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建民:郑和下西洋后中国又一次错失良机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吴建民先生讲到,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当时对方开放的最好的机遇,却被错过了。在此之后的康乾盛世,也错失了良机。凤凰卫视5月2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吴建民:我先讲准确认识世界的重要性,我

核心提要:吴建民先生讲到,郑和下西洋是中国当时对方开放的最好的机遇,却被错过了。在此之后的康乾盛世,也错失了良机。

凤凰卫视5月28日《世纪大讲堂》以下为文字实录:

吴建民:我先讲准确认识世界的重要性,我刚才讲观察世界,观察自己,考虑回顾中国过去光辉的历史,但是在近代、现代我们大大落后了,我们经过了100多年屈辱的历史,我们如何到了这个地步的?中国在人类历史上领先不是一二百年啊,全世界承认的,中国在世界上领先一千多年了,但后来为什么落后了?我想讲过去三个例子来说明准确认识世界的重要性,我想讲现代三个例子来说明。凡是我们正确认识世界的时候,我们党所领导的事业就大踏步前进,凡是我们看错了,国内方针也出毛病,我们就倒大霉。世界大变化,大体上是过去600年,大变化什么时候开始的?全世界都承认的,大航海开始的。大航海世界上讲,首先想到是谁?哥伦布发现新大陆,1492年。但世界上很少有人讲到就是在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前87年,郑和下西洋,去年12月我到新加坡去开会,有一点时间,他们说新加坡有一个“一带一路”展览,我就跑去看了一看,我这个人应当说是见过世界的啊,新加坡这个展览布置得非常别致,一进门就是当年郑和下西洋,郑和坐的宝船的船头的复制品,你朝那一站,想一想600年前中国人造出这么大的船来,了不起,感到震撼,感到震撼。郑和下西洋,七下西洋,从1405年到1433年,最多多少条船?300条船,300条船,船上多少人?两万八千人,少的时候六七十艘船,非常了不起。比哥伦布发现新大陆早87年,哥伦布发现新大陆,3条船。船上多少人?87人。二者一比较,郑和这个领导的舰队壮观多了,所以全世界的研究历史的人都说如果中国人沿着郑和下西洋这条道路走下去,世界历史要改写,中国人没有沿着郑和下西洋这条道路走下去,哥伦布发现新大陆之后,尽管他87人,3条船走了另外一条道路,中国人为什么没有走下去呢?这么好的机会没有走下去,你说回头看,郑和下西洋是不是中华民族有史以来第一次取得大发展的机会,走向世界。这个机会给中国人自己丢掉了,因为这个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国走向了封闭,小平同志讲,从明成祖之后中国走向封闭,明成祖在位1402年到1424年,在位22年,之后走向了封闭,封闭是什么?明朝皇帝决定的啊,不许下海了,谁下海砍头,结果是什么?最好的发展机遇给中国人丢掉了,全世界最好的造船技术被搁置了,全世界最强大的舰队烂在海里,这就是历史。如果沿着郑和下西洋那条道路走下去,中华民族过去100多年屈辱的历史不可能发生。   

解说:虽然郑和下西洋之后,中国没能融入世界,反而走向封闭,但是中国还是在之后的300年迎来康乾盛世,泱泱大国再次面对一个能够登上世界舞台的机会,这一次又会发生什么呢?  

吴建民:第二个例子中国曾经有过开放的机遇,中国人也没有抓住,开放什么时候?康乾盛世。康熙大帝很了不起,康乾盛世134年,康熙大帝在位61年,乾隆在位60年,雍正在位13年加起来134年,康熙大帝应当说是中国历史上很了不起的皇帝,这个人的思想也比较开明,康熙大帝在位的时候,外国传教士到了中国,康熙大帝对现代科学知识很感兴趣。他请外国传教士给他讲解现代的科学知识,这个历史上没有过,没有过是皇帝请这个西方的科学技术发展,皇帝请人给他讲,同时康熙大帝认识到,就是欧洲的科学工业技术往前走了,所以康熙大帝在统一中国的时候镇压准格尔的叛乱,这场战争打了70年。对统一中国非常重要,引进了2000洋枪,从欧洲引进的。洋枪热兵器比冷兵器的杀伤能力强多了,统一了中国,康熙大帝打摆子,疟疾,外国传教士给他用奎宁治好的,他看到了欧洲人走在前面去了,欧洲有好东西,欧洲有现代科学知识,他请他来讲。

这个作为皇帝来讲,这一点是非常了不起的,毛主席有一句话我觉得讲得很对,有比较才有鉴别,在座有青年人,我觉得这句话是教给大家一个非常重要的学习方法。要比较,那么同时期,世界上其他国家有什么了不起的皇帝,那就是沙俄的彼得大帝。彼得大帝跟康熙大帝同时代,康熙大帝比彼得大帝大18岁,康熙大帝是1654年生的,彼得大帝是1672年生的,康熙大帝去世1722年,彼得大帝去世1725年。他们都是同时代的人。而彼得大帝有一句名言,给我20年,我还给你一个崭新的俄罗斯。你们今天到俄罗斯去,到普京总统办公室就一个人的画像,彼得大帝。俄罗斯在彼得大帝手上,走上了崛起之路,非常了不起,彼得大帝有什么特点呢?他跟康熙大帝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都是很年轻的时候就当了皇帝,彼得大帝10岁当皇帝,康熙大帝8岁当皇帝。但是彼得大帝在他成长的过程当中,有一件事情做得非常好,他当时有一个谋臣,这个谋臣叫做弗兰茨·列福尔特,这个人原籍日内瓦瑞士。他就对彼得大帝说,陛下,欧洲远远走在我们前面了,我建议陛下到欧洲去访问一下,亲地看一看,实地看一看。当时他提了个点子,就是你要去的话,不能以陛下,沙皇的名义去,那人家有的真东西看不到,微服私访,彼得大帝接受了他这个意见,就是在1698年到1699年,彼得大帝到这个地方去,到欧洲寻访了一年半,看得非常仔细啊,刚才介绍我的历史,1994年我曾经到荷兰去当大使,这是我第一次当大使,1994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之后中国国内热气腾腾。国际上对中国的重视程度上升,荷兰一些大公司的领导对中国也非常重视,我去都能见到一把手,有一次我到阿姆斯特丹去见一个大公司头头,我向他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情况,对方听得很有兴趣,完了之后,最后说吴大使,我带你去看一个地方,你肯定会有兴趣的。带到什么地方?当年彼得大帝到荷兰的时候,曾经在他一个造船厂的木工车间工作了半年。他带我去看,那个车间,他说彼得大帝在这干了半年了,我说干得怎么样?干得非常好,你想一个皇帝微服私访不仅是走马观花,而是深入地考察,结果彼得大帝一年半访问之后,带了200多人去的啊,他本人化名,化名叫米哈伊洛夫下士,一级军官,回去之后什么办法?改革开放。我们现在这些办法他全用了,走出去,请进来,引进外国的技术、人才、资金,俄罗斯在他手上起来了,你们到圣彼得堡去,圣彼得堡就是彼得大帝建立一个城市,在首都,300年了,2003年圣彼得堡建市300周年,300周年。

胡锦涛主席去了,你们到圣彼得堡去,过去叫列宁格勒,那个城市很先进,300多年前设计的,谁设计的?欧洲著名设计师设计的,不是俄罗斯设计的,圣彼得堡那些标志性建筑全是欧洲的大设计师搞的。在他手上起来了,你二者比较一下,如果说康熙大帝再开明一点,康熙大帝出去考察一下,开放一下,这个时候中国的GDP全球第一,我们开放没有什么问题。是吧?他已看到欧洲走在我们前面了,没有这样做。你看这一比较,看出来彼得大帝是胜过康熙大帝一筹。

《世纪大讲堂》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星期六1720—1800
重播:星期日0825—0920 2330—0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吴建民:郑和下西洋后中国又一次错失良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8/157f0a49-49cd-4b3d-b73b-11dfae6e6ae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