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志忠从小自学成才 老师怕被问问题绕道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蔡志忠说他上小学三年级才九岁,六岁上小学,我读的书都比老师多十倍了,当时会经常问老师问题,最后老师被我问的看到我就要躲起来,以至于后来老师欠他23个问题没有回答。凤凰卫视5月27日《鲁豫有约

核心提示:蔡志忠说他上小学三年级才九岁,六岁上小学,我读的书都比老师多十倍了,当时会经常问老师问题,最后老师被我问的看到我就要躲起来,以至于后来老师欠他23个问题没有回答。

凤凰卫视5月27日《鲁豫有约》,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漫画家蔡志忠做客鲁豫有约,他究竟是一切靠自学的神人蔡志忠。

蔡志忠:漫画家成功率大概只有千分之一。不能跟老师学,跟老师学没有活路。教科书乱写,我们这样的人就是最爱的就是自己。

陈鲁豫:那如今的中国的漫画界谁是第一?

蔡志忠:我不能自己说。

解说:还是凡事追求极致第一的狂人蔡志忠。

陈鲁豫:所以你不管做什么,都要做最大的最好的要做第一个?

蔡志忠:对,第二名没有用的,第二名是头号输家。我要成为亚洲第一。人家都说我是怪人,好。

解说:鲁豫有约,蔡志忠最爱是自己,精彩马上开始。

蔡志忠从小自学成才 老师怕被问问题绕道走

如今已是知名漫画家的蔡志忠,职业道路虽算平顺,却也不不失波折,虽然初二就辍学专职画漫画他的,起步期就正逢上世纪60年代台湾漫画发展高峰期,但他也遭遇过社会舆论对漫画的大加斥责,和政府有关部门的强力监管,这一切都对漫画的创作空间有极大阻遏作用,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本以在漫画领域发展顺利的蔡志忠,由于危机意识强烈,在为期三年的服兵役期间,他开始自行恶补曾经欠缺的美术知识,并思虑今后的职业道路,退伍后的他从漫画转行创业做卡通,并一举成为亚洲卡通动画领域的翘楚,然而回看曾经起步期的那段以漫画为生的经历,蔡志忠至今仍然葆有着当初对漫画的狂热和执着。

陈鲁豫:那您当年给别人打工的时候,最开始两个漫画公司,都是第一个因为天气原因倒闭了,水都把画书所有都给淹了,那那个给人打工的时候,您会明白打工的状态对我来说,它只是暂时性的。

蔡志忠:不是,我其实第一个月是三百块台币,等于是60块民人民币。

陈鲁豫:您不是说第一份工资是六百块,您给家里面寄了四百五十块。

蔡志忠:他老板看我太认真给我两份薪水。

陈鲁豫:还有这么好的老板。

蔡志忠:有啊。

陈鲁豫:说你好认真我给你两倍的工资。

蔡志忠:你看我每天都画到两,我是算夜薪的,那个老板都是醒来,他说去睡吧,我说好,然后等一下一点多醒了,说赶快去睡明天再画,我说好,我就不肯去睡,因为我太喜欢画了,所以我不是为了那六百块台币的薪水去画画的,我是太想创作了,然后一般公司员工不太一样,就是他并没有热爱他的工作,他在公司是为了月底领薪水,那个是领域完全不一样的。我们讲一个可能大家听得懂的,漫画家成功率大家只有千分之一,就像台湾最少三千个,曾经出版过漫画登过漫画,画过漫画,或想画漫画,花了很长时间,但只有三个人可以像一个大公司的总理干部,有能力买车子,买房子,娶老婆养小孩,这样大概只有千分之一,只有蔡志忠、敖幼祥、朱德庸,从漫画爱好者变成专业漫画家,它还有一个条件,我真的觉得是真正最重要,速度要快,你没有速度快,你怎么养活自己,你注意看我画诸子百家,虽然每一本都是单本,我第一本不出,我几乎都快画好了,才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一直出下去,所以就有点像连续剧一样,就很红的时候,就连续剧像机关枪一样,当漫画家一定要速度快,才能养活自己,才能培养出粉丝。

陈鲁豫:但这样快的速度,我维持一年、两年,相当一段时间都可以,一直这样下去的话,人总会有疲惫枯竭的时候,你这么多年就没有过。

蔡志忠:不会,他画风要改变,很多作家其实每天醒来,都来找理由,今天不写作,那个就是不是真正热爱他所做的工作,为什么不是真正热爱呢,因为他做出来的,不如他自己所达到的理想。

陈鲁豫:那您的每一部作品,都达到您心目当中当时思考的那个理想吗?

蔡志忠:有。

陈鲁豫:每一部。

蔡志忠:我22岁画的画,我今天都觉得画的很好,我其实15岁画的作品,在台北都还留着,我都觉得画的很好,不是自大狂,是你当时把它做到止於至善,他如果是职业的,他必须要了解,如何使自己一生都可以在职业水平里面走。

陈鲁豫:但即便像您这样这么热爱,然后创作力一直很旺盛,处于高峰也不会枯竭,我也知道有一段时间曾经是困惑,您说有一段时间就是有一天是困惑,觉得痛苦得不想活了。

蔡志忠:那个是开动画公司。

陈鲁豫:那跟创作是无关的。

蔡志忠:对,因为开动画公司你知道我15岁到20岁,是当职业漫画家,但是画的是武侠漫画,我最后一部就是古龙的《绝代双骄》,小鱼儿、花无缺、移花宫主,那再当兵三年,我是空军高炮部队,那我知道台湾政府一直打压漫画,我不可能23岁回来还画漫画,因为会害我,我如果是娶了老婆,结婚生了小孩,突然有一天不能画漫画,那不是死定了,所以在当兵三年,自己补习所有应该读的所有的美术,自己整理了西洋美术史,中国美术史,中国书法史,还临摹每一张,我那时候资料不够。

陈鲁豫:像这种,我打断您一下,像这种危机意识,是当时每一个搞漫画的人都会意识到的。

蔡志忠:我,因为我是乡下来台北,一定抵死不回乡下,回乡下就是当农夫,而且我是没有能力当农夫的,那所以一定要在台北活存,那所以危机意识很强,我也学会开车,也学会变魔术,我讲的是职业水平的变魔术,像刘谦一样好,这就是危机意识感,所以像当兵那三年,我都是念完美术设计、设计色彩计划、色彩学、错觉艺术,什么都学,然后画画出来,就变得非常摩登了,然后再主动去考光启社,就是电视台,其实我去考电视台,那个是完全资历不符合,什么大专相关科系毕业,就是大众传播系或者电影系,两年以上工作经验,谁在电视台待过两年,然后如果是男生,要当完兵,役毕,我只有男役毕合乎,但是我讲了一个人生很重要的事情,你随时要准备一本履历表,打开会发光,让对方十倍的赞叹,我连5倍赞叹都觉得不够,所以打开落来,几乎就是录取了,去考试只是形式上的,当然我考试一定是比其他另外三十个还厉害的,我就是唯一考取的,所以我危机意识感很重的,然后就自己学动画,我其实动画从不会到全台湾最厉害,也是三个月,当然本身要底蕴,动画就是你漫画画的很好,而且要很快,动画要更要求它很快,你画这个姿势不对,再换这个姿势,再换那个姿势,360度都可以换。

陈鲁豫:到目前为止我听到您说的所有都是自学,自学成才的。

蔡志忠:对,我从小学三年级就全部自学,我小学三年级就觉得不能跟老师学,跟老师学没有活路。

陈鲁豫:你们老师这么糟吗?

蔡志忠:老师为什么在乡下当老师,因为他没地方去,不对吗。

陈鲁豫:这是您当时作为小孩就意识到的吗,因为这一点,所以我不要学。

蔡志忠:我小学三年级才九岁,我六岁上小学,我读的书都比老师多十倍了

陈鲁豫:这个小孩好可怕。

蔡志忠:没有,所以老师被我问的看到我就要躲起来,一下课我就老师老师老师,为什么玩水玩的很久,这个每个都皱,而且大拇指皱得最厉害,李再兴老师说,老师明天告诉你,很明显他家里没有微机,也没有那个资料太多,然后他也经不起你问,我对不知道的事都很想知道,我以为老师是万能的,后来有一天在走廊走,看他从教室办公室走出来,看到我就赶快转进保健室,我就从此不敢问了,因为他欠我23个问题没回答,所以后来都知道有问题自己找答案,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天下没有人能够帮助你解决,而且我还相信白纸黑字不是真理,因为我爸爸从小就对着别人说,教科书乱写,报纸乱写,历史乱写,那我就不知道爸爸有没有乱讲,但我怀疑报纸是不是有乱写,教科书是不是有乱写,历史是不是有乱写,所以所有的白纸黑字,我都要自己确认过,确认了之后才相信,那个才叫做正信,看了就相信那叫迷信,所以就会很小就产生独立判断能力,也可以分析。

稍后播出

蔡志忠:不能跟老师学,跟老师学没有活路。教科书乱写,我们这样的人就是最爱的就是自己。

陈鲁豫:那如今的中国的漫画界谁是第一?

蔡志忠:我不能自己说。

解说:鲁豫有约,蔡志忠最爱是自己,精彩稍后继续。

聂卫平评蔡志忠:若专心打桥牌可能世界第一

外形仙风道骨善画禅宗和国学经典漫画,热爱研究宇宙奥秘的蔡志忠,过着看似与世无争的生活,每天保持十几个小时的漫画创作激情,同时深居简出,超然世外的他,却有着与他的生活方式截然相反而入世的一面,曾经做创业老板时,他为了成为业内第一,于是让自己每天超负荷工作,而爱打桥牌的他,也时常参加国际赛事,在遇到对手时更是力求第一,而这些看似矛盾的风格和性格,究竟如何在他的身上得到调和,使彼此杂糅而不冲突。

陈鲁豫:所以你不管做什么,都要做最大的最好的,都要做第一个。

蔡志忠:对,第二名没有用的,第二名是头号输家,第二名是被第一名踩在脚下的

陈鲁豫:第二名是最大的输家。

蔡志忠:就像我在温哥华,我在温哥华1992年是全卑斯省桥牌第一名,所以温哥华的桥牌手都知道,我好厉害,那现在等颁奖了,因为我觉得,因为他们都借,什么退伍军人活动中心,很大,在那里都有啤酒吧,那我们就在那里叫一杯啤酒,等着颁奖,然后那个加拿大的桥手就说,你赢了吗,我想说我是第二,那鼻子就走了,这个就阿Q,就说不就好了,那中国人,或是我们都老是觉得第二名很了不起。

陈鲁豫:我觉得第二名是挺好的。

蔡志忠:没有,被老外说你阿Q。

陈鲁豫:那照您这么说,我最后一名的话,我就不要活着了。

蔡志忠:不是,就是我们要找一个领域,使自己成为第一

陈鲁豫:那如果我哪个领域都成不了第一怎么办?

蔡志忠:那只好认了。

陈鲁豫:但在这个世界,如今这个世界已经没有谁能够说,我是某个领域的第一了。

蔡志忠:还是有,还是有。

陈鲁豫:那如今的中国的漫画界谁是第一?

蔡志忠:我不能自己说,我跟你讲不是画的好不好,其实这个要一百年后来看,就像我打过十次亚洲杯。

陈鲁豫:桥牌。

蔡志忠:两次奥运,然后一次世界杯。

陈鲁豫:您最好成绩是第几名?

蔡志忠:亚洲第一,2006年8月30号结束的,还有2013年6月8号结束的亚洲杯。

陈鲁豫:那您跟聂卫平聂老师打桥牌,你们是打一拨的,队友合作打别人,还是对手。

蔡志忠:我们开始当然是敌方,后来就变队友了。

陈鲁豫:那他比较厉害,还是您比较厉害?

蔡志忠:在中国要讲聂卫平比较厉害。

陈鲁豫:不,就说实话没关系。

蔡志忠:他最近帮我写序,他写的,我先描述他写的,他标题就是蔡志忠可能世界第一,他的意思是,蔡志忠如果不要做别的,专心打牌,一定会世界第一。

鲁豫说:

一个已经成功的人,怎么样都可以,他是一个那样的一个,他是1948年的,今年是68岁,长者,然后长得仙风道骨的,一头那样的乱发,又讲话是娓娓道来特别缓慢的,这样的人你不会认为他再讲什么,你会觉得他特逗,特酷,特神,但你不会认为他特别的自负,你会认为他很自信,所以一个已经做成一定事情的人,倒反而不用太谦虚。

蔡志忠:其实我们做任何事都办得到,你要量力而为,以为会成功,其实没有东西不会成功的,包括99.99%去搭飞机,一定都成功,会坐在飞机上离开,因为你都从结果倒回来,只要任何事情都这样做,没有不成功的。

陈鲁豫: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

蔡志忠:没有没有。

陈鲁豫:您前面举的例子是基本上不出意外,都会99.99%成功的事例。

蔡志忠:我现在讲,我现在讲,我已经拿了120个冠军,又没骗你的,第一件事出发前,要先把拿冠军杯回来地方清理干净,我太多奖杯了,所以要调整调整,找一个地方把它擦干净,拍拍它,其实都在对自我宣誓,说要乖,12天后要带一个冠军奖杯回来摆这里,到了现场,它冠军奖杯亚军都摆在现场,大会还有颁奖台就很大的地方,要去抚摸冠军奖杯,告诉它要乖,12天以后要带你回去,现在倒回来想,现在有17队,没有一队不认真打,每一队都是国家代表队,都是全国选拔出来的,无论是澳洲队、印尼队、中国队、日本队都是这样,没有谁不认真的,所以你要倒回来想,最后一个画面就是你拿起冠军杯被拍照片,好,第二个画面就是你在打决赛,敌方气急败坏,你神閒气定,这个画面要很牢固,你只要处理完垃圾时间,不要被激怒,然后你就把最后,就像NBA最后一场,最后一节,剩下五分钟,你已经领先30分了,不要使自己受伤就好了,然后倒数第三个画面,你在打半决赛,也一样,敌方气急败坏,你神閒气定,所以一个人就是越关键表现越好,所以倒数第三场赢对方,倒数第二场赢对方,倒数第一场赢对方,这样就过了,所以很容易的,但是一般人都没有。

陈鲁豫:您真的说服不了我,那照您这个理论,那如果我去参加比赛的十七队,每一个人都抚着奖杯说,听话,待会跟我回家,那请问最后奖杯跟谁回家?

蔡志忠:就是他们没有,我讲的那个不是,我对不起。

陈鲁豫:没有,我也是跟您在探讨我的看法,我觉得这还是拼的是实力,因为您实力到那了,所以只要一切不出任何状况,奖杯自然跟您回家。

蔡志忠:就是对自我宣誓

陈鲁豫:对,那就是您自我心理的一个调试,让您的状态能够保持到最好的。

蔡志忠:自我暗示,自我暗示,但是要画面,一定要有画面,然后不能违背这个画面。

陈鲁豫:您觉得成功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

蔡志忠:我们先讲两个,一个广义一个狭义的,我先谈你所谓一般广义的。

陈鲁豫:对,我想问您成功的标准是什么。

蔡志忠:我们先讲一般人所谓的成功,一般人所谓的成功对我来说,就是对的人在对的时间

陈鲁豫:做对的事情。

蔡志忠:所以当一个行业都不能赚钱的时候,最容易凸显你自己,我不是老是要举自己的例子,其实在台湾画漫画很少能够赚很多钱,你知道台湾所有的漫画迷,都在着迷日本的少男漫画,少女漫画,这个时候其实最容易显彰你最厉害的时候。

陈鲁豫:我们现在在讲的是狭义上的成功。

蔡志忠:对对,那广义上的成功,一般人认为说在世界上有名、有钱,或做什么什么事业得到成功,那个我认为这个跟成功没有关系,我们看五千年的文化,历史上从来不会记录有钱人,包括有地位,有地位除非他做出了什么,因为从来都不缺一个皇帝,从来不缺宰相,所以成功是因为你创作出了什么,影响了多少人,是这件事使你的名字附着在这个上面。

陈鲁豫:那从狭义和广义上蔡志忠是。

蔡志忠:我如果作品什么时候没有了作品,我的名字就消失了,我如果金钱,当然我们所谓那个赚钱很多,那个跟马云或是人家的产业,那是不能比,但对一般上班族,那当然是非常多的,我并不是为了要赚很多钱去做这个,但我保证如果漫画,我大概死后50年或100年就不会存在了。

陈鲁豫:为什么呢?

蔡志忠:就是如果我的漫画被人家盖台,所以我这一辈子最想做的事,倒不是继续赚很多钱,开很多画展,我一个如果我没有做好,我会死得死不瞑目,我大概15年来已经在做一件事,就是从塔木德然后《犹太法典》,然后中东的《智慧之路》,那黎巴嫩的纪伯伦的《先知》,印度的《吠陀经》、《奥义书》。

陈鲁豫:做什么?

蔡志忠:还有我要画漫画东方智慧。

陈鲁豫:那做完这些要花多长时间,就这一系列的著作?

蔡志忠:我已经列过了,包括中国有一些没画的,然后还有三四本,我应该还要花两年。

陈鲁豫:两年就可以画完刚才说的那全部的东西?

蔡志忠:但是我所有的事都要停摆,我指的是做现在的事,然后翻译英文,直接贩卖全世界最大的图书馆,大英图书馆、纽约图书馆。

陈鲁豫:那画这一系列的作品,会想当年《庄子》那些。

蔡志忠:不会,但会传世。

陈鲁豫:之前的不会传世吗,就是我们成长期间看的。

蔡志忠:之前那个都会在一起,我中国的画好了,我只要再加日本、加印度,再补充中国,我里面画佛学、有禅学、有道教思想、儒家思想,很多媒体朋友问我说,你又是天主教徒,你又画儒家思想,又画道家,又画佛学,又画禅宗,那它们有什么不同,我说。

陈鲁豫:我觉得我看到是共同点,而不是不同点。

蔡志忠:对,其实境界很低的是不同,但只有所有人都到达最高的山顶,那讲的其实都一样,用的名称不一样而已。

陈鲁豫:对,像您这样有很多的才华能力,然后自己精神世界足够丰富的人,其实是不太需要别人的陪伴的。

蔡志忠:对,我们不需要别人的赞美,我们这样的人就是最爱的就是自己

陈鲁豫:自我。

蔡志忠:其实很多艺术家。

陈鲁豫:那我说是自我还是自恋?

蔡志忠:自恋,对,最爱自己在做的事情,最爱自己做出来的作品,即使说你爱老婆还是爱画画,我一定选择爱画画。

陈鲁豫:我觉得您这样的人是不适合有老婆的。

蔡志忠:当然,艺术家的比较糟糕的地方,艺术家第一个不理会老婆,去日本四年最主要事叫做远离老婆。

陈鲁豫:但有时候男人也不要太得意,当您不需要女人的时候,那个女人也未必需要这个男人。

蔡志忠:知道知道,我永远知道,我没有女性歧视。

陈鲁豫:我明白。

蔡志忠:我知道我们像以前养的狗,说如果是公的就气死了,公的又不会生,那我们以前就觉得母的比较贵,比较好。

《鲁豫有约》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鲁豫【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至周五 10:35-11: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120-021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2016-05-27鲁豫有约 蔡志忠:最爱是自己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7/371f1ff6-2598-4d6c-9a17-b4668bc96c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