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光裕:若南海发生冲突 越或替美打第一枪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徐光裕说,如果在南海地区的几个申索国发生冲突的时候,恐怕排起队来,排在前头的恐怕是越南的可能性要大一些。凤凰卫视5月25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邱震海:我有一个非常天真的问题,很多

核心提示:徐光裕说,如果在南海地区的几个申索国发生冲突的时候,恐怕排起队来,排在前头的恐怕是越南的可能性要大一些。

凤凰卫视5月25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我有一个非常天真的问题,很多人说未来第一枪很可能从南海打响,这个南海到底跟哪一个国家?当然,我们不希望南海发生战役或者战争,如果说有小规模中规模的战役,各位军事专家评估,目前最有可能是和哪一个国家发生?我想来想去无非两个国家了,菲律宾、越南了。

吴斯怀:第一个,我基本上认为,现在打代理战争的可能性不高,不管越南、菲律宾,他们都不会这么笨,帮美国人去跟中国敌对,但是我们用假定的方式,如果可能的话,我认为越南有可能摆在前面,因为它在整个南海地区,尤其从1989年开始,它就开始经营,它的外汇存体到现在能够到200亿,就是靠的这个南海的这些油田,那么如果有可能跟中国大陆产生经济海上,经济的战略上的一些利益冲突,那么会有这种可能。

邱震海:那如果说中越发生战争的话,是在海上还是在陆上?刚才袁先生说不一定在海上,很可能在陆上,您是陆军副司令,您觉得中越在陆上再次发生冲突的可能性有吗?还是一定会在海上?

吴斯怀:陆上再次发生冲突的机率是不高的,因为在海上主要是真的是国家的经济利益,但基本上现在代理战争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没有人会傻到去帮美国人对抗中国大陆,所以基本上现在应该是用外交跟经济手段来解决周边争议,包含南海问题。

邱震海:是,当然我们是把问题推向极端,万一发生这种可能,袁先生您同意吗?万一发生可能,吴司令是认为越南,而且他基本排除陆战的可能,海战,同意吧?

袁卓坚:那肯定是越南了,最直接的,为什么赤瓜礁能打起来,就是这么回事。如果陆战那是最终解决问题的问题,如果海战大家都可以把这个冲突降低到最低的限度,这样的话对外交解决是有个好处,所以呢越南跟中国这个不存在谁打第一枪的问题,谁打第一枪的问题,是小国弱国之间有争端的时候,为了拉一个大国,拉一个强国,来解决的时候,才强调谁打第一枪,如果中国跟越南有海上冲突,根本无所谓谁打第一枪的,它只是大国的尊严,大国的利益有没有受挑战,小国怎么应对,是这些问题。

邱震海:好,徐将军,看来大家都认为是越南了,您也认为是越南了吗,如果是越南的话,看样子中国真的要像邓小平所说的,小孩子不听话,要再次打屁股了,中国要做好再次打屁股的准备了,中国有没有做好再次打屁股的准备?

徐光裕:因为这是个假定的问题。

邱震海:是,是假定。

徐光裕:既然是假设,这里就没有什么制约了,所以我个人判断,如果在南海地区的几个申索国发生冲突的时候,恐怕排起队来,排在前头的恐怕是越南的可能性要大一些。但是但愿不要出现这样的一个情况。

邱震海:但是中国有没有,应不应该做好准备,做好打屁股的准备?

徐光裕:从我们国家的集体防御战略来讲,这种防御性威慑必须要保持,因为我们是一种防御性威慑,所以一定要有一种实力的准备,威慑能够存在,靠实力,如果没有实力,威慑也就是空的。所以作为中方来讲,毫无问题,除了外交以外,在军事上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陆地战争,两栖登陆作战,海上交战,都要做准备。

邱震海:好的,非常感谢,今天我们的讨论有战略的,有战术的,有完全是务实的,也有些是假设性的务虚的命题。但不管怎么样,作为一种战略探讨,我想对我未来大家各方做战略研判都不无益处。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笑抽
  • 泪奔
  • 惊呆
  • 无聊
  • 气炸
徐光裕:若南海发生冲突 越或替美打第一枪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6/05/25/75d6009b-f8ea-4b27-850f-efe064543f7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