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志城率先提出税制改革思路 加快以税代利步伐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广西柳州的试点方案上,与上海略有不同,在偿还国家贷款方式上,上海是直接缴纳国家资金占用费,而当时亲赴柳州的税务总局局长刘志城则提出,资金分红的办法,即国家作为生产资料所有者,依据其投资额的大

核心提示:广西柳州的试点方案上,与上海略有不同,在偿还国家贷款方式上,上海是直接缴纳国家资金占用费,而当时亲赴柳州的税务总局局长刘志城则提出,资金分红的办法,即国家作为生产资料所有者,依据其投资额的大小,和参与利润分配的性质,投资越大,利润越大,分红也越多。

凤凰卫视5月26日《腾飞中国》,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文革期间,税收被视为是反动统治阶级,剥削劳动人民的工具,非税论和税收无用论,甚嚣成上。当时国家的财政收入一半以上来自国营企业的上缴利润。企业生产经营所需资金全由国家下拨,亏损则由国家补贴,在这种体制下,企业实际上不对亏损负责,只是政府机构的附属物,这种大锅饭体制使企业失去了发展的动力,直接影响了国家财政收入的增长,到1979年,国家财政赤字已高达170亿元。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1979年春,刚刚上任三个月的财政部税务总局局长刘志城,便亲率各省税务干部100余人,在江苏无锡,展开了税制改革的调查研究,初步提出了对国有企业征收所得税的设想。5月初,刘志城在全国税务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运用税收来调节利润,以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的关系。当月,财政部和湖北省财政厅确定了第一个利改税的试点,从这一年起,对湖北省光化县15个小型国企征收所得税代替利润上交,税后的利润交由企业支配。对此,县农械厂会计股长谭祖勤曾经说,改征所得税是外界有压力,内部有动力,逼着我们学会做生意,就这样,近1979年一年内,光化县工业产值就增长了28.78%,企业利润更是翻了近两倍。到1980年,全国参加利改税试点的企业,已经达到了143个。

时任财政部副部长的吕培俭,在上海参与试点方案研讨时提出,企业的基础设施等专项贷款和国家资金占用费,都应该在税后的利润中支付,不能在税前扣除,否则企业贷款越多,国家负担越大,这是一个无底洞。如果要支持企业革新改造,宁可通过调节税率,多给企业留利。广西柳州的试点方案上,与上海略有不同,在偿还国家贷款方式上,上海是直接缴纳国家资金占用费,而当时亲赴柳州的税务总局局长刘志城则提出,资金分红的办法,即国家作为生产资料所有者,依据其投资额的大小,和参与利润分配的性质,投资越大,利润越大,分红也越多。遗憾的是这两个在地方上形成的成功做法,没有能够在之后的全国利改税方案中推广。尽管如此,随着接下来两年试点工作的扩大,这项工作的经验和成果都获得了越来越多的肯定。

1982年12月,全国人大五届五次会议,在通过的六五计划报告中,明确的要求,在今后三年内改革税制,加快以税代利的步伐。

《腾飞中国》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0: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责任编辑:张慧 PV076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腾飞中国:利改税——壮志难酬(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6/4fd4fc83-d71c-4950-b75e-af35efebe92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