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毅:受害者值得同情 但加害者永远不能够推卸责任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针对奥巴马访广岛,王毅部长说:广岛值得关注,但是南京更不应该忘记,受害者是值得同情的,但是加害者永远不能够推卸自己的责任。凤凰卫视5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米洛夫:七国集团

核心提示:针对奥巴马访广岛,王毅部长说:广岛值得关注,但是南京更不应该忘记,受害者是值得同情的,但是加害者永远不能够推卸自己的责任。

凤凰卫视5月2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米洛夫:七国集团峰会27号在日本的伊势志摩落下帷幕,经过两天讨论,发表了一份长达32页的宣言,宣言首先就最重要的经济议题是,世界经济虽然在恢复之中,但经济增长迟缓,风险加大,刺激经济寻求强劲的可持续的增长,仍然是当务之急。各国要机动实施财政战略,果断推进结构改革。除了经济议题,本次峰会的东道国日本还夹带私货,提及东海和南海局势,把所谓的海洋安全法制三原则写入了宣言,及各国应该与国际法和平解决争端,尊重航行和飞跃自由,反对通过力量对抗改变现状,虽然没有明目张胆的具体指明中国,但还是充满了针对性,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27号的例行记者会上就表达了强烈的不满。备受争议的宣言出炉后,G7峰会也宣告结束,美国总统奥巴马随后到访二战原爆地广岛,展开了同样争议十足的和解之旅,虽然他之前一直表态不会道歉,但是肃立默哀,敬献花圈,发表演讲,功课却交得很足。

奥巴马(美国总统):71年前一个晴朗无云的早上,死亡从天空降下,改变了世界,但我们都有责任,正视历史,扪心自问要如何作出改变,阻止这样的苦难重演。

米洛夫:对于奥巴马的广岛之行,日美双方可谓各有各的算盘,美国方面既安抚了盟友,让日本能够更加卖力的在亚太地区扮演马前卒和急先锋,而欲推动无核世界主张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的奥巴马也似乎找到了卸任后的工作方向。对于日本来说,奥巴马此访虽然没有道歉,但却表达了不必言说的歉意,也让日本从二战的侵略国和加害国摇身一变成了受害者,在同邻国的交往中摆脱军国主义的历史包袱,向正常国家迈进,可谓一举多得。不过中国外真王毅的回应一语听破日本的小聪明。

王毅(中国外交部部长):广岛值得关注,但是南京更不应该忘记,受害者是值得同情的,但是加害者永远不能够推卸自己的责任。

米洛夫:然而日美个怀鬼胎的小心思似乎很难得偿所愿,冲绳美军雇员奸杀少女事件不断发酵,不但日本国内抗议气氛仍然高涨,今日日媒还报出一份驻冲绳美军士兵的训练手册资料,更是发现美军在对新兵进行冲绳文化培训时,内容包含对冲绳民众的蔑视及侮辱,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出,日美这对盟友先天的主仆之别。G7各国,把手伸向南海,与中国的隔阂会不会不断扩大,美日精心策划的奥巴马广岛行,能否达到双方的预期效果?日美间各取所需,却又隔阂不断的盟友关系,又会给亚太这盘棋增加哪些变数?无论是寻求现实的和平还是反省历史的错误,日本都需要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责任编辑:马焕青 PV074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G7峰会宣言提海洋争议 日夹带私货中方不满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7/13a75a3e-4dcb-4f03-b311-7579294c242d.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