷的问题,蔡英文没有为这个事而强力的辩护,这就是蔡英文媚日的表现,这点也在台湾内部受到很大的攻击,她为什么去拉拢日本呢,她要跟日本有海洋的谈判,她希望跟日本签FTA自由贸易协定,希望台湾的贸易能够扩大的跟大陆的来往,跟日本的来往,同时也希望在参加GDP的时候需要有日本的帮助,因为一定要有一个国家支持推荐才可以,所以在蔡英文的整个的战略,就是在经济方面希望能够扩大经济领域,但是这个能不能做到不知道,现在还需要时间来检验,因为你要南下也好,你要扩大跟日本的经贸来往也好,都抵不过跟大陆的巨大的市场。那么再看到说,今天的民进党蔡英文的执政,最主要是美国的管控。她当初要跟美国交心,美国跟日本也不像蔡英文“台独”图腾造成了两岸关系,台海的风云。美国都讲的很清楚,一个稳定的两岸关系最符合美国在亚太的战略意义,所以维持东亚的安全和平,这也是美日交给小英的一个重要的使命。

最后我来谈谈小英,那么小英个人在她上任之后呢,她所表现的是非常的克制,同时对两岸的问题是戒惧戒胜,譬如说这一次世界卫生大会召开的时候,民进党政府代表去了,卫福部的部长致词的时候,他说我是中华台北的代表,他从头到尾没有谈“台湾”。过去蔡英文在就职演说的只有讲了41次台湾,听说北京很生气要反制,所以现在连提出都不敢提了,那么可以见她是相当的克制。这一点也引起国民党的攻击,国民党说你为什么不提台湾?你为什么有两套的标准?所以说由这个做法,我们看到蔡英文政府,她的克制不想去挑衅两岸如何来维持两岸现状?我想是她目前努力的方向,当然民进党它有台独的意识形态,它有“台独”的图腾,这个是免不了,这也是大家担心的。

刘庆东:刚才江主席说的有一个词,我觉得用的特别的贴切。实际上她认为这个地雷是不是呢?不一定。她表面上说她不敢,但实际上是不一样,因为她说现在下结论过早。其实她心里还知道,过两天就说她是地雷了。

江素惠:我觉得你的诠释太牵强了。

刘庆东:回到我们的主题,蔡英文上台民进党执政。整个民进党这个团队,包括蔡英文,包括她下面的这些团队,他们来自于民进党,民进党这样一个政党,不管从他们各种党纲,从后面所谓的各种决议来看,从她的思维里边就已经确定了跟大陆对抗,跟北京对抗,这样一个对抗的基点是存在的。在这样一个基点上,很难你让她往缓和的方向发展,这是不可能的一件事,这是第一个。第二个,蔡英文在她之前去美国或者从美国回来,在她的竞选,她都提到了一点叫维持现状。但是我们知道,维持现状只是一个很空洞的概念,是一个很虚幻的概念,为什么呢?整个大千世界当中你想让她维持这样一个现状是不可能的,因为整个国际局势是动荡的,它是在变化的。这个现状你想让它维持在一点是不可能的,它不是往这个方向发展,就是往那个方向发展,所以对于蔡英文来讲,对于绿营的执政团队来讲,它不可能让它向接近中国,接近大陆,接近北京这样的一个方向发展,这个也是不可能的。那么这个发展只能是向跟大陆对抗的,越联越远的,就是刚才主持人说的叫做远中阻碍。那么它亲美也好,联日也好,刚才江主席说的媚日也好。这样一个过程当中,就会变成跟大陆的疏远,本身已经开始跟大陆疏远了,而美国现在对中国的这种事态,和对中国的这种感觉肯定不会放过蔡英文这样的一个棋子,而日本,从这篇文章,就是所谓新地雷的这篇文章里边,你已经看出来,他们是非常想插手台湾的事情。那么怎么插手?不管是从经济的,技术的,各个方面,最后你看吧,它就是一个地雷在那儿摆着。

陈自创:这个两岸关系可以看出来,从蔡英文上台到现在来讲这10天,可以看出一个大致的轮廓。蔡英文的民进党要的就是什么?门以外,不挑衅。实际上刚刚从江主席所说的,在这个世界卫生组织的大会里面就已经讲的很清楚了,她可以不谈所谓的“台湾”两个字,被认为说这也是可以通过,也就是说两岸关系现在是怎么样呢?就是大家都不满意,但是也可以接受。对民进党来讲的话,我就是中华台北,这就是维持现状了。

这个现状就是过去民进党在两岸互动过程中的,所谓的善意跟着互动,民进党也可以继承,民进党继承的就是善意跟互动。善意跟互动就是让两岸关系造成一个和平的格局,如果没有和平的格局,这个美日也不能接受,大陆更不能接受,不能说台湾变成本身不是一个地雷了,它变成了一个中美日台之间的一个互动最好的棋子,大家彼此之间可以在台海里面找到一个和平的均衡点。你可以看得出来蔡英文她愿意接受了,如果在过去来讲的话,她早就已经说,我们不能接受这个中华台北了,甚至于她认为说这就是卖台了。但是现在的民进党已经可以接受,可以改变了,所以刚刚我们东总所说的,民进党过去台独党纲,实际上现在的民进党已经不是过去的民进党了,现在的民进党是蔡英文的民进党,所以她可以改变这个格局,蔡英文的民进党已经找出一个新的方向,就是维持现状。什么现状?就是善意互动,两岸关系能够善意互动,中美日台大家都找到一个均衡点,不就是很好的一个格局吗?

主持人:好,读几个网友的评论。这个是superking51说,蔡英文虽然是主张台独的民进党的党魁,但她也不傻,不会明摆地出来挑事。基本上蔡英文执政的前期仍然会保持她在两岸关系的模糊表态,只要不直接支持“台独”,应该不会成为政治地雷那么严重。

平凡的老营长说,蔡英文政府执政不满10天,迫不及待的媚美媚日为台独铺路。未来两岸将进入对抗更加复杂,激烈,深刻的新阶段。

蓝色海风的荣耀,台湾代表团在世卫大会的表现,证明蔡英文不敢做地雷,美国不希望蔡英文做地雷,蔡英文充其量只是一个响声大一点的爆米花而已。台湾变成亚洲地缘政治地雷分量不足,神马都是讲实力的,台湾的经济实力已经不足,而且还在衰败,甚至可能出现快速崩溃,无力对抗大陆,连潜质都很勉强,至于台湾的地理位置,太靠大陆美国日本,就要出手救援,也得看,太靠大陆,地理位置太靠大陆,美国日本就是要出手救援,也得看大陆是否放行,好,我们休息一小会儿,广告之后接着开会。

欢迎回来,我们接着开会,先公布一下凤凰网的时事辩论会的网友互动专区,网友调查结果,今天的辩题是蔡英文政府可能成为亚洲地缘政治新地雷吗?目前为止15000多个投票,这个蓝块块认为蔡英文上任后,系列动作暴露出渐进“台独”的企图98.69%,这一丝丝红丝丝认为蔡英文不会,也不敢冲击两岸关系只有1.31%,江老师1.31%。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责任编辑:郑雅烁 PV075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30时事辩论会 蔡英文政府可能成为亚洲地缘政治新地雷吗?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30/97a666e7-9df6-49b2-9046-17768f98fa8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