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家栋:奥巴马广岛行凸显美对日控制力下降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张家栋教授说同盟体系跟朋友体系是不一样的,朋友体系讲的是平等,同盟体系讲的是家长制,是大国对小国的控制。通过广岛之行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其实在下降。凤凰卫视5月27日《凤凰全球连

核心提示:张家栋教授说同盟体系跟朋友体系是不一样的,朋友体系讲的是平等,同盟体系讲的是家长制,是大国对小国的控制。通过广岛之行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其实在下降。 

凤凰卫视5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上海现场,张家栋教授,您觉得奥巴马在卸任之前对广岛来的这一次访问,对于美日关系的定位,意义在哪里?

张家栋:我想,奥巴马的这个广岛行,首先是奥巴马总统的一个个人需求,因为这一次他的东亚之行你可以发现,他有几个第一,他是越战后第一个访问越南的,又是第一个访问广岛的,这样都使得奥巴马总统在卸任以后,很容易被国际社会记住。因为第一总是很容易被记住的,那同时这个奥巴马总统的广岛行,其实他也揭示了美日关系中间的一些问题,我们知道这是双方一次非常精心的设计,双方都充满着各种各样的小算盘,一个真正的同盟关系,或者是朋友关系,是不需要打这些小算盘的,这恰恰表明美日关系的确凿性,双方对对方都是不信任,或者说深深的一种警惕。

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现在讲,奥巴马他的初衷是为了打日本牌,那么是想利用日本巩固他在东亚的霸权地位,那同时我们也要注意到,这个同盟体系跟朋友体系是不一样的,朋友体系讲的是平等,同盟体系讲的是家长制,是大国对小国的控制,通过广岛之行我们可以看到,美国对日本的控制力其实在下降,这也意味着,美日的同盟关系其实没有被巩固,或者在一定程度上被动摇,这在长期来看可能会出现新的问题。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张家栋:奥巴马广岛行凸显美对日控制力下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7/7bca4837-ed4e-4d6c-a969-ee167efb24c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