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登场 中方提3点建议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25日在东盟发展会上,中国针对南海问题提出三个建议:举行中国东盟海上演练,加强中国东盟防务部门反恐合作,以及加强中国军队南部战区与东南亚国家军队的交流。 凤凰卫视5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

核心提示:25日在东盟发展会上,中国针对南海问题提出三个建议:举行中国东盟海上演练,加强中国东盟防务部门反恐合作,以及加强中国军队南部战区与东南亚国家军队的交流。

凤凰卫视5月2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米洛夫:25日一年一度的东盟发展会在老挝举行,东盟与中国十加一国防部长非正式会晤也在同一天登场,除了探讨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军事合作,此前列为本次会晤主题的南海问题仍然引发了重点关注,与会的中国国防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在发言中强调,中国坚持和平解决争议的诚意绝不动摇。中国国防部随后召开记者会,引述常万全就推进中国东盟防务安全合作提出的三点建议包括在南海海域,举行中国东盟海上演练,加强中国东盟防务部门反恐合作,以及加强中国军队南部战区与东南亚国家军队的交流,中方的提议诚意满满,通过南海海域的联合演练和交流,既增加了和国际上的沟通,也通过对彼此的了解降低了误判,更是从军方的角度,为未来的南海行为准则作出准备。

而反观菲律宾防长的回应,似乎仍然在国际仲裁这个问题上钻牛角尖。

加斯明(菲律宾国防部长):中国国防部长说,他们不会接受,国际仲裁法庭的决定,就是这样。

记者:(请问您如何补充…)。

加斯明:没有补充。我就说这么多。

米洛夫:当事国的执迷不悟,或许事出有因,身为域外国家的美日也不断煽风点火,不过日本企图利用G7峰会之机,在南海问题上趁火打劫的小算盘,也早就被中方看破。

华春莹(中国外交部发言):南海问题,与七国集团成员国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反对个别国家出于一己私利炒作南海问题,我们认为七国集团应该集中精力,处理好自己集团内部的事情。而不是对其他国家或者不该管的事情来指手划脚,变成或者沦落为个别国家来体现存在感的一个秀场。

米洛夫:在南海问题上,美国在幕后的指手划脚,近年来已渐渐摆上了台面,一方面身体力行,在军事上南海航行常态化,另一方面游说拉拢日菲等盟友,和越南共同站在遏华的统一战线。把本是一方净水的南海活生生的绑架成博弈的棋局,不过得道者自有多数,大多数国家和国际组织选择了支持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加入了中国的朋友圈,因为中国所积极推动的解决南海问题的双轨思路,充分照顾到了周边地区的利益和情绪。中国外长王毅在上合组织外长会后的表态也道出了这一实质。

王毅(中国外交部长):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之所以得到域外多个国家的理解和支持,是因为中方的立场完全符合国际法,是真正在维护国际法治,维护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维护主权国家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同时也是在恪守与东盟各国共同做出的承诺,履行一个负责任国家应尽的职责。

米洛夫:中国东盟防长会后,南海局势会迎来怎样的改变?日本欲将南海问题纳入G7峰会,能否得偿所愿?外交与军事的明暗较量下,中国有何妙计脱颖而出。南海周边国家又会不会权衡利弊,迷途知返呢,是非自由曲直,公道自在人心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0-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40-0505  0940-10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责任编辑:陈晓爽 PV077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中国东盟防长非正式会晤登场 中方提3点建议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6/5dac57c7-37d9-4770-919c-8e6a5b30654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